时越时运不济?天元战暴露他一个致命弱点(多谱)

2014年01月23日17:15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1月23日,第28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战挑战者决定战在中国棋院战罢。在一场90后棋手交锋中,时越九段执黑中盘不敌柯洁四段,与挑战权失之交臂。

1

  图一,时越执黑VS柯洁。序盘右上方的战斗中,白1不应右边保留变化,先在1位靠是好手。实战时越2位挡稍有些草率,漏算了白棋9位断的强手,当柯洁下出9位断这手时,时越才发现局部很难应对。

2

  图二,稳妥下法。当白靠时,黑1位走三三是较为稳妥的应法。这样白棋局部可先2位立交换,然后再右边4位尖救回白棋几子,这样进行白棋打入后的收获不大,黑棋全局依然很厚。

3

  图三,巨损。实战中时越1-3应对,准备将损失减少到最小,白4断的时机恰到好处,此后白6位虎时黑棋担心劫材问题而不敢在右边扳吃,最终白棋局部后手活,但上边保留断下1子的权利,中腹还留下些许活动的余味,这与黑棋最好的变化相去甚远。时越的局势至此已经明显落后。

4

  图四,突施冷箭。白棋在中腹单跳如闲庭信步,可见柯洁此时对局势的自信。而时越突然在上方1位碰,着实让柯洁惊出一身冷汗。普通的应对白棋都要损失很多目数,实战白2-6的应对都属于无奈的选择。黑7扳再出强手,时越敏锐地发现白棋铁壁间的缝隙。

5

  图五,劫争压力小,实战中柯洁在局部直接滚打,黑棋如何强行分断右上几颗白子的话局部将留下白8-10扑劫的下法,由于白棋劫胜后局部还能在K5断吃吞掉黑棋4子,所以这样的劫争白棋基本没有压力。

6

  图六,时运不济。黑1位断吃后白只有2位提,此时黑棋可以3位接后5位立,将白棋完全分断,但是白棋6位提后局部有8位飞的好手,对于柯洁来说这里的战斗本来就是遭遇战,而8位飞的存在只能说时越有些“时运不济”!

7

  图七,无济于事。实战中时越选择1-3先手定型,同时留着左上5位断吃的巨大官子便宜,就局部而言这一系列的战斗时越无疑是赚了一笔,但是对于本局的局势而言,这些便宜并不足以扳回颓势。

  纵观全局,时越在序盘一次漏算让全局陷入被动,中盘战本来是时越的强势期,但由于之前的损失让他在中盘缺少变化的余地,整盘棋下得非常别扭。虽然后半盘的妙手险些逆转,但缺乏了一些运气。然而时越落败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前半盘就轻易落了下风。贯穿本届天元战来看,时越暴露了序盘不强的弱点,不论是对阵江维杰、钟文靖还是柯洁,时越在序盘时都没有讨到便宜,甚至是常常落后。因此,如何下好前半盘不吃亏,为自己中盘发力做好铺垫,这也成为时越在接下来需要攻克的一道难题。而小将柯洁则是将先捞后洗的战略贯彻到底,占据优势后对形势判断非常冷静,展现出强大的潜力。

  (张祺)

文章关键词: 围棋天元战时越柯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后撤销
  • 体育亚运-国奥全场遭围攻0-3朝鲜 女足平日本
  • 娱乐王全安嫖娼被抓 妻张雨绮:共同承担
  • 财经中铝总经理孙兆学涉严重违法被查(图)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黄佟佟:周星驰到底抠门到什么程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QS世界大学排名:清华问鼎内地大学之首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