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围棋暗藏“妙招” 十岁武汉伢令韩国棋界称赞

2014年01月19日15:22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然 门天清

  2014年初,全国围棋顶级联赛已不见湖北队的踪影。值得欣喜的是,湖北民间围棋的发展比以往更繁荣:去年12月的楚天育苗杯围棋赛共吸引1300人参加,创造湖北业余围棋赛参赛人数的新高;本周在洪湖市开赛的楚天杯108将围棋赛令不少全国业余五段高手趋之若鹜。

  围棋人口持续增长,年轻强手层出不穷。布好了少年局的湖北围棋,走出低谷之日可期。

  十岁武汉伢 令韩国棋界啧啧称赞

  小小的鼻梁上顶着一副圆圆的眼镜,谁能想到,这个一副三好学生模样的10岁小孩已是业余五段高手。

  小孩叫郭宇昂。去年10月,经王海钧七段推荐,又通过层层选拔,郭宇昂获得代表中国去韩国参加IEF(国际数字娱乐嘉年华)围棋交流赛的机会。在众多小棋手中,郭宇昂出类拔萃,最后,韩方派出城南市围棋社社长赵斗行业余6段。在这场忘年战中,郭宇昂以半目险胜,令韩国棋界啧啧称赞。

  六岁学棋,仅四年便初有小成,郭宇昂今年将参加定段赛,进军职业围棋。“围棋的变化多,需要多思考。”郭宇昂说这是围棋最吸引他的地方。

  而在湖北,像这样的孩子还有不少。

  学棋成潮流 围棋人口几何式增长

  从2005年开始,王海钧七段就在武汉开设围棋培训班。在他看来,学围棋已渐成潮流:“围棋能锻炼思维、陶冶兴趣、磨砺意志……让众多家长眼热还有:学围棋能让孩子在学文化课时更有效率。”

  仅在王海钧的围棋培训中心,常年学棋的孩子就有500多人。武汉大大小小的围棋培训机构好几十家,不少小学都开了围棋兴趣班,武大、华中师大等高校也都开设围棋课。据王海钧七段估算,武汉市目前的围棋人口至少也有四五万人。

  学棋的人多了,高手自然就会冒出来。刘慧玲是王海钧的得意弟子,16岁的她已被认为是国内业余围棋界顶尖女棋手。

  王海钧评价道:“刘慧玲成为职业棋手只差一层窗户纸,她有能力成为未来的女国手,甚至是领军人物。”

  名师作后盾 厚积薄发之日可期

  在武汉,阮云生、王海钧等职业棋手开班授徒,如此名师阵容在全国都不多见。仅在王海钧门下,就有来自云南、甘肃、山东、江苏等多地的围棋少年,他们中已有七人步入职业棋坛。

  著名的美女棋手黑嘉嘉曾在2006年从台北来汉师从王海钧,学棋数月之后,师徒两人又在网上进行了长达半年的交流,一年后,黑嘉嘉定段成功,成为职业棋坛的明星。

  湖北围棋也不乏教育界的支持。2008年,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发布《关于继续在学校开展围棋、国际象棋、象棋、桥牌三棋一牌活动的通知》,围棋开始成为我省各级学校课堂里的常客。

  现在的湖北围棋,如同新鲜的蛋糕,少的只是奶油上的一颗樱桃,这樱桃便是顶尖联赛职业队伍。李喆、钟文靖这些鄂籍名将暂时都漂泊在外,只待家乡棋队再树大旗。刚刚在龙星战上夺得亚军的李喆已表态:若湖北队重返围甲,他定回乡驰援。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绿卡持有者海外账户超1万美元必须报告
  • 体育英超阿森纳2-0五连胜 阿圭罗传射曼城4-2
  • 娱乐郎朗再登春晚 李敏镐庾澄庆黄渤等献唱
  • 财经70大中城市房价69个都在涨
  • 科技李克强“调侃”雷军“小米成了大米”
  • 博客中日博弈历史牌打不过现实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入学面试问父母生日 9成学生傻眼
  • 育儿女子全职带孩子被婆婆嫌游手好闲致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