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石经验老道唐韦星官子独到 三星杯冠落谁家?

2013年11月25日09:25  深圳商报

  ● 吴万平 专栏

  相比李世石,唐韦星缺少世界大赛决赛的经验;但唐韦星的官子更有独到之处。三星杯冠落谁家,尚未可知。

  下个月,古力将与18岁的小将芈昱廷,争夺首届梦百合杯;而李世石,将与中国20岁的小将唐韦星,争夺三星杯。

  相比梦百合杯的“中国内战”,第18届三星杯的归属更令人瞩目。由于应氏杯、春兰杯、百灵杯、LG杯、梦百合杯相继落入中国军团囊中,三星杯已是韩国人今年夺冠的最后希望了。当李世石先输后赢,2比1逆转赢了邬光亚[微博],打入三星杯决赛后,韩国媒体一片欢呼:“终于保住了韩国围棋的体面。”

  韩国围棋在自己手中,“避免了过早失却颜面”,李世石十分开心。他说:“第一局意外地下得不好,输了以后非常危险。最终能赢下来,还是靠的决心,把这一次当成最后一次。”谈到决赛,李世石表达了强烈的夺冠意愿:“因为韩国围棋的低迷,这次非常想拿冠军。不是说我为韩国围棋负责任,而是我作为韩国棋手,一定要拿冠军。”

  而就在几年前,李世石的一段话,曾令中国棋迷艳羡不已。他说:韩国围棋已经拿了很多冠军了,夺不夺冠只是我自己的事。如今,李世石这种轻松、单纯的心境,已被中国90后棋手夺冠大潮击碎。他感到了压力,感到了肩上责任的重大。他,会在压力下心态扭曲技战术变形吗?还是他会将压力转换为巨大的动力,更为顽强更有韧劲?

  与李世石的声名显赫不同,唐韦星可以说是默默无闻。这位来自贵阳的棋手,5岁学棋,13岁入段,次年升为二段。此后,一直表现平平。但今年以来,唐韦星成绩明显提升。4月,他夺得理光杯亚军;7月,在第4届亚洲室内运动会中,他战胜韩国棋手卞相壹,夺得围棋男子个人冠军。8月,百灵爱透杯8强战,他战胜党毅飞[微博],首次进入世界大赛4强。此次三星杯半决赛,他又2比1淘汰了等级分排名刚刚登顶的时越。2013年,会是唐韦星破茧化蝶的吉祥年吗?

  对于将和李世石争夺冠军,唐韦星稍显信心不足。他认为自己获胜的可能性,不到百分之四十。其实,唐韦星是学习李世石棋谱长大的,对李世石的棋风相当熟悉。而且相比李世石,唐韦星的官子更有独到之处。唐韦星缺少的,只是世界大赛决赛的经验。如果唐韦星能够保持平常心,至少与李世石旗鼓相当。三星杯冠落谁家,尚未可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青岛漏油至爆燃7个多小时内未疏散民众
  • 体育英超曼城6-0热刺 中超颁奖:孔卡MVP
  • 娱乐英媒:布莱尔邓文迪曾背着默多克多次私会
  • 财经任志强批央视“房企欠税报道”愚蠢无知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明日开审
  • 博客青岛爆炸事故为何死伤如此惨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仅三成高校将语文设为必修 99万人国考
  • 育儿广东一所小学期中考顶碗站10秒合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