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第一棋战Olleh杯落幕 金志锡3-0睦镇硕夺冠

2013年11月21日15:57  新浪体育 微博
金志锡在比赛中落子金志锡在比赛中落子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1月21日,2013 Olleh杯,这一韩国第一职业棋战在首尔围棋电视台演播厅落幕。金志锡九段在今天进行的决赛第3局中185手中盘胜睦镇硕九段,以3比0零封对手,获得职业生涯第三冠的同时,成为韩国棋战双冠王。

  本月13日,金志锡在半决赛中击败了38岁的李昌镐,挺进决赛。这个结果对李昌镐来说是非常残酷的。2010年3月他在第53届国手战1比3败给崔哲瀚之后,正式退出王位。为了重返头衔行列,李昌镐已经拼了三年了,但一次未能成功。今年Olleh杯4强,特价信息杯和麦馨杯8强,国手战和名人战16强,十段战30强,天元战没通过预选赛。这次Olleh杯错过了争冠机会,以后恐怕希望更加渺茫。

  金志锡这次进决赛,时机非常得妙。在11月里的大赛事中,他连续在国手战和天元战4强中败给朴廷桓,遭遇重大挫折。可以说,现在金志锡除了朴廷桓,谁都不怕。正好,Olleh杯中朴廷桓在16强战中就被淘汰了。金志锡得到了走出困境机会。而挺进决赛以后,睦镇硕对他基本没有什么威胁。以前的交手战绩金志锡7比4领先。

  如大家预料的一样,这次决赛是一边倒的。

  18日进行的五番棋决赛首局,相当激烈,双方力战自始至终。名嘴金成龙实时讲解里感慨说“这才是决赛的样儿”。赛后有媒体称:“棋盘是个活火山”。整盘棋金志锡一直领先,睦镇硕只是在追赶。后半盘右边出现劫争的时候,睦镇硕错觉了,瞬间败阵。本局黑205手中盘胜。

  20日进行的第2局双方仍然是角力,耍大龙,比第1局还要激烈。为什么他们两人比赛总是这么火爆,这还是跟棋风有关。金志锡和睦镇硕都是以力量见长的,思路转换能力并不是很出色,所以说,一点就着。

  睦镇硕在这一局中使用了他的招牌开局,两个目外出现了。他豪放行棋赢得了棋迷们的一声赞扬。为了破右半盘几乎半个棋盘的大模样,金志锡只得硬着头皮打入。而在讲解员和职业棋手研究阵都表态“好像是死了”的时候,金志锡的大龙“意外”活出。睦镇硕这盘棋304手3目半败,输得很遗憾。

  决赛第3局在今天进行,执黑的金志锡首先在左下的战斗中得分,取得优势。但他在上边的战斗中避开了简化局面的变化,非要挑难走的路去走,给了睦镇硕机会,形势一度有逆转的气氛。不太会简化局面,多年来一直是金志锡的一个弱点。决胜的地方在左边,在白阵之内,金志锡凭着搞出了手段,睦镇硕巨亏之下,185手中盘认输。

  这次决赛金志锡以3比0完胜,体现了在实力上的优势。Olleh杯冠军奖金已经升到了1.2亿韩元,为韩国当前第一大棋战。这个比赛赛制也比较独特,不是普通的32强淘汰之类,而是“差等种子制”,本赛参赛人数高达100人。从这个方面看,也是韩国第一大棋战了。

  Olleh是金志锡职业生涯获得的第3个冠军。他的第一冠是在2009年第5届特价信息杯中2比0击败李昌镐后获得的。今天3月份的时候,他又在GS加德士杯中出人意料地3比0零封李世石,11月又3比0零封睦镇硕。

  Olleh杯和GS加德士杯两大冠到手,金志锡韩国前三的地位已经难以被动摇。不过,他今后要努力做的事还有很多。比如,如何解决总是干不过朴廷桓这个问题,世界大赛怎么总是不行,等等。 (夏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多名地产商因原南京市长季建业落马被查
  • 体育CBA马布里爆发救北京 山西胜新疆取首胜
  • 娱乐港媒曝王菲秘恋谢霆锋 锋曾说菲是最爱
  • 财经国企高管被指亦官亦商好处“两头占”
  • 科技马云:公司是否伟大不是看赚多少钱
  • 博客同屋者揭李天一在看守所内起居秘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设“女神奖学金”(图)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全球首例存活七胞胎迎来16岁生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