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军:做想做的事情就不觉得累 国象教我耐得住寂寞

2013年09月25日03:07  北京晨报

  从昔日弈棋到如今观棋,“棋后”已经不再是谢军的名片。从2010年底担任首都体育学院副校长至今,她已经在新的领域开创了新生活。离开棋后的光环,谢军依然强大而自信,享受每一份挑战和幸福。本报记者近日专访谢军,请她讲述自己多面的生活状态。

  从头学起

  专业书上记满笔记

  走进谢军的办公室,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占据一面墙的书柜,里面整齐摆放着书籍、国象奖杯和照片。翻开其中一本有关资产管理的书,上面密密麻麻的笔记记录了她转型之路付出的艰辛。

  在谢军眼中,这样的辛苦不算什么。“新领域有很多的挑战,但我非常适应现在的生活。”从2010年来到首都体育学院后,谢军开始分管资产、继续教育和校史馆等几项工作,与之前棋院院长的管理工作不同,她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接触以往不懂的财务相关工作。“那是和我以前工作完全不接轨的新东西,我要重新学习。不会没关系,我就看书、学习、请教,是一个很快乐的过程。”翻熟了好几本资产财务的专业书籍后,谢军也成了专业人士,现在她还担起了学校一个二级学院的管理工作。

  适应新的工作节奏,学习新的思维方式,在这里谢军体会到与昔日“棋圈”完全不同的环境。“以前运动员出身,在胜负场长大,每天面对的都是棋盘,习惯了和对手对抗的生活,但现在的工作不是对抗性的,需要转变我的思维。”在陌生的领域从头开始,谢军面对一个接一个的挑战,但她喜欢这样的生活:“运动员并不是一个终身的职业,人要不断往前走,需要转型。在这里,我感觉每天都在成长,从锻炼的角度来讲,我登上了一个更大的舞台。”

  对于拥有心理学和教育学博士学位的谢军来说,看得出,她对校园有深深的眷恋。

  爱好写作

  送上门的专栏作者

  除了快乐地工作,谢军也从不放过记录下每刻所思所想的机会。从2001年开始自己的写作之路,她已经成为作家协会的一员,这让她十分满足。“用笔说话一直是我的爱好,去年加入组织了。但我给自己的定位是一个业余作家,就是票友的形式。”

  看到日积月累的文字被阅读被肯定,谢军感到十分满足:“写书很累,有时抱怨写那么多字就只有薄薄一本,但是几年之后看到自己的作品变多,积累起来,就觉得特别幸福,所以我都是逼着自己写下去。”

  回想起第一次给报纸写专栏,谢军笑言“怎么也找不到感觉”。经历痛苦的执笔过程,她终于踏上“正轨”,并越写越有感觉:“给很多家报纸和杂志都写过专栏,最长的也有五六年了。”除了专业的国象书籍,谢军还写英文书和童话。2002年女儿的出生,更是让谢军的人生开始新的一页,她开始家庭教育专栏的写作。“我是学教育学的,也为了记录孩子的成长。那时候我还毛遂自荐给人写稿,让编辑看看我的作品够不够资格,结果人家还说没见过你这样的,约你写稿还来不及呢。”提到这段故事,谢军很快乐。“因为这样的经历,我和杂志的编辑成了好朋友,五年间大家从未见过面,却能像老朋友一样聊天。”

  虽然工作忙碌,现在谢军依旧保持每个月一万字左右的“产量”:“每天晚上女儿睡了,我就要写点东西,周末也要写。”现在,她固定为三个媒体写专栏,“基本不会拖欠稿子吧,这是我的爱好,不会耽误本职工作的。”她说。近期,谢军正在酝酿一本新书,是她喜欢的随笔集:“自己比较喜欢随笔,出过两本,最近还有一本要出来了,写了很多好玩的东西。”

  母女情深

  女儿说我们是绝配

  工作和写作让谢军感受到了成长,但与女儿的相处让她感受到生命中“最大的变化”:“她让我对幸福和感恩的感受完全不同了。没当妈妈的时候,只是重大事情的时候会感到快乐或者温暖。但现在生活中很细微的一件事情,都会让我有很多感触,体会到很多温暖,特别是人与人之间的亲情。”

  提到女儿,谢军的脸上满是笑容。今年11岁的吴佳颖是个让妈妈骄傲的孩子,学习成绩十分优秀。不过,在谢军看来,孩子能够健康快乐是最重要的事情:“我最欣慰的就是参与了女儿成长的每个阶段。现在我每天早上都会给她做饭,下午接她放学,我非常享受在放学回家路上和她一起聊天的过程,了解她的想法,非常有意思。”

  在首体,谢军也有老师的身份,她负责本科生“棋文化”的选修课。在家里,她也以一个沟通者的身份扮演孩子的老师:“我们吵架都是开心的,女儿经常说,我们两个是绝配,是好朋友。我想把我的经验和好的东西给她,所以会反思自己的不足,对我来说同样是一个教育的过程。”

  伴随着女儿的成长,谢军也找到了自己遗失的“圆满”:“在我的成长过程中,缺乏很多细腻情感的东西,现在我感觉自己重新活了一回。”

  对话

  “幸福”大过“成功”

  谢军经历过不同的身份,每一种身份都有令人羡慕的成绩。但在她看来,相比于“成功”,她更重视的是“幸福”。

  记者(以下简称记):不当棋手已经很久了,会不会怀念?

  谢军(以下简称谢):当然会怀念,国象对我来说是深入到骨子里的东西。下棋教会我要耐得住寂寞,什么事都要踏踏实实去做,不投机取巧。

  记:现在参与国象活动的机会还多吗?

  谢:不是很多,但只要是时间允许,我很愿意为国象做一些事情。

  记:现在国内的国际象棋开展情况如何,对未来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谢:现在肯定比以前好,如果想更好地发展应该加强和各级教育部门的合作。因为项目的发展必须有人群基础,国象是一个年轻的舶来品,也是青少年喜欢的东西,如果一直以小作坊式的培训机构做,力量是完全不够的。

  记:诸宸[微博]最近开办了个人的棋院,准备推广国象。

  谢:推广国象不追求同一种方式,每个方式都是好的,只要有心做这个事情。每一个棋手,不管漂泊在哪里,对这个项目和养育过自己的土壤都会有报恩的心情,尤其是她还要两边跑,很辛苦。我期待她的棋院能发挥很大的作用。

  记:您有开办棋院的想法吗?

  谢:我以前有自己名字的棋艺中心,但做了院长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它关闭了。方式不同了,对于国象我现在只能说尽最大的努力,毕竟我是大学副校长,要服从于自己的本职。

  记:感觉做校长、做棋手、做母亲都很成功。如何平衡这三者关系,会觉得累吗?

  谢:希望大家不要给我定成功的调子,做到过顶尖运动员都希望捍卫冠军的荣誉,捍卫自己的荣誉,只要是做想做的事情就不会觉得累。

  记:感觉您喜欢外界用“幸福”而不是“成功”来评价你?

  谢:其实,你换了一个领域,就会有很多新的挑战。人的能力都是这么提升的,每个人的路不一样,我看重的是幸福的感受。成功是外人的标签,成功不成功只有自己知道,有俗话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真的没有必要给自己贴标签。

  记:看得出来,您对自己目前的生活状态很满意。

  谢:现在生活很幸福很快乐,家庭和事业可以兼顾。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李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