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尼娜感激伯乐赏识 愿担任重庆奥赛形象大使

2013年07月27日11:40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北京时间7月21日-30日,2013世界青少年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16岁以下)在重庆育才中学举行,这也是中国首次举办该项赛事。与重庆颇有缘分的现世界棋后、乌克兰棋手乌什尼娜曾答应担当本次比赛的形象大使,但由于要备战今年9月份与中国棋手侯逸凡[微博]的世界冠军对抗赛,而未能前往。

  本次比赛有来自美国、韩国、英格兰、瑞士、澳大利亚、俄罗斯、新加坡等地的26个国家及地区的32支队伍约244人,以及来自国内的40支队伍报名参赛,总计72支队伍400余人参赛。比赛由重庆市麒麟国际象棋俱乐部协办,俱乐部董事长杨盛瑜透露,曾向和俱乐部关系很好的现世界女子冠军乌什尼娜发出邀请,由她担任本次大赛的形象大使,也得到了乌什尼娜本人的同意,“但由于她要备战9月份和中国棋手侯逸凡的世界冠军对抗赛,时间紧迫,乌什尼娜的教练团队一致反对,使得乌什尼娜未能成行。”

  乌什尼娜在去年世锦赛中,凭借加赛快棋击败前女子世界冠军斯坦芳诺娃,以黑马之态夺得冠军,一战成名。而在比赛结束后半小时,麒麟俱乐部就收到了乌什尼娜的邮件,乌什尼娜第一时间将好消息告诉给了自己曾经的伯乐——麒麟俱乐部,并表达了感谢。原来,在夺得女子世界冠军前,属于乌克兰二线棋手的乌什尼娜鲜为人知,也缺少比赛机会,麒麟俱乐部曾向她伸出橄榄枝,于是,乌什尼娜代表麒麟俱乐部参加过四次中国乙级联赛,中国乙级联赛也见证了乌什尼娜的成长。

  重庆麒麟国际象棋学校校长潘文闯回忆说:“乌什尼娜第一次代表‘重庆麒麟’参加乙级联赛的时候,只上场了4次,4盘棋只得了半分。”4年后的今天,潘文闯还能清楚的说出当时乌什尼娜的对手——两位已经退役的棋手;一位鲜少参加比赛的老将;还有就是当年初出茅庐的只有14岁的王珏。就连麒麟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也清楚的记得那天乌什尼娜的表现,“乌什尼娜在输给王珏之后,急冲冲的冲出赛场,哭着从酒店的安全出口跑回房间,连电梯都没有坐。”

  不过,每一年,大家都能看到乌什尼娜的进步,麒麟俱乐部董事长杨盛瑜说:“开始的时候,乌什尼娜的心理和技术水平都不成熟,后来逐渐成熟起来了,我记得在后来的乙级联赛中,她有一次获得了7连胜,那次我们差点儿就冲甲成功了,但是乌什尼娜犯了一个错误,在走完棋之后按钟,棋钟没有按过去,她不知道,最后超时被判负了,非常的可惜。”

  麒麟俱乐部四次冲甲之旅都因差之分毫而以失败收场,遗憾的同时,值得欣慰的是,在冲甲的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队伍,也让乌什尼娜得以在每次挫折中成长,累积经验,最终都成为她在通往世界冠军路途中最宝贵的财富。(刘襄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