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中国围棋显得不够职业化

2013年07月10日05:4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此次梦百合杯的迟到事件有些喧宾夺主的味道,比比赛本身更令人关注。很多中国棋迷在纷纷赞叹日本棋手有风度的同时,也提出质疑:“既然有相关规定和先例,又何必要协商?按照棋规和棋例照办不就得了?”不过在专家看来,协商也是有道理的,因此对此次事件也不能一概而论。

  不 过此事也暴露出围棋远远不够职业化的问题。一项判罚或处理方式引起如此多的争议,本身就说明尚无一个完整的规则将这些现象都囊括进去。记者就此查看了中国 围棋相关规则,也没有一个详细的说明。而“双倍扣时”这一规定更只是补充规则,裁判和棋手都知道,算是“潜规则”的一种。与其事后争议多多,何不事先把规 则制订得详细一些?

  或者可以更“简单粗暴”一点,或许更公平。具体到迟到这种“事故”,国际象棋和中国象棋实行的是不问理由一刀切的规 则,“迟到零容忍”,即只要裁判长宣布比赛开始,即使迟到棋手冲到了座位旁,只要没有落座都要被判负。这一规则国际象棋已经实行了很久,中国象棋也在今年 开始实行,前“第一人”蒋川[微博]就因堵车迟到而被判负。

  可以说,在职业化的路上,围棋虽然是目前国内发展得最好的棋类项目,但依然任重道远。无论是赞助商还是棋手、棋迷、棋界相关人士,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赵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