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圣战王汝南华学明精彩讲解 千余棋迷体会快乐围棋

2013年03月26日11:22  洛阳网

  第一届“洛阳龙门杯”中国围棋棋圣战23日进行了八强赛。著名棋手古力九段被彭立尧五段淘汰,另外,周睿羊[微博]九段、范廷钰九段和柁(tuó)嘉熹三段战胜各自对手,进入四强。

  当天下午,千余名围棋爱好者来到新区体育馆,聆听著名棋手王汝南八段和华学明七段精彩的大盘讲解,讲棋会现场气氛热烈而有序。

  【激烈战况】

  古力遗憾出局

  八强战在洛阳围棋协会会所进行。新科应氏杯世界冠军范廷钰首先结束比赛,他执白中盘战胜张涛三段。之后,柁嘉熹三段执白中盘胜党毅飞[微博]四段。巧的是,这两盘棋都是下了178手。周睿羊九段与王昊洋六段的对局一直持续到单官阶段,看清了局势后,王昊洋中盘认输。终局时,双方不约而同地说“9目”(黑棋盘面多9目,即黑胜3/4子)。

  在八强战最引人关注的古力和彭立尧的比赛中,古力执黑以“低中国流”开局,彭立尧在白6挂角后,白8直接点角,双方走出了一个暗机重重的变化。在观战室内,华以刚八段介绍,这是最近出现的一个变化,按过去的教科书,这么早去点角总是不好的,但现在很多理论都被颠覆了。

  古力是八强中两名80后棋手之一,其余6人是清一色的90后。古力显然并不熟悉这一变化,被白棋冲断后陷入为难的境地。而后来黑49的疑问手走出后,遭到白棋的强烈反击,局势急转直下,上面黑棋在打劫中被鲸吞,白棋优势明显。双方战至200手,古力投子。

  【再现盛况】

  千余棋迷体会“快乐围棋”

  当天下午,在新区体育馆,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八段和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七段对古力和彭立尧的对局进行了大盘讲解。两人的讲解轻松、风趣,让现场的1000多名棋迷体会了一把“快乐围棋”。

  王汝南说道:“洛阳刚被授予‘全国围棋之乡’称号,今天在这里看到这么多爱好者,非常欣喜。”

  华学明补充道,前年洛阳举办国际围棋大师赛,她也是在这里讲棋,当时来听讲的人没有现在这么多,但已经让她非常吃惊了。她特别提到洛阳棋手时越刚获得世界冠军,必然会在洛阳带动更多的孩子走进黑白世界。

  据市体育局负责人介绍,这次前来听大盘讲解的超过1000人。而洛阳上次听围棋大盘讲解超过1000人是在2000年,洛阳承办了一场围甲联赛。当时华以刚和徐莹[微博]讲解聂卫平[微博]和刘小光的对局,讲棋现场座无虚席。当聂卫平登台与棋迷们见面时,全场掌声雷动,仿佛回到了中日围棋擂台赛的岁月。

  【友情提醒】

  今天下午仍有大盘讲解

  第一届“洛阳龙门杯”中国围棋棋圣战半决赛今天仍然在位于新区体育场的洛阳市围棋协会会所进行,由柁嘉熹对范廷钰,周睿羊对彭立尧。今天下午3:00,新区体育馆将继续安排比赛的大盘讲解,由棋迷们非常熟悉和喜爱的著名棋手华以刚八段和徐莹五段搭档解说。棋迷朋友可免费入场。(记者 周中全/文 记者 李卫超/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