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与桥牌结缘的父子 探讨桥牌增进父子间感情

2013年03月10日10:32  新浪体育 微博
赵建与赵晨父子赵建与赵晨父子

  新浪体育讯 赵建与赵晨这对父子与桥牌真是有缘,父亲早在30年前在浙江大学就读时学会了打桥牌,而儿子赵晨一年前升入浙大一年后也学会了打桥牌。

  “华门儠新杯” 2013年全国桥牌A类俱乐部联赛第一站在杭州比赛期间,父子二人作为东道主双双参与其中,其中赵建以浙大网新队领队兼队员的身份打联赛联谊赛,赵晨则是组委会挑选的比赛网络直播录入员。作为本届比赛的赞助商,身为浙大网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赵建与浙江华门队教练兼队员章瑜组成网新队,队员中还有曾两获世界冠军的明星组合孙铭/王宏利,另一对牌手是黄艳与严瑾。6人中,除赵建外,其余5人都是女将。有人跟赵建打趣,“你如同当年的洪常青,带领一支娘子军”。赵建笑着说,“的确如此”。3月9日比赛结束,赵建和他的娘子军在18支联谊赛参赛队中排名第三,有望在10日的最后三轮比赛中继续往前冲。

  赵建是“土生土长”的浙大人,198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系,199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管理工程专业,1991起任职浙大快威科技产业总公司、1999年起任职浙大海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01年任职浙大网新信息控股有限公司。多年来,赵建从未离开过母校浙大。当年在这里学会打桥牌后,他对桥牌的爱持续到今天。他说,他阅读了很多桥牌书,目前国内出版的桥牌书他基本上都读过。毫无疑问,打桥牌一定对他管理网新集团、凝聚团队力量、带领网新创造辉煌有很多的帮助。据此次比赛他的搭档章瑜介绍说,赵建为人非常低调,即使部下做错事情他也从不斥责,他的理由是,“斥责只会破坏他们的情绪,把事情做得更糟”。

  尽管工作很忙,但现在赵建基本上每周都会打三次桥牌,其中一次是参加周日的桥牌会所的半天固定活动,其余两次是在家中和儿子赵晨搭档与赵晨的同学进行网战。说起儿子学会打桥牌,赵建非常开心,他说打桥牌之前,儿子很喜欢网络游戏,他当时有些担心。但学会桥牌后,儿子就不再玩游戏了。

  这次在全国顶级大赛中担任比赛网上直播录入员的工作经历,让赵晨感觉非常新鲜也很有收获,他肯于吃苦,每天三场比赛,他总是坚持做两场录入工作,而让其他同学休息。工作中,他非常认真,没有出现过失误,而且在录入过程中,他还跟着牌手的思路思考如何打出好牌。由于对这份临时工作太过投入,赵晨在前三天比赛日忙下来都没有顾上找满场的著名桥牌手们索要,直到自己的桥牌辅导老师章瑜提醒他,他才意识到要抓紧时间了。于是从3月9日开始,他在工作之余积极主动地找牌手索要签名,有的还拍了合影。

  看到儿子对桥牌如此喜爱,赵建非常欣慰,他说,儿子刚满20岁,还是个大男孩,没打桥牌前,处于青春期的儿子在家很少与他沟通,打桥牌后,儿子回到家经常向他请教有关桥牌的问题,每天父子的交流沟通都很多。他非常支持儿子打桥牌,他甚至说,如果儿子有一天想当职业牌手,作为父亲的他也不会反对。而儿子对他打牌也很佩服,“他打得很好,我还要努力向他学”。

  赵建对桥牌很有追求,遇到桥牌中的难题,他会请教前国家女队教练王晓静、现国家队教练陈岗、总教练胡基鸿等,他还与他们三人分别搭档过,对他们非常钦佩,他还特别指出,“胡老师打牌非常严谨,简直难得犯错误”。通过向这些高水平教练和牌手的学习,赵建说,自己目前打牌中规中矩,属于稳健型牌风。

  谈到多年打造浙江华门桥牌女队和支持桥牌事业的华门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群,赵建说,他对桥牌做了很多努力和贡献。而自己与徐群共同的一点都对桥牌很热爱。赵建目前兼任浙大桥牌协会主席,每年都会对杭州和浙大的一些桥牌活动和比赛给予支持。说到类似本次赞助国内大赛的行为,他表示,今后还会有。(陈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