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周睿羊除去那道心魔

2013年01月21日07:59  深圳商报

   ● 吴万平 专栏

   除去那道心魔

   对周睿羊来说最重要的,堪称破茧化蝶的一局棋,是去年8月8强战完胜韩国第一人朴廷恒。

   19日,首届“百灵爱透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五番决赛第三局,在贵州安顺黄果树战罢。周睿羊执白250手中盘击败陈耀烨,从而以3比0的总比分夺得自己第一个世界冠军,获奖金180万人民币。陈耀烨则苦涩地收获了职业生涯第3个世界亚军,获60万元人民币奖金。

   此战,感觉两位新锐心态都不错。第100手时大致两分,黑稍厚而略好。但陈耀烨101手断,过急,被白棋趁机借劫争将上方黑空攫为己有。虽然黑夺了白左上角,但还是亏了,就此落入下风。此后周睿羊行棋细腻,牢牢把握住优势局面。黑棋难以贴目,所差大约2目一直无法追回。

   周睿羊1991年3月出生,7岁学棋,启蒙教练是父亲周明镭。以后父子北漂,加入北京野狐围棋道场。2005年围甲后半程,少年周睿羊横扫国内外一流高手,声名鹊起。2008年,周睿羊夺取了国内首冠。2010年12月31日至2011年8月31日,周睿羊连续三次登顶中国围棋等级分排行榜榜首。成为中国“第一人”后,最高兴的是父亲周明镭。他不失时机地带领儿子访台,在台湾掀起“周睿羊热”。周明镭此时还写过一篇介绍小棋手芈昱廷的文章,但洋溢其间的,却是自己的志得意满。虽然这样做,不排除野狐道场商业炒作的需要,但无疑与棋道相悖。自2011年下半年,周睿羊成绩一路下滑,国内排名被挤出前10。有段时间,甚至逢韩国棋手必输。这让父子俩都很着急。而周明镭又以北漂棋手家长的“代表”自居,更给周睿羊施加了不必要的压力。如此恶性循环,直到“我不怎么管他了,让他怎么高兴怎么来,踢球、唱歌,爱玩儿就去玩儿,在棋上不像以前逼他那么紧了,结果他的成绩反而好了。”(周明镭19日晚接受野狐围棋网采访时,如是说。)

   其实,相比此次夺冠,对周睿羊来说最重要的,堪称破茧化蝶的一局棋,是去年8月8强战完胜韩国第一人朴廷恒。除去了“逢韩必败”那道心魔,周睿羊的心态日趋成熟,实力稳定发挥。我们相信,在今后漫长的职业生涯中,周睿羊还能不断创造佳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