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对手天才常在颠峰会 古力和李世石的围棋时代

2012年11月15日09:10  北京青年报

  古李手谈  古力和李世石,这两个名字,代表着围棋的一个时代。古力作为中国先锋人物的代表,也是中国围棋历史上取得世界冠军最多的一人,7个世界冠军。李世石接过他的前辈——李昌镐的衣钵,虽然没能赶超大李,但也取得了13个世界冠军称号,是继“石佛”之后,韩国围棋,乃至世界围棋的又一位统治者。

  1983年,分别在中韩两国诞生了两位围棋天才——古力和李世石,注定他们将是一生的对手。两人迄今交手31次,古力16胜14负1局无胜负,稍稍领先,古力多赢的那盘,正是四劫连环无胜负之后,补赛乱战赢下的一盘。

  昨天,古力零封朴廷桓之后,第3次也是连续三届进入三星杯决赛。在前两届的比赛中,古力分别胜许映皓和负元晟溱,一次冠军一次亚军。李世石则第4次进入决赛,此前决赛全胜。本届决赛也是古力和李世石在世界大赛决赛中的第三次相遇,2009年第13届LG杯古力2比0胜了李世石,而2011年第3届BC信用卡杯李世石3比2获胜。

  现实非常残酷,天才也有受挫的时候,在“小虎小狼小豹”辈选手的不断夹击中,古李都已被迫让出巅峰位置,但大家心目中还是认为,中韩围棋最厉害的两人目前依然是古力和李世石。昨天三星杯二人笑到最后,握手合影,再次证明这点。

  今年以来,古力在春兰杯、BC卡杯、LG杯全部止步16强,岁末还在鏖战的三星杯,也是古力今年世界大赛的唯一机会。李世石的情况比古力好不到哪儿去,韩国等级分第一被朴廷桓夺走,三星杯之前,今年任何一项世界大赛中都没打入四强。平时见面,两位难兄难弟惺惺相惜,等三星真正进了决赛,两人毫不掩饰地开怀大笑,这个成绩对二人来说,都非常艰难和珍贵。

  赛后,古力自信地说:“这次比赛我们下出了四劫无胜负以后加赛我赢了,我相信那一定是因为运气。所以,到了决赛我一定要击败他,一定要拿冠军。”李世石也不谦让,他说:“我觉得决赛还是五五开吧。 横下一条心,只要把内容下好了,我想冠军就是自然的了。”

  ■文/本报记者 郭婷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