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力疑似“僵尸流” 朴廷桓致命失误耍丢大龙(多谱)

2012年11月12日16:1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北京时间11月12日,第17届“三星财产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三番棋半决赛第1局在韩国打响。中国的古力九段执黑185手中盘击败韩国的朴廷桓九段,取得1-0的领先。

1

  图一,古力执黑VS朴廷桓。左下角白1扳准备逼黑棋左下角后手补活。但实际上黑棋有4位先手断吃,后面6位贴让白棋很难受,左下角虽然留下打劫活,但黑棋只要10-12位一直压,白棋就很难受。

2

  图二,不可思议的脱先。实战中古力直接脱先在1位飞,让人感觉十分不可思议。这样在白后面8位拐打时候黑棋只能9位撑住劫,不然左边或者左下角都欠着一手棋,白棋还是无忧劫。

3

  图三,朴廷桓揪出新的战斗。实战中朴廷桓没有继续打劫,而是去下边1位扳,生出新的头绪。至黑24位靠出,白棋右下角留有打劫杀黑棋的手段,而下边3子也要拉出作战,局面怎一个乱字了得。

4

  图四,气魄转换。白棋在右下角1-3做出打劫杀的姿态,古力直接4位扳,形成很具有气势的转换。然而朴廷桓并没有准备弃掉中央,而是9位尖出,黑10以下攻击有些勉强,至白17跳时黑棋的进攻可谓扑了一个空,右下角有白白牺牲的感觉。

5

  图五,破釜沉舟。实战中古力1位断吃后3位靠,发动破釜沉舟的一击,白4扳时黑5先提一手,然后直接7位冲出,这将白棋逼上了屠龙之路。朴廷桓果然忍无可忍,10位祭出杀招。黑21逼住白棋出头困难,将形成杀气。

6

  图六,天下劫!白棋只要1位接住,局部对杀便可以形成白棋先手劫,还有一枚本身劫材,这个劫争价值75目!黑棋去哪里找劫?这样的话古力非常危险。

7

  图七,致命失误!实战中朴廷桓出现错觉,白1贴时遭到黑2挖,直接导致白棋动惮不得!要想补住两处断点,白只有5位冲,黑挡后白7位接,黑8虎让白棋只能9位团,这!太令人难受了!黑10飞还是可以封住白棋,尴尬的是这样白棋还自损了一气,下成这样的话白棋可以认输了。

8

  图八,耍丢大龙!朴廷桓无可奈何之下只好“断臂求存”,1位长,弃掉大龙,黑2断后白大龙全部阵亡。3-6定型后,黑棋已经确立了比较明显的优势。最终,古力执黑185手中盘获胜。

  纵观全局,古力在本局中的下法有点类似李世石的“僵尸流”,到处不活,半死不活,死而不僵。但仔细看下来,其实棋一直是咬得很紧的,朴廷桓只是在屠龙之前有过比较充分的选择余地,但在那之后的一次致命失误葬送了他此前创造的机会,从棋的内容上来说,朴廷桓比较可惜。

  (张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