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政治背锅?德国旧帅:99年联合会杯=死亡使命

2017年01月03日17:24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里贝克曾经执教过德国队里贝克曾经执教过德国队

  体坛+记者李约报道

  如果不算2005年联合会杯,德国队是以东道主身份参加,那么日耳曼战车上一次获得该项赛事的参赛资格,还是在16年前的1999年联合会杯,那届比赛德国队的表现堪称灾难,甚至连小组都没能出线。在2000年欧洲杯同样折戟小组赛后,里贝克不仅失去了帅位,而且被认为是德国队历史上的最差教练。

  如今德国队又要在2017年出征联合会杯,已经79岁的里贝克再次被人想起,在接受《踢球者》杂志采访的时候,回忆起当年在墨西哥的那届大赛,“虽然我们名义上是作为欧洲冠军参赛,但这的确是一次死亡使命。”之所以用这样的字眼,是因为在里贝克看来,当时去墨西哥的德国队完全不具备竞争实力,根本就不应该去墨西哥,“我至今都对东道主抱以歉意。”

  里贝克透露,之所以勉强参赛是因为政治任务,为了配合德国申办2006年世界杯,“我至今都还记得和各家德甲俱乐部以及贝肯鲍尔的那次会议,每家俱乐部最多只能抽调三名球员。弗朗茨用他特有的方式对我说:’埃里克,谁去都无所谓,只要球队去就行!’”

  结果第一场小组赛,德国队就被巴西狂灌四球,当时的巴西队在大赛前集训了四周,而里贝克手下很多球员甚至根本不具备国脚的实力。尽管接下来德国2比0击败新西兰,但最终关系到出线的战役,里贝克的球队0比2不敌美国,他也因此成为整个国家的罪人。

  毫无疑问,里贝克是在并不理想的时机接手了德国队,原因是他不想错过这样难得的机会。然而在亮相的发布会上,德国足协主席布劳恩就向记者们详细讲述了之前问过哪些教练都不愿意执教,这才轮到里贝克,搞得后者目瞪口呆。

  甚至沃恩斯在里贝克即将就职国家队主帅的时候,说这是合作过最糟糕的教练,但他依然可以入选国家队。里贝克依然重用年迈的马特乌斯,却忽视了已经成长起来的新一批拜仁国脚,他并不希望再听从马特乌斯的安排,这也影响到了国家队的内部气氛。里贝克执教的第一场国家队比赛,德国就以0比1输给土耳其,他根本没有办法安静工作。

  当时的德国足球正处于分水岭阶段,需要革新但还不知道如何去做。正是在兵败联合会杯后,德国足球开始了青训改革,第一批获益的年轻人正是拉姆和施魏因斯泰格这一批。而就在2000年欧洲杯后,更大规模的德国青训工作开始。里贝克则感慨说,其实2000年欧洲杯最后一场面对替补阵容出战的葡萄牙,如果博德刚开场10分钟击中门柱的攻门能进的话,德国队一定可以获胜晋级八强。

  如今的德国队和里贝克时代已经完全不同,他也为勒夫和他的球队感到高兴,可以有那么多球员可供选择。如今的德国足球相比过去更加职业,德国队在2000年欧洲杯前还要去布劳恩主席的家乡俱乐部踢慈善比赛,这在如今是不可想象的。

  今年夏天,勒夫将要带领球队前去参加联合会杯,里贝克对此非常期待,他也会密切关注德国队的表现。里贝克明白,尽管这也肯定不是最强阵容,但勒夫手下也会有很多高水平球员进行选择,从而为明年俄罗斯世界杯冲击卫冕目标进行准备。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德国里贝克联合会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