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决赛全球覆盖3.6亿人 德国收视率冠绝所有节目

2013年05月30日10:2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均

  刚刚结束的2012/2013赛季欧冠联赛决赛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德国内战,不过依然成为了世界收视率第一的年度体育赛事。按照欧足联昨日公布的数据,这场拜仁慕尼黑2比1力克多特蒙德的决赛在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播出,全球平均观众人数或达1.5亿人,间接覆盖到的观众人数预计有3.6亿人……看上去,在欧足联的倾力打造下,欧冠联赛已经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体育赛事。

  决赛在德国收视率 冠绝所有电视节目

  除了在全球范围受到追捧,在德国境内,这场属于德国人的决赛更是达到了收视率的巅峰,在2013年至今的所有电视节目中(不仅仅指体育),收视率排名第一,平均观众人数达到了2250万人,高峰时段则达到了2378万人。这个数字创下了欧冠联赛历史上单场比赛在德国的最高收视率。值得一提的是,德国今年以来收视率排名第二和第三的电视转播依然属于欧冠联赛,分别是拜仁慕尼黑客场对阵巴萨的半决赛以及多特蒙德主场对阵皇马的半决赛。此外,这场决赛的社交网络关注度也很高,据悉,在决赛当晚的三个半小时内(决赛前90分钟到赛后30分钟的时间段),一共发布了多达480万条相关推特,终场哨响后,推特发布达到最高峰,每分钟推特的发布量最高达到117601条。

  欧冠决赛收视率冠绝全球已经不是新闻,早在2009年,巴萨与曼联的欧冠决赛就破天荒地达到了1.9亿全球观众,当年欧冠决赛收视率也首次超过过去体育赛事转播的龙头老大NFL超级碗(收视观众多出了300万)。2009年至今,欧冠联赛的火热只增不减,去年拜仁与切尔西的决赛,覆盖到的观众人数达到了3亿人,此番又一次坐稳体育赛事收视率第一并不令人意外。当然,欧冠决赛并非足球历史上收视率最高的赛事,在2010年,西班牙国家德比覆盖观众人数达到了4亿,2011年,英超曼联和利物浦的红色德比覆盖观众更是高达5亿多……不过因为利物浦的不断滑坡,如今红色德比风光不再;而西班牙国家德比也因为频繁上演,导致观众审美疲劳。

  “再香醇的美酒喝多了也会觉得乏味。”本赛季《马卡报》就撰文表达了观点,据统计,国家德比的收视率这两年都在以平均0.3个百分点在不断下降,即便2011年创造了本土收视纪录的国王杯决赛,平均收视人数也不过1417.2万人,明显不及欧冠决赛在德国的平均收视人数。

  参赛球队 最低1000万欧元分红

  事实上,由于两支球队都来自德国,比赛在举办地英国甚至受到了一些冷遇,欧冠决赛过去一周并未登上英国媒体的头条,倒是贝克汉姆退役和鲁尼的转会传言成为了英国当地最热的新闻。此间,有外媒报道称,如果两支来自不同国家的球队参加决赛,收视率还会上一个台阶。为什么这场欧冠决赛在收视率和网络平台的受关注程度如此之高?

  一方面,作为世界第一大运动,足球历来拥有巨大的电视观众群体,尤其是在没有奥运会、世界杯和欧洲杯的年份,比如今年,俱乐部赛事的巅峰之作欧冠更是一家独大。此外,欧冠联赛与电视转播间多年来的亲密合作已经形成了双赢。过去60年,作为欧冠联赛的主办者,欧足联的所有重要举措几乎都与电视转播方案密不可分。1992年,欧足联将淘汰赛改成第二阶段小组赛,1997年欧足联开始增加决赛阶段的球队,目的只有一个,通过更多的比赛增加电视转播场次,从而增加广告收入和电视转播收入。必须提及的是,欧冠在1997年的改革不仅仅增加了参赛球队和比赛转播场次,还首次通过40多种语言在全球进行直播。

  正是因为不断修改赛制、迎合电视转播,欧冠联赛获得了支持其发展壮大的金元,即便在2008、2009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之际,欧冠依然是最坚挺的赛事。据《福布斯》透露,当时即便是全球商业程度最高的赛事NFL也不可避免地面临营业额缩水的窘境,而依托欧冠,全球最富有的25家欧洲足球俱乐部的市值却平均增长了8%。以欧冠为例,即便参加比赛一场不赢,也能拿到接近1000万欧元的转播分红。

  本赛季欧冠奖项归属

  最佳交锋奖

  拜仁慕尼黑在半决赛以7比0淘汰巴塞罗那的两回合较量是欧冠半决赛历史上最大的主客场两回合比分,也是巴萨近26年来首次被双杀。

  最佳进球奖

  AC米兰球员梅克斯在小组赛球队3比1击败安德莱赫特比赛中,在距离球门20米处倒钩射门得手。

  最佳扑救奖

  阿比亚蒂在AC米兰和泽尼特的比赛中作出多次精妙扑救,连续扑出胡尔克和安尤科夫的射门更是精彩绝伦。

  最佳新人奖

  年仅21岁的马拉加中场核心伊斯科带领球队杀入了欧冠八强。

  最惊喜球队奖

  尽管未能在八强战中闯过皇家马德里一关,但是土超劲旅加拉塔萨雷的出色表现让整个欧洲刮目相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