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决赛昭示欧洲刮起德国风 好一个讽刺!侵袭英格兰

2013年05月23日16:45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欧冠决赛由德国人包办,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未来一段时间的欧洲足坛由德国人主导之势由此开始,而在此之前,德风西渐的进程已轰轰烈烈。

  历史上已演过多次。每逢德国足球雄霸欧洲足坛之际,德国足球之风总会一路吹向西。此“西”可以说是西方,也可说是西班牙,正如第一次德风西渐。上世纪70年代,德国国家队连夺欧洲杯和世界杯,拜仁慕尼黑则在欧冠三连冠而创造第一个王朝,这是德国足球第一次统治欧洲足坛且无与伦比。所以,德国足球开始大举“西”侵。德国足球史上技术最好的中场大师内策尔率先加入皇马,著名鬼才布莱特纳接踵而至,之后是施蒂里克。

  到了1980年代,德国队(微博)沉寂一段时间后再次赢得欧洲杯,“德风”又刮了起来。当时德国足坛最有天赋的中场大师舒斯特尔代表德国足球与西班牙再续前缘,而且比前辈们更胜一筹,先是加盟巴萨,然后叛逃至皇马,书写了一段前无古人的传奇。1990年夺得世界杯到1996年夺得欧洲杯期间,德国足球在欧洲依然是最强者,所以德风依旧,伊尔戈纳加盟皇马,海因克斯更是以主帅身份入主伯纳乌,并率领皇马夺得欧冠大耳杯。

  从地缘上来看,德国属于欧洲中部,严格意义上来说只有之前的联邦德国才属于“西欧”范畴,可意大利虽然从经度来看和德国差不多,但却是老牌的西欧国家。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从德国到意大利也是“西行”。所以在德国足球的第二高峰1990年前后,德风西渐开始上演第二季——入侵意大利。马特乌斯、克林斯曼和布雷默组成的三驾马车,萨默尔、埃芬博格、海因里希、罗伊特、科勒、哈斯勒、多尔、里德尔、比尔霍夫等一大批德国球星正是在这段时间如过江之鲫般进入意大利。

  1996年欧洲杯,德国国家队赢得迄今为止最后一次冠军,尽管已进入严重的衰败期,但在世人——甚至包括德国人自己——眼里,德国足球却依然强大,尤其是被德国“征服”的英国。所以,德国球星又开始大举入侵英格兰,哈曼、齐格、巴贝尔等明星联袂登场,在他们之前还有克林斯曼,之后则是莱曼。对于德国而言,英伦三岛是最正宗的西方,可这一次最正宗的德风西渐却意味着德国足球的衰败,真可谓是绝妙的反讽。

  衰败,然后是十年的卧薪尝胆,德国足球重新站了起来。那么,德风西渐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和历史一样,此“西”是西方,也是西班牙。从2008年开始,德国足球的崛起已成定局,所以,厄齐尔和赫迪拉加盟皇马就为此风拉开了壮阔的帷幕。如今,拜仁和多特蒙德双双羞辱巴萨和皇马的事实则让德国足球的强势铁板钉钉。西渐之风必将更烈,胡梅尔斯、京多安等人已榜上有名,甚至有传言,海因克斯要重返西班牙!虽然海帅在最后一轮德甲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自己将退休,但足球场上永远没有“永远”二字。海帅重返一事如能变成现实,那必将是德风西渐中最壮阔的一个波澜。

  还有英格兰。同样是得“风”气之先,波多尔斯基和默特萨克已于上赛季加盟了英超,如今德国双雄会师于温布利的欧冠决赛则让德风西渐再次铁板钉钉。在他们之后,霍尔特比已于冬歇期时迫不及待地捷足先登了,戈麦斯、许尔勒等一批德国足球的当红之星则整装待发。相比1996年之后的那一次,如今的德足之风更猛烈也将更为持久。

  莱因克尔所说的名言“足球是22个人的游戏,最后的获胜者则是德国人”世人皆知。去年德国队在4比0领先后被瑞典扳成4比4,莱因克尔的名言有了新的版本:“足球就是22个人玩、而最后德国人会丧失4球优势的游戏。”不知道温布利决赛之后,莱因克尔还有没有更新的版本。但很显然,英格兰人很在意德国足球。现在德风西渐,他们会更加在意。正如新发布的英格兰国家队队服,和1974年德国队夺冠的队服如出一辙,只是胸口的雄鹰变成了狮子。也许英格兰人想借德国足球的东(来之)风,但狮子又怎能飞到雄鹰的高度?(林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