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米主帅承认只配打皇马B队 杯赛战弱旅再无豪门风采

2013年08月12日15:11  足球

  记者张恺报道 从芝加哥起飞途经法兰克福的航班,于欧洲时间上周日下午抵达米兰马尔彭萨机场,国米[微博]人拖着疲惫的身躯和萎缩的神经,耷拉着眼皮走出,闪电回到各自安乐窝,寻求身体和心灵的慰藉。

  8天内4场高规格热身和数万公里的旅程,会让他们的睡眠质量更高。休息两天,周二下午重新集合,备战周六主场的意大利杯“资格赛”,争夺前16名的决赛圈席位,而上赛季意甲前8名直接进入16强。对手是奇塔德拉和萨沃纳两个“草根”球队的胜者。

  一周内,国米赛事的光环指数、对手级别从外太空直落地表,并掘地三尺。这种空前落差岂不正是国际米兰[微博]这3年的形象写照?从三冠王到无缘欧冠资格,再到欧战缺席和与低级别弱旅抢鸡肋杯赛的前16名额。“大国际”你身在何方?球迷是疑惑的,莫拉蒂和马扎里知晓答案吗?

  “不再是从前的国米”

  美国4场顶级友谊赛,常规内时间不胜。3场境外对垒全败,丢9球0进球。唯一的安慰性进球和不败出自国内较量对尤文。这一点其实严重削弱了自慰的资本,因为吉尼斯杯排名垫底的尤文和国米同样不堪,他们之间失意者的互掐难以构成客观考评,局限性明显。

  国米可没有尤文的卫冕底气和阵容基础,美国巡回是他们新赛季仅有的与欧洲一档球队过招的机会,这是他们观察并鉴定自己、向外界展示自己的绝佳平台。抱歉,他们很不“国米”,没有豪门范儿,跌穿了球迷预期。在欧洲范畴,平民、屌丝用以形容罗马、米兰似乎更贴切,而国米,堪比仆人,近似乞丐。连《米兰体育报》在分析新赛季目标时都无奈叹道:“小国际”争联赛第三,都有点力不从心。

  真相摆在眼前,并非谎言。新老国米人无不坦诚相见,承认球队今非昔比,国米概念缩水。汉达诺维奇颇有些悲天悯人的口吻:“同为重建,新的一年与去年相比,有着许多根本的差异。去年我们没有正面面对的、心理没做好准备的很多观念上的转变,现在都要正式确立起来奉为宗旨。我们必须拿自己当一支低姿态的球队,和所有对手抱着平级的态度去争、去疯狂拼抢、甘愿付出一切牺牲,国米再不具备从前的强权,不再拥有过去的超能力。是的,不能再留恋过去自欺欺人了,眼下的国米,比不了曼奇尼和莫里尼奥时期那么多的顶级球星,那时先发11人甚至板凳上的,都有国际一流球员。”

  作为美国热身表现最为中肯的一员,今夏市场国米仅有的红人,斯洛文尼亚国门的善意不容怀疑,他绝非妄自菲薄。上赛季起跑,国米尚有震慑意甲的锋线构成:米利托-帕拉西奥-卡萨诺三叉戟外加斯内德[微博],斯内德和卡萨诺的中途插曲,事后证明成为影响全局的转折。2010年后,国米从未像今夏这么寒碜。

  中卫罗兰多驾到,7个新援仍重在数量的补足或填充,没有引发质变的强人。锋线双子星,一来首次登陆大球队仍需自证,还不是改变球队的成型球星,二来肩负着替代卡萨诺及伤病中米利托的现实任务,责任太大,超过战略性引援的培养步骤。南美两新星博塔和拉萨特,看俱乐部的态度更想外放锻炼(博塔基本确定租借到利沃诺),将来难逃出售换钱的套路窠臼,有如巴神和代斯特罗。

  过分挤压科瓦季奇等新人的融入时间,揠苗助长,国米实质如同大一号的乌迪内斯,主观上已放弃高位建队的策略。冒险性暂且不谈,单论出发点,已是个过度杂糅、缺乏凝聚力的中游球队。汉达诺维奇“扭转观念”以普通球队自居的呼吁,实为切中要害,国米不应再有高人一等的心理优势,也不具备那种先天的技术优势。

  无独有偶,老国米人蒂亚戈·莫塔畅谈大巴黎路径、与摩纳哥激情争冠之余,谈到意甲争冠游戏时主动提到三支球队,国米不在列,“尤文最热,那不勒斯强化最显著,米兰好像还与一流之间隔着挺远,技术含量不够。”

  当被追问 “马扎里是否是国米理想教练”时,莫塔摇头,“执教国米难于登天,因为没有大球员。我想球迷也明白一个非常浅显的道理:你要想和尤文、皇马[微博]、巴萨[微博]、拜仁[微博][微博]、巴黎同等争夺,你就得投入,就要下大力扩建而不是节省。”听得出,莫塔对国米前景很不看好。《米兰体育报》官网民意测验,国米想争夺联赛第三还需要什么,俱乐部股权转让和马扎里战术都排在其次,将近80%的投票者道出他们的集体诉求——“引援”,还得是强力引援。

  “现阶段只配打皇马B队”

  汉达诺维奇在心理纠偏谏言之后,发出第二项重要呼吁,“什么三后卫四后卫都不重要,三后卫打法也有多种,过程各式各样。我们要做的是从零开始,在具体工作上务实地从零起点起步,摈弃国米以往的经验之谈。要从足球学科的ABC开始,从基本的技术、战术配合、团队协作切入。其实这些在上赛季就该有,但我不想多谈上赛季如何如何,好像在推卸责任。”

  马扎里特别欢迎汉达诺维奇这种白纸一般的思维方式,抛开国米历史的捆绑压力,全新起跑,教练正在这么做,他自称见到了成效,只不过在超强对手的映衬压迫下,成效不够显眼。意媒一致认为,马扎里反对新球队过早与境外豪强过招,打乱并延缓既定计划,这和他拒绝TIM杯的初衷吻合,可参加吉尼斯杯是他到任前就敲定的赛程,莫拉蒂以国米威望为由欣然前往的。

  对阵皇马赛前,马扎里说:“希望安切洛蒂能大幅度轮换,派上皇马B队。就个人履历而言,他比我强太多。”嬉笑逗趣的成分的确有,也能让人领会他祈求公平竞争的超现实愿望。潜台词是,现阶段国米,只能打皇马B队。

  “国米有了我的痕迹”

  马扎里把4球惨败瓦伦西亚[微博]的罪责全部揽到自己头上,“我的错,训练强度太大”,又在3球输给皇马后找到安慰理由,“0比3的比分是虚假的,骗人的,看上去好像一边倒,实则不然。我们下半场和他们旗鼓相当,并制造了六七个门前机会,不乏绝佳机会。要知道皇马是什么级别的,到了什么程度,对切尔西[微博][微博]都进了3球。我们能创造那么多射门不容易。”

  “如此多的机会,一球不进真是荒诞,可这就是事实,很背运。如果我们能进2个,打成2比3,那性质和意义就不同了。前两个丢球都是我们中场丢球导致的,当皇马按部就班展开攻势时,我们极少露出空当,整体而言,我看到一支比较坚固的国米。我满意,球队走在正确道路上,逐渐有了我的足球痕迹,主要在抢断后的反击节奏中体现。”

  安切洛蒂也给对手台阶:“比赛很精彩,比分不要太在意。马扎里很有想法,球员只需逐渐消化他的意图用于实践,只是时间问题。”莫拉蒂的点评还停留在点球战胜尤文后:“教练工作初见成效,本场的战术组织初现端倪。”

  当长友佑都右路下底完美传中,伊卡尔迪前点大力头槌击中门楣时,马扎里在场边喋喋不休,埋怨运气,也可能埋怨球员的处理欠火候。此前,帕拉西奥接拉诺奇亚长传胸停抽射,是近似卡卡破门的门前良机,但把握程度的差异,造就两队的档位差异。马扎里的理论不成立,半训练状态的皇马下半场明显放松,其个体和局部的技术优势,日月明鉴。

  国际比赛日雪上加霜,周中将损失11位国脚,周末杯赛会踢成什么样?下周意甲开幕,你相信国米准备好转身了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德乙法乙荷乙小联赛串关] [买竞彩豪送31部iphone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