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米兰半世纪第5位任期超1年队长告别 工兵但跻身传奇

2013年06月14日18:48  足球

  别了,安布罗西尼。

  没有你的前任马尔蒂尼那么迷人、荣耀、深邃,也不如去年告别的皮波、加图索、内斯塔、赞布罗塔的名头响亮。甚至,在2009年马队挂靴那一刻,除了米兰更衣室不成文的规矩,没人希望由你来承担这一令人羡煞的重任。

  与其说任务,在外看来更像是封赏,该赐给当时头号球星卡卡,或者更富励志精神的加图索。竞争中,你始终沉默,不要求不追问,展现出符合米兰高度的接近马尔蒂尼的严谨、宽厚、镇定。马队、加总、加图索同时发话,传统与和谐高于一切,于是,你成为近半个世纪以来、第5位任期超过1年的米兰队长。

  在巴雷西、马队、里维拉、老马尔蒂尼一班传奇队长阵营中,在巴神、伊布拉、皮尔洛、沙拉维、谢甫琴科、卡卡前赴后继的红黑球星洗礼中,你是最被忽视的一个,最没光环的一个,无论技术还是性格,关于你的定位似乎只有一个:工兵。

  但不论在人们心中,你与米兰队长的期待形象存在多少偏差,你都用敬业、忠诚、朴实写满了这4年,米兰由高至低洗牌换血的动荡4年。米兰所处的历史时刻,与队长的综合形象之间,倒真有些内在联系。

  他的米兰血统不能说绝对纯粹,有过租借经历。不过一项指标他可傲视马队、巴雷西——一线队球衣号码。安布从1997年加盟米兰起至今,一直穿23号,源自他对篮球的执迷、对飞人乔丹的崇拜。《米兰体育报》说:“他是米兰队史上连续穿一个号码时间最长的球员。”租借维琴察时,他穿15号。队友诺切里诺也喜欢23号,在巴勒莫爆发的幸运号码,赛季初拼命逼迫队长交出号码,安布当时开玩笑道:“最快也得明年给你”,预言成真,但前提是诺切里诺也能留下。(张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