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帅都要被键盘教练组上课 你就知道穆帅们多难了

瓜帅都要被键盘教练组上课 你就知道穆帅们多难了
2019年08月27日 13:41 新浪体育
啥?你们比我要求还高? 啥?你们比我要求还高?

  果不其然,赛季一开始,教练们就纷纷坐到了岌岌可危的城楼之上,承受着攻城大军们一波又一波的炮火。而这些开炮者,很多甚至根本不是行内人,远没有教练们的专业知识,却对他们的排兵布阵分析得头头是道——没错,教练们和“键盘教练组”的新一轮战争,又打响了。

也不能说“键盘教练组”说的就没有道理也不能说“键盘教练组”说的就没有道理

  别误会,所谓的“键盘教练组”绝非一无是处。在比赛结束之后分析复盘,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也是各队必须要做的,这绝不只是球迷或者媒体在做。既然球队在比赛中本身就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那球迷和专业人士的赛后分析自然也会有重合的地方,只是看问题的角度和层次不一样。你不能说我不搞足球,那场上的什么毛病就都一点看不懂。

瓜帅和克洛普算命好的了瓜帅和克洛普算命好的了

  但在如今这个环境下,“键盘教练组”们平心静气分析现象的少,急急忙忙下结论的多。这年头,就连冠军头衔也不能保证岁月静好。人们对主教练的期待基本就是成绩、风格、育人,如今的趋势就是三者都要,越快越好。这么一看,除了瓜帅和克洛普这俩大咖,也就孔蒂这种咖位比俱乐部大,或者兰帕德这种大家不太求成绩的教练还算好过了。

你只用画画线,操作还得我来弄你只用画画线,操作还得我来弄

  某种意义上说,教练员设计出的战术以及球员在场上的执行,就像他们做出来摆在你面前的一盘菜。你做不出来,但可以吃出来盐是不是放多了,或者是这菜有没有入味。但如果真是盐放少了,下一次做的时候可未必多放点盐就能一切搞定。画战术示意图,看着视频和动图分析站位跑位,这个球迷们也能说上一二,但怎么应对改良加执行,还得是大厨来。

“甲方爸爸”的感觉“甲方爸爸”的感觉

  这样看来,踊跃点评的球迷们还有了一种“甲方爸爸”的感觉,变身折磨设计师的天使们。我不太懂这个具体的机理,但我有需求,我要看到效果!你要给我做出来!而且这些需求还有可能随时变化,有可能越提越高,乃至过分和离谱。你尽管出方案,让你通过算我输。赛季第一场见不到改变,恨不得就要急得跳脚。理想很丰满,留给教练们的都是骨感。

呵,人们呵,人们

  教练难做这倒也不新鲜,更何况在如今这个高度曝光,人人都能说上几句的年代。科瓦奇在拜仁主帅任上说了不少大实话,比如说:“当你赢球的时候,你没有做对任何事情。当你输球的时候,你什么事情都做错了。这就是外界对待主教练的方式。我不是一个道德家,但这让我恼火。”他们是最容易成为舆论焦点的,做出的解释也是最容易被认为找借口的。

要求多多要求多多

  原来,教练如同痛苦的设计师,想要做出叫好叫座的成品是个复杂的过程,也需要付出巨大的心血,却还得面对一帮指点江山只看疗效的甲方。所谓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体谅教练们的时候少,总能提出新花样的时候多。强如瓜迪奥拉如此流畅精纯的体系,人们都还能提出继续精进,其他的设计师们自然更苦——有时候,给他们提的建议甚至是互相矛盾的。

穆帅的苦衷,就不是苦衷了?穆帅的苦衷,就不是苦衷了?

  穆里尼奥离开曼联之后,人们再考察本赛季红魔的情况,似乎才开始逐渐给穆帅穿上“复活甲”,发觉他所说的一些问题确实存在。而这种认识的滞后性,再加上管理球队的复杂性和急于看到改变的紧迫性,让教练的工作在执教期间几乎不可能得到太多中肯的评价。换言之,你总是更容易找到一个“更理想”的状况,以批评主教练目前执教的状况。

瓜帅自己也在不断追求完美瓜帅自己也在不断追求完美

  与这种“理想状况”的对抗,既可以说是教练的苦衷,也是他们的某种动力。瓜帅就是一个不断追求完美的主帅,他提出的要求或许不会比外界对他的球队的要求低。这个问题也很有趣:用你的专业技巧,怎么做一个让不那么专业的人也能很满意的项目?他们看到的或许只是皮毛,那怎么用你的平生所学把这些皮毛上显现出的东西进行改良和提高?

永远无法正中靶心,永无止境的对抗永远无法正中靶心,永无止境的对抗

  这样的对抗中,主教练基本不可能是胜利的一方,而且越解释受到的回击就越厉害。毕竟去找他人的问题,大多数时候都比理解他人的苦衷要容易得多。在执教生涯中,几乎每个主教练都在持续面对着这样的压力。而在这样的处境之下如何做出改变或者是坚持自己,如何把这条路走下去,这是每个教练都要考虑的问题,也是一个很值得观察的问题。

  有个关于设计师的段子说,设计师必须尽最大可能满足客户各种各样不正常的要求,而客户还没法分辨设计师的水准。有时候这么对照着想想,教练也真不容易——外界看起来简单实则笼统的需求,还得想方设法一步一步去设计制作啊。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C罗又只会射门了?好事!这样的他才最舒服|gif

  拜仁凭啥就能租J罗库鸟?这圈子曼城拼命想进啊

  陪着武磊操心柴米油盐!热恋过后 该死的生活来了

  穆帅的痛苦谁能懂!他评球谁不爱 可这不是他的爱

(责编:布伊利)
英超瓜帅克洛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