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帅的痛苦谁能懂!他评球谁不爱 可这不是他的爱

穆帅的痛苦谁能懂!他评球谁不爱 可这不是他的爱
2019年08月19日 14:17 新浪体育
没有足球的日子,太难了 没有足球的日子,太难了

  “现在我的足球生活停了下来,我受不了没有足球的生活,我真的不喜欢离开足球的日子,我很想念它。”

  在采访中,穆里尼奥吐露了自己的心声。如今的境况,对他而言是相当陌生的——自从他2000年开始担任主教练以来,这是他生涯中第一次在赛季开始的时候没有球队聘用他执教。试想,你过去19个夏天都在做的事情,如今却做不了了,心里会不会空落落的?穆帅如今只能当评球嘉宾,回想起一个个摩拳擦掌要大干一场的夏天,此等落差和惆怅可想而知。

真情流露真情流露

  其实,作为评球嘉宾的穆里尼奥很讨喜也很吸粉,犀利又懂球,狡猾又可爱。镜头前的他旁征博引,侃侃而谈,言辞犀利深刻,又带着他特有的狡猾和调皮。英超首轮狂人就妙语频出,比如说曼城二队也能争冠。但他又能讲明白其中缘由,而且确实到位。听穆帅评球,你能看出他丰富的阅历和深厚的积累;而他对语言的使用和表达,更有他自己独特的魅力。

“曼城,热刺,利物浦,曼城二队争冠”“曼城,热刺,利物浦,曼城二队争冠”

  卸下了执教的千斤重担,人们从评球嘉宾穆里尼奥身上看到的,是他在给你讲球的时候自然而然展现出的气场和深度——他就是如此懂球。如果他是主教练,你恐怕会急着从执教成绩或者球队立场去看待他的言论;但如果他不是主教练了,你会发现他提出的看问题角度极其犀利,很多话题都很有分析讨论的价值,这样的交流无疑会增进你对足球的理解。

讲战术的名家风范讲战术的名家风范

  而说回穆帅最近一次执教的球队曼联,他的点评也颇为犀利。比如他说马奎尔来晚了一年,再比如说带曼联拿到第二很好。穆帅说自己没有开玩笑,而结合曼联在过去三年的情况,你应该能明白穆帅的意思。他在红魔下课当然不能说自己一点责任没有,但他的一些委屈和不甘,也是合情合理的。至少在马奎尔的故事上,红魔拥趸对穆帅能有一些理解。

  评论席上的穆帅是智慧而潇洒的,他得到了更多的理解,也得到了不少称赞和喜爱。然而,对一个带队征战杀伐19年,夺得25座奖杯的传奇名帅而言,如今的惹人爱,又怎么可能是他所爱呢?

我应该在场里,不应该在这里我应该在场里,不应该在这里

  穆帅此前就曾表示很渴望回归执教,他的目标是重回教练岗位的时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重新以正确的方式做事,不能情绪化,必须更加理性。有人说他的战术过时了,也有人说他的管理方式不适合如今的年轻人了,但穆帅绝非故步自封的那类人,何况从他的评球中依然能够看到他对如今足球赛场动态的理解和把握。这些质疑,只会让他更有动力。

难啊难啊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疆场生涯近二十载,穆帅怎会乐意接受赋闲在家的生活?更何况,56岁的他还远不能称暮年。谈起赋闲话题,穆帅看似玩笑,却实在情难自禁:“从我进入职业足球的第一时间,我就被触动了,从那时起我就认为这是一件严肃的事情,直到现在我也这么认为。”越是战功卓著,这种无处施展抱负的苦楚就越刺痛。

看到这样一场球,穆帅的心情恐怕很难平静看到这样一场球,穆帅的心情恐怕很难平静

  这是他最热爱的、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他宁可承担四面八方的压力,也不愿意过多享受如今的潇洒和清闲。杨炯的《从军行》说,“烽火照西京,心中自不平。”是啊,各大联赛战火重燃,新一轮的龙争虎斗好戏正要上演,他怎么可能闲得住,怎么可能平静地当个旁观者?他想拿出自己精心准备的万字平戎策,率领麾下大军与老对头新敌手们一较高下啊!

峥嵘岁月峥嵘岁月

  说球的穆帅很有魅力,很博学,点评也非常透彻,听他评球是很舒服的事情,从中也能学到很多。但如果他能再次把自己对足球的理解、对战术打法的精研贯彻到场上呢?如果他能再次把自己的用人智慧、打造超强战斗力团队的能力用到一支球队的构建中呢?那样的穆帅或许不会比现在讨喜,但一定会带来更多的波澜壮阔。

这才是他啊这才是他啊

  风霜会染白他的头发,却没有染进他的眼睛;他经历了沧桑,却没有让沧桑刻上心尖。他是属于教练席的,执教再苦再累,这种痛苦应该也不会高过如今壮志难酬的痛。他传奇般的执教生涯早已无须赘述,诸多经典战役和传奇故事仍被球迷们提起,那一幕幕激动人心的经典瞬间都是如此令人难忘。说球的穆里尼奥很可爱,但执教的穆里尼奥才是穆里尼奥。

  你忘了吗,他是特别的一个啊。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都说穆帅克洛普是斗士 其实瓜帅也在对抗全世界

  贡多齐香了 有新援爽了 卑微枪迷们又开始期许了

  网友晒图驳“中国球迷二等”论 曼城对中国很好啊

  热身狂魔阿森纳该笑还是该哭?别急着骂皇马拜仁

(责编:布伊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