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森纳的斗士?你们或许被骗了 他被黑子当枪使

2017年01月15日05:5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上次桑切斯摔手套历历在目上次桑切斯摔手套历历在目

  新浪体育讯

  我们到底该如何看待,当79分钟被换下场后,在替补席上用衣服掩着头、低头沮丧的桑切斯?在导播的这个镜头语言下,阿森纳这场4-0的胜利,甚至都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英超赛场的瞬息万变,这一个简单的镜头,就可以在第二天形成一个爆炸性的新闻。或许这样的一场4-0,让这个看上去不太和谐的镜头看上去可以转瞬而过,成为过眼云烟。可站在另一个角度,正是因为是在这样一场大胜,这样一个与主基调不符的画面,才更能引起人们的某些思考:桑切斯的这种甩脸行为,到底应该如何去定义?

桑切斯再次甩脸子桑切斯再次甩脸子

  我们可以找到很多此前流行的断论。“阿森纳只有桑切斯一个人战斗,其他人都是软蛋”、“阿森纳配不上桑切斯”、“桑切斯的斗士精神,和整个阿森纳格格不入”这样的观点也并不鲜见。似乎,本来就是阿森纳一部分的桑切斯,就这样被割离开来,成为了一个凌驾于球队之上的“形象符号”,这恐怕是桑切斯自己也始料未及的。

光看桑切斯的表情,谁能想到阿森纳4-0?光看桑切斯的表情,谁能想到阿森纳4-0?

  或许,这就是一个性格球员的正常表现,不需要做过多的阐释,温格赛后只是轻描淡写的表示:“桑切斯不是受伤,他只是想留在场上。”可是无奈的是,带节奏的事情,已经有人在做了,从英国媒体到中国媒体,或许都有过这样的归类,桑切斯仿佛成为了一把枪,成了一件抹黑、攻击阿森纳的武器,让固有的对阿森纳“气质软弱”的偏见更加偏转,让每一种如是发言都似乎显得有理有据。

  阿森纳、温格的阿森纳、以及桑切斯的队友,真的就是自始至终的气质软吗?且不说温格在阿森纳的前10年带就是就是一支硬汉之师,即便是成绩和气质看上去都不怎么样的最近几年,也都不乏硬仗的胜利、漂亮的逆转,也只是在球队阵容实力本来就不是英超翘楚的前提下,有过几次争冠失败,就被贴上了“关键时刻掉链子”的“美名”,这其中的公平性本身就有待商榷。

吉鲁顶着嘲笑不也一直在进球?吉鲁顶着嘲笑不也一直在进球?

  只有桑切斯一个人在战斗?或许不见得。厄齐尔、吉鲁就不想争取胜利吗?厄齐尔一有低潮就被铺天盖地质疑,却永远只回应“我不在乎”这一句话,默默踢下去;吉鲁甚至连场进球都逃不过诘责,回应更是只有在下一场、下下场接着进球。舆论的力量着实可怕,说到底,“血性”这个词,以及好强争胜的心,本身就有那么多种表现的形式,单一化、脸谱化运动员,只会让人在偏见的路上越走越远。温柔的血性也同样是一种血性,不卑不亢、默默努力的气质,同样都值得歌颂。

  阿森纳配不上桑切斯?或许,也不见得。没错,最近32场英超,桑切斯打进21球,助攻10次,居功至伟,是毫无疑问的大腿,并且,那种每球必争、有时甚至有些求胜心切的急躁态度,也是被球迷看在眼里,被全世界的媒体看在眼里。然而反过来,足球永远是一项集体运动,再强的个体,也都需要以“集体的一部分”的方式生存,如果这个道理都搞不懂,倒确实容易被舆论将节奏带偏,认为愤怒责骂队友、摔手套、在替补席甩脸子的行为,真的是“与阿森纳气质对立”、“高全队一等”的表现。而桑切斯本身屡屡甩脸的行为,就已经让一部分球迷有些不爽了。

  球迷当然有理由不爽,这些脸子,究竟是要给谁看?只论是“球队大腿”就可以肆意发泄自己外露的情绪,去破坏球队的氛围,道理怎么都是讲不通的。讲到这里,或许有人要讽刺阿森纳“氛围就是不思进取”,才显得桑切斯如此“格格不入”。可试问,如果阿森纳是不思进取,哪怕唯成绩论,英超岂不是每年都有一半以上的球队不思进取?

阿圭罗给瓜迪奥拉甩个脸色看看?阿圭罗给瓜迪奥拉甩个脸色看看?

  再类比其他在阿森纳排名附近的球队,伊布如此狂傲的人,敢不敢给穆里尼奥甩脸子?阿圭罗也是曼城第一射手,但瓜迪奥拉有时候就是不让他打首发,他敢不敢给瓜迪奥拉甩脸子?会不会早被千夫所指?温格一向一护犊子心态示人,也一向不会指责自己的部下,听之任之。但是,“好人”就应该挨欺负吗?还是这样的情绪发泄,依然另有其因?在续约的节骨眼上,每一个细节都会被放大,甩脸行为本身就会陷阿森纳与舆论当中,桑切斯究竟是真不明白,还是就是“性情中人”?

  我们当然愿意坐实第二种解释,也真不愿意过分解读这种甩脸子行为:桑切斯依然是我们那个“球痴”,依然是那个被换下会不高兴、但到足球场外又只剩他的他的两只金毛犬的那样一个单纯的人。但反过来,或许正因为他是这样一个有优点、有缺点的单纯的人,才有必要去纠正一些偏见——桑切斯的的确确有坚韧的品格,阿森纳队友有些“对不起”桑切斯的努力的现象,在某些场次或许也客观存在,但不论是换个球员去考量、抑或是换个球队去对比,这样的现象也都存在。但放到这里,为何总是形成他一个人受苦受难,阿森纳对不起他的错觉?

  “沉默的螺旋”理论告诉我们,那些声音大的一方观点,不论对错,往往会引来部分沉默大多数的“跟风”。对错暂且不论,这是一个需要冷静思考、努力不去被带节奏的问题。在本身的一些错误解读下,跳出偏见、站边、误解这些行为本身,也站在阿森纳全队、站在舆论当中桑切斯的其他队友中去思考一些问题,是不是才是更符合常理的逻辑呢?

  (柏亚舟)

文章关键词:桑切斯阿森纳温格吉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