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人恨又如何!穆帅争议绝学曼联最需要

2017年01月09日14:5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穆帅是曼联的真命天子吗?穆帅是曼联的真命天子吗?

  新浪体育讯  一年之前,穆里尼奥刚从他挚爱的切尔西下课,处在整个教练生涯最低谷。面对球迷、媒体甚至名宿铺天盖地的批评,穆里尼奥无言以对。一年之后,穆里尼奥稳坐曼联帅位,被很多人视为红魔的“right man”。这一过程中,穆帅身上的最大特点彰显无疑——爱他的球迷和球星都是他的铁杆拥趸,恨他的球迷和球星同样对他非常厌恶。究竟是什么让穆帅成为了这样一个矛盾体?这样的穆帅,到底适合曼联吗?

  穆帅成功的最强绝学

  穆里尼奥是足坛最成为的几名现役教练之一。纵观穆帅的执教历史,他取得成功依靠两大法宝,其一是防守反击,其二是总能激励球员爆发出超强战力。第一点很好理解,每一名教练都有自己的战术特点,穆里尼奥也不例外,他注重防守,这也是他的战术风格。第二点,则是穆里尼奥个人魅力的体现,也是他独有的特点。毕竟,当今足坛擅长防守的教练并不少,可能有如此人格魅力的教练,却并不多。

那支让人绝望的铁军切尔西那支让人绝望的铁军切尔西

  其实说到底,教练做的也是管理工作。不能说战术技能就比管理技能更重要,很多名帅自己也坦言,其实教练的首要职责就是要牢牢掌握更衣室,让球员愿意为自己卖命。从这方面来讲,穆里尼奥无疑是教练界中的翘楚。看看穆里尼奥取得过成功的几支球队,无一不是精神力超强的球队。波尔图时期,他们以弱胜强,奇迹般的取得欧冠冠军。切尔西时期,那支铁军强悍到让人绝望。国际米兰时期,他们同样精神力爆表,连克如日中天的巴萨和拜仁,拿到欧冠冠军。

激情澎湃的穆帅国米激情澎湃的穆帅国米

  可以看出,穆里尼奥在成功的过程中,他的战术能力固然强大,但他最具决定性的特质,却是他的人格魅力。无数天王、巨星都被他感染,愿意为他奉献所有力量。桀骜不驯的巴洛特利、伊布,硬汉切赫、特里、埃辛、兰帕德、德罗巴等,都被穆帅折服。曾经国米的三冠核心斯内德,甚至坦言愿意为穆帅效死。马特拉齐听了穆帅的话,甘坐国米替补席帮助稳定更衣室。埃托奥无条件服从穆帅,将中锋位置让给米利托做出牺牲,但他们换来的,却是登临荣誉之巅。

  成也靠它败也因它

  可以说,穆里尼奥独特的激励球员能力以及他的人格魅力,是他成功的基石。但所谓物极必反,穆里尼奥的最强绝学,也有玩不转的时候。皇马时期,穆帅手下巨星云集,队内大佬都极具个性。穆帅最开始的两个赛季,皇马上下迫于巴萨方面强大的压力,还愿意听从穆里尼奥的激励和强势统治。但当皇马在穆帅的带领下拿到西甲冠军后,这些大牌们就不愿再被穆帅完全压制。骨子里更崇尚球星文化的皇马和穆里尼奥这种主帅至上的理念发生了激烈冲突。这时候,穆帅发现他那一套在皇马玩不转了,这时他只能黯然离开。

穆帅也因性格问题多次栽倒穆帅也因性格问题多次栽倒

  到了第二度执教切尔西,穆里尼奥再一次倒在了自己的最强绝学下。穆帅执教切尔西的第三个赛季,狂人带给切尔西球员强烈的精神刺激已经消散,这时穆帅的强势激励给切尔西的不再是动力,而是球员的反弹。当穆里尼奥从切尔西下课后,蓝军高管埃梅纳洛证实:“穆里尼奥确实和切尔西球员之间存在不和。”因此,穆里尼奥独特的管理哲学,说到底只会带来两种结果——要么球员听命取得巨大成功,要么球员反弹导致球队内乱。

  穆帅适合曼联吗?

  生活总要向前,穆里尼奥曾经的辉煌和落寞,都已经成为了过去时。现如今,穆里尼奥已成为了曼联的主教练。对于曼联,对于穆帅而言,他们都开启了新时代。但穆里尼奥到底是不是曼联的真名天子呢?他强势管理更衣室的方法,会不会让曼联陷入内乱之中呢?要回答这一问题,我们先得看现在的曼联是怎样一支曼联。

穆帅让曼联找回激情穆帅让曼联找回激情

  2013年夏天,弗格森退休,曼联告别了史上最伟大的教练,从此开始了改朝换代的历程。随后曼联请来莫耶斯,结果红魔当赛季便跌出了前四,无缘之后一个赛季的欧冠赛事。接着曼联让名帅范加尔执教,结果曼联在他任内砸出2.5亿英镑以上巨资引援,但球队的战绩依然没有多少改善。红魔不仅魔性尽失,而且还被批判为慢联(懒散、跑的慢)、漫联(瞎踢,创造力丢失)。从之前的英超第一王者,沦为这样一支让人看不到希望的球队,曼联无疑“病”的很严重。

伊布只愿意为穆帅效命伊布只愿意为穆帅效命

  一头洪荒巨兽,突然失去了他的主人,这时他无疑会陷入迷茫期。现如今的曼联,便更像这种情况。当连续三年的“温和且平稳”的治理被证明行不通后,这时的曼联,需要的不是慢条斯理的文治,而是一剂能将球队从麻木中唤醒的猛药,恐怕也只有穆帅这样的顶级名帅兼性格主帅,才最适合充当这剂猛药,从而让曼联找回魔性,让曼联从失去弗格森的阵痛中彻底走出。或许也正是出于这种认识,弗格森始终将穆里尼奥视为他最合适的接班人,恐怕在爵爷看来,也只有强势的穆帅能降服住曼联这头“迷失”的巨兽。

  结语

  经历了赛季前段的阵痛后,穆里尼奥正在慢慢扭转曼联的颓势,近期一波英超6连胜后,红魔更是逐渐逼近前四。相比于胜利,曼联最让人欣喜的却是找回了激情,找回了战斗精神。用曼联传奇加里-内维尔的话来说:“范加尔的曼联沉闷无聊而又乏味,现在的曼联激情且球员充满了战斗欲望!毫无疑问,我更喜欢这支曼联!”看到36岁的伊布在场上飞奔拼命,看着曼联球员在平分时不甘的眼神,穆里尼奥善于激励球员的绝技,无疑发威了。而这样一支曼联,也有足够的能力去承载球迷们巨大的期望。

  (小九)

文章关键词:曼联穆里尼奥穆帅英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