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终究输给了自己 他心里住着一辆大巴车

2016年12月05日08:3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穆里尼奥无法战胜自己穆里尼奥无法战胜自己

  新浪体育讯  又是一场充满遗憾的平局,曼联没能守住即将到手的3分。这俨然就是穆里尼奥的红魔本赛季的常态了。战术,进攻效率,甚至是运气,每一个都可以被用来解释曼联低迷战绩的原因,但归根结底,穆里尼奥或许只是输给了的两个字,保守。俗语讲,江湖越老,胆子越小,穆里尼奥似乎陷入了这样的怪圈和诅咒。

  回顾曼联1-1战平埃弗顿的比赛,穆里尼奥的球队本来有很好的机会提前杀死和控制比赛,但他们又一次没有做到。曼联上半场凭借伊布的进球取得了领先。但下半场面对太妃糖摆出的搏命架势,穆里尼奥的应变多少显得保守和迟疑了。虽说,丢球发生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可是这并不能完全反映出比赛的内容,整个下半场如果不是德赫亚高接抵挡的发挥,曼联的丢球可能早就发生了。

  最具争议的一次调整发生在第85分钟,穆里尼奥用费莱尼换下了姆希塔良。当时担任BBC评论员的阿森纳传奇伊恩-赖特便说:“你必须保持压迫。用费莱尼换下姆希塔良,这是一个防守的信号,结果曼联付出了代价。”另一位评论员莱恩则说:“有费莱尼总有不好的事情发生,穆里尼奥怎么就不知道这一点?”BBC也质疑:“又是费莱尼?他可是一个不稳定的因素啊?”结果一语成谶。

  穆里尼奥的换人动机并不难理解,最后时刻,用一个偏防守的球员换下一位偏进攻的球员,就是为了保住1-0的胜果。另一方面,高大的费莱尼可以有效遏制对手最后时刻起高球的搏命战术。穆里尼奥自己在赛后也是这样解释的。但遗憾的是,这次调整没有收到想要的效果,反而成了丢掉3分的败笔。

  或许费莱尼的莽撞送点只是个偶然,抓住这一点不放集中批评穆里尼奥并不公平。但回顾整场比赛,曼联的丢球也在情理之中。红魔在下半场进攻不顺,创造机会非常有限,甚至无法控制住场上节奏,被对手的反击一次次威胁球门。可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穆帅想的也不是迅速调整中前场,换上技术和攻击力强的球员控制比赛,而是换上高大球员加强防守,保住比分。从这点上来说,曼联丢分或许就不那么冤枉了。穆里尼奥并非无人可用,马塔等人就在板凳席上枯坐了一场比赛,但是魔力鸟唯一在进攻端的变化就是对位调整用拉什福德换下了马夏尔,时间发生在临近结束的81分钟。一定意义上,我们甚至可以推断,穆帅或许从没想过扩大比分,只是想1-0胜利就好。而曼联显然没有做到。

  这并不是偶然。在联赛第12轮,曼联1-1战平阿森纳的比赛中,穆帅也曾有过类似样的调整。他在第85分钟用施奈德林换下了马塔,结果阿森纳在第90分钟扳平了比分。看起来,好像穆里尼奥骨子里就流着摆大巴的血一样。球队最要命的时刻,他想的永远是守住,而不是用进攻或者控球压制住对手。从排兵布阵到临场调整,无一不反映着穆帅的保守。《每日邮报》此前便批评称,穆里尼奥变得不那么自信了,他在刚刚来到英超时,在比分领先时,他甚至会再派上前锋,想要直接击溃对手,而现在他更多的是想要保住胜果,但却往往事与愿违,他变得有些患得患失了。

  埃托奥日前在接受采访时,也提醒穆里尼奥,现在世道变了:“穆里尼奥已经变了。我在国米时认为他很特别,等到了切尔西时,他的处境已经有些艰难了。他需要进一步的进化。如今你必须想要踢出好的足球,不能再一味的防守了,足球不是那样的。”其中的真意,恐怕穆里尼奥如今也深有体会吧。江湖越老,胆子越小,穆里尼奥如今赢不了的,可能不只是对手,还有自己心中的那辆“大巴”。

  (Cinderella)

文章关键词:穆里尼奥费莱尼曼联姆希塔良马夏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