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领导或班主任是穆里尼奥……

2016年12月02日11:21 新浪体育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想象得到吗

  穆里尼奥这个人在教练中算是争议最大的,喜欢他的人和不喜欢他的人各执一词。我们一直抱着肩膀旁观穆帅的故事,不过设身处地地想一下,如果他这样一个人是你工作中的领导,或是你学生时代的班主任,那你会是什么感受?

  如果在高一开学那天,我得知全年级最严苛、脾性最古怪的穆里尼奥老师会是我未来三年的班主任……想到这里就已经不由自主地哆嗦了一下。你都不用事先打听他是谁谁谁,他的地位如何,当看到脸上挂着这样一幅表情的他穿着笔挺的西服走进教室的时候,你就知道这三年不会好过了!不过家长们肯定非常安心,因为对他的教学成绩有所耳闻,知道他从一个学校的扫地工干起,抓住机会当上老师,再到班主任,爆冷把一个中下游的班带到了全区第一。

学生光看这张脸就半死了
学生光看这张脸就半死了

  他把教案拍在讲桌上,然后开始他的自我介绍:“初次见面,我是这学校最特殊的一个。”

我是最特殊的一个
我是最特殊的一个

  接受着应试教育,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我们在面对高考时压力巨大,上学的时候都希望教我们的是好脾气的年轻老师,温柔是首要的,长得漂亮就更好了。而当看到穆里尼奥这张冷若冰霜的脸,谁都会心头一紧,至少,对温柔女老师的种种幻想破灭了。本来么,班主任这个位置,一般年级组都会安排经验丰富、管理严格的老师。

  最初,我们也许会被他严酷的教学要求逼得喘不过气。相比别的老师,穆里尼奥的拖堂时间更长,体育课也都被他占了;被他看到和女生拖手会被他训斥一顿;在期末考试冲刺阶段,他甚至不让你笑,吐脏字骂人也是经常事。一开始同学们怨声载道,把他与总是笑容可掬的安切洛蒂老师相比。但相处久了,他的某些优点和人格的另一面渐渐会显露出来。你会发现往往学生走后他还在办公室独自准备着教案,几个版本的五三他都做烂了……

  由于他平时总板着脸,所以难得露出一笑时大家都会当做恩赐,不少热血青年会努力学习就为博他一笑。在大家面前他虽然傲娇,但私下会流露出对学生的关心。考场门外,他递给每个学生一张小纸条,上边写着第几道选择题会用到哪个公式,让你赶紧背!

第六题:标准差公式,第13题:等差数列公式
第六题:标准差公式,第13题:等差数列公式

  在他的三年调教下,这个班高考门门都得了区里第一,穆里尼奥在毕业典礼当天宣布要去一个陌生的城市开启新的教师生涯。在和学生一起照毕业照的时候他洒下了热泪。

毕业典礼那天泪洒大礼堂
毕业典礼那天泪洒大礼堂

  来到新的城市,穆里尼奥加盟了一所贵族学校——白骏一中。他还是贯彻自己的教育方法和处世哲学,但他没想到的是,这里的竞争和人际关系比以前难处理的多。旁边重点班还有个出类拔萃的瓜老师,两个班明争暗斗,冲突和矛盾逐渐表面化。在一次校运动会的拔河比赛上,穆班输给了瓜班,穆班学生不服,说瓜班犯规多上了一个人,两班大打出手,穆里尼奥还趁乱戳了瓜班助教的眼珠子……

戳眼
戳眼

  在瓜老师的压制下,穆里尼奥一直很挣扎,但也杀出了一条路。与瓜班的对立让穆班在一开始十分团结,不过让他闹心的是,自己班的学生渐渐不服管了。这些贵族学校的学生心高气傲,背景雄厚,有几个从初中起就在这所学校就读,高中直升上来的本地生形成了一个小群体,他们不满穆老师的高压教育。在班里扛把子的带领下,开始与穆里尼奥做对。最后穆失去了对班级的控制,在临走时,学霸那个眼神是看向他还是看向他身后的同学也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了。

扛把子们与穆老师对峙
扛把子们与穆老师对峙
学霸看的是他还是佩佩呢
学霸看的是他还是佩佩呢

  又成熟了一块的他回到了原来的蓝轱辘中学,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又带班得了年级第一。第二学期,班里成绩下滑,穆里尼奥心烦气躁。有一次他准备占了女老师的音乐课,可女老师还是抱着录音机来了教室,恼怒的穆当着全班的面把录音机扔到了走廊上,还给女老师一通狠骂。之后,他又失去了学生的支持。几个尖子生开始在考试中交白卷,在厕所抽烟故意被教导主任发现,这个班的成绩和风气都变成了年级垫底,穆里尼奥就这样被学生做掉了。不过即使这样,在年级组教师评优时,一直和他对打嘴炮的温老师评分还是没有他高。

老师被学生做掉了?
老师被学生做掉了?

  如果穆里尼奥是班主任,他大概会经历这样的故事吧。他会待学生视如己出,但对一些不喜欢的学生也会无情下放到差生班;他会在考试之前给你演讲打鸡血,但你要是考不好,他就会大发雷霆。

还是喜欢这样的老板?
还是喜欢这样的老板?

  那么,如果穆里尼奥是你的领导又会怎样?被这样一个控制狂盯着,上班的压力恐怕会比现在高上三倍吧。穆里尼奥从学校辞职后休息了半年,然后转型,去一家大企业做了个中层领导,手下带了二十个人。相比于现在这个不懂业务的老板,穆里尼奥也许更喜欢像以前的莫拉蒂校长和阿布校长那样真正热爱、懂行,而且愿意给项目拨钱的,即使现在的老板在商业开发上有一套。

  在企业就更讲政治了,穆里尼奥说什么,员工们都会附和,担心自己被怀疑。穆里尼奥说我没法控制客户的想法,员工们就也抱怨客户;穆里尼奥说最近运气差,员工们也纷纷说最近运气太差了。他仍然铁腕治军,在公司中形色匆忙,经常呛声老板,被叫去喝茶。不过,当面临突发的危机,有他在场指挥还是安心的多。而当他因没有处理好一个案子而双手合十向同事们致歉的时候,人们还是吃了一惊,公司里的人感叹,狂人也老了吧?江郎才尽了?

傲气收敛了?
傲气收敛了?

  有一天,穆里尼奥去公司楼下抽烟,看见一个秃头的背影十分眼熟,走过去一看居然是那个白骏一中的瓜老师。一寒暄才知道,瓜老师也跳槽来了这座城市,而且和他是一个公司。

  穆问瓜:“诶,你们组业绩怎么样啊?”

  “现在掉下来了,MD!”

  “哦?”穆里尼奥一口烟徐徐吐出,眯着眼抬起头,玻璃幕墙反射过来的阳光,好刺眼:“我现在带的那个组,排前六!”

  “唉!上个月还是第一,这两周掉了,和第一差了1分!”

  “哦……”

  “呵……”

  (简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穆里尼奥曼联皇马切尔西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