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巨兽切尔西的进化---最奇怪的英超冠军

2015年05月08日09:4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曾经,切尔西被称为“金钱大鳄” 但如今……曾经,切尔西被称为“金钱大鳄” 但如今……

  新浪体育讯 曾经,人们管切尔西叫“巨鳄”,十年前,蓝军靠着惊人的投入,打造了一支球队强势崛起的神话。但如今,这头史前巨兽实现了进化,本赛季,切尔西成为了英超史上的一个奇怪景观:拿冠军的同时还赚了钱。

  一边赚钱一边把冠军拿了

  切尔西本赛季提前3轮锁定了英超冠军,穆里尼奥的球队在悄然间也创造了一个新纪录。在近8年的时间里,本赛季的切尔西是唯一一支在转会市场上盈利的冠军球队。这对于切尔西无疑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方面,这标志着一向以疯狂砸钱来维持阵容竞争力的切尔西,在转会市场上的策略更加趋于理性和合理,在财政公平政策的压力下,这无疑是非常积极的迹象。另一方面这也标志着,切尔西此前多年高价投入储备人才的策略,如今已经让球队收到了回报,在保证球队竞争力和成绩的前提下,蓝军在转会上有相当大的操作空间,这无疑让其他豪门羡慕。

  近年英超冠军的转会投入(单位:英镑):

球队 赛季 转会支出 转会收入 净投入
切尔西 14/15 1.116亿 1.13亿 -140万
曼城 13/14
9110万
1680万 7430万
曼联 12/13 6300万 1040万 5260万
曼城 11/12 8000万 2690万 5310万
曼联 10/11 2690万 880万 1810万
切尔西 09/10 2600万 290万 2310万
曼联 08/09 4590万 210万 4380万
曼联 07/08 6080万 3410万 2670万

  具体说来,本赛季的切尔西共计在转会市场上投入1.116亿英镑引援,引进了法布雷吉斯、科斯塔、费利佩、雷米和夸德拉多等人,花费不可谓不高昂。但在收入上,切尔西却依靠卖掉大卫-路易斯、登巴巴、卢卡库、许尔勒等人收入的1.13亿,拉平了1.116亿的转会支出,仔细算来,切尔西在转会市场上还净赚了140万镑。不要小看这140万镑,这意味着蓝军不需要拿出其他商业收入,只靠买卖球员就能够维持高昂的转会支出,保持阵容的竞争力,在财政公平的政策下,这样的表现是非常可怕的。

转会市场上越来越精明的穆里尼奥转会市场上越来越精明的穆里尼奥

  回看过去8年的英超冠军中,本赛季的切尔西是第一支在转会净投入上盈利的球队,数学上讲也就是-140万镑。而前几年的冠军中,13/14赛季的曼城净投入7430万镑;12/13赛季的曼联净投入5260万镑;11/12赛季的曼城净投入5310万镑;10/11赛季的曼联净投入1810万镑;09/10赛季的切尔西净投入2310万镑;08/09赛季的曼联净投入4380万镑;07/08赛季曼联净投入2670万镑;06/07赛季的曼联净投入120万镑;05/06赛季的切尔西净投入3580万镑。06/07赛季曼联紧缩银根只买了卡里克一名球员,而卖掉了范尼等4人,最终转会净投入120万镑夺冠,这已经非常不可思议了。而在球员身价越来越虚高的情况下,切尔西本赛季实现转会净投入盈利的情况几乎是神话。

  告别土豪模式

  从2003年阿布拉莫维奇买下切尔西后,这位超级富豪不断的注资就成为了蓝军维持收支平衡的关键,实际上球队的财政一直在亏损,尽管切尔西的战绩随之飙升,但是不少切尔西球迷也在担忧一个隐患,如果有一天阿布不玩了,切尔西该怎么办?不过如今的蓝军已经逐渐实现了财政的独立自主和自负盈亏了,这无疑是最让人欣喜的消息。

切尔西实现盈利切尔西实现盈利

  去年11月切尔西公布的财政报表中,蓝军上赛季的盈利达到了创纪录的1840万镑,总收入达到了3亿1980万英镑,这是阿布入主球队后第二次实现盈利,上一次还是2012年,而当时的盈利只有区区140万镑。《卫报》称越来越多的迹象和证据表明,切尔西如今的运营已经不再那样依赖老板阿布的财政力量了,而是朝更加独立健康的方向发展。

  切尔西如今正逐步摆脱土豪模式,而如今的曼城和巴黎圣日耳曼确是当年的切尔西的翻版,比如今的切尔西还要差上几个级别。《每日镜报》就表示,在新的财政公平政策下,切尔西的竞争对手曼城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曼城如今的财政非常依赖老板曼苏尔的不断的“输血”,在转会市场的引援方面,无法通过俱乐部的运营自负盈亏的曼城受到了非常大的限制,而相比之下,切尔西的如今的财政情况已经越来越健康了。考虑到财政公平政策的影响,一个财政健康的切尔西,意味着球队能够持续为穆里尼奥的球队提供稳定的财政支持,这无疑是切尔西建立王朝的基石。

阿布入主切尔西后的财政状况阿布入主切尔西后的财政状况

  而最令人胆寒的一点,切尔西在基本可以自负盈亏的同时,老板阿布依然愿意为这支球队砸钱补强阵容,《每日镜报》便称,阿布愿意在今夏为切尔西引援提供充裕的资金,他希望穆帅能够带领切尔西称霸欧洲。

  崛起的青训+恐怖人贩

  切尔西一线队本赛季战绩出色,穆帅带队拿下了英超冠军和联赛杯的冠军。而切尔西青年梯队的表现同样让人惊喜,2014/15赛季U19欧洲冠军联赛中,切尔西一骑绝尘最终捧杯。而切尔西U18同样表现出色,他们在青年足总杯中总比分5-2击败曼城U18,夺得自己6年内第4个冠军。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每日邮报》会称切尔西争全方位统治英格兰足坛了。

切尔西问鼎U19欧冠切尔西问鼎U19欧冠

  值得一提的还有切尔西青年队锋线双星索兰克和阿布拉汉姆,两人都是17岁,本赛季两人合力为切尔西U18打进了超过70球,已经成为了同年龄段最炙手可热的杀手。而本赛季穆帅还给了纯蓝军血统的小将洛夫特斯-齐克出场的机会,另一位备受瞩目的新星艾赛亚-布朗也被视为优质潜力股。穆里尼奥已经亲口表示,下赛季会有3、4个年轻球员得到在一线队的机会,切尔西的青训球员非常值得期待。

卢卡库堪称切尔西贩人策略的经典作卢卡库堪称切尔西贩人策略的经典作

  而相比于青训,切尔西更恐怖的功力在于“贩人”上。依托先进的球探体系,切尔西在世界范围内囤积小妖,并通过外租的方式使球员升值,这样的模式无疑十分精明。切尔西在拥有球员所有权的同时,又减少了工资成本,且省去了培养球员的成本。而在球员成型后,如果可以进入一线队当然是最好,而无法在一线队获得稳定机会的球员则高价卖出。卢卡库、德布劳内无疑就是切尔西“贩人”策略的最好代表。而依托着这样的成功策略,切尔西最大限度的在全世界范围内储备了自己的年轻力量,这也是保证蓝军未来统治力的关键一环。

  切尔西能否统治英超?

  切尔西的全方位质变让如今的这支蓝军越来越像一支王朝球队了,无论是球场战绩还是商业收入和开发,切尔西都在向曾经的英伦霸主曼联看齐。穆帅的切尔西能否像弗格森的曼联那样统治全英超,这无疑是一个留给英超的一个疑问。

穆帅会成为下一个弗格森吗穆帅会成为下一个弗格森吗

  虽然切尔西本赛季一路领跑夺冠,但是客观上,也必须看到本赛季切尔西几个竞争对手都陷入了自身的问题,曼联仍在重建,曼城的引援失误以及阿森纳开赛初期的低迷都在客观上成全了切尔西一骑绝尘的赛季。而下赛季,穆里尼奥的球队所要面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此外,想要继续称霸英超,切尔西自身也需要继续提高。阵容上,穆帅急需为后防核心特里寻找就接班人。而面对多线作战的压力,蓝军也需要在板凳深度上进行补强。本赛季大多数时间穆里尼奥都基本都是在靠一套阵容打天下,而当科斯塔等核心受伤时,球队的整体战斗力就下降了一档,好在切尔西本赛季没有遇到严重的伤病,否则切尔西也不能提早锁定联赛冠军。打造新的王朝,穆帅和切尔西才刚刚上路而已。不过已经全方位质变的蓝军,已经为穆帅的王朝打好了根基。

  (路飞)

  国际足球原创精华专栏点击进入

  路飞的其他文章

  十年轮回!穆里尼奥两代切尔西的隔空PK!

  相爱穿梭千年!杰拉德与利物浦的温柔告别…

  解析-梅西C罗后第三大杀器 如今为何不行了

  冬日纪念!慕尼黑空难 曼联的血泪与坚强!

  古典前腰还活着!当世足坛两个变异大师群(图)

  曼联世界第一人被毁?为何他不能比肩梅西C罗

  解析-困兽迪马利亚!到底谁坑了皇马的MVP

  曼联与莫耶斯 一段不美丽的姻缘……

文章关键词: 切尔西赛季穆帅土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公牛猛将当选NBA进步最快球员 沃尔重伤
  • 娱乐欧弟布拉格娶仙妻 天天兄弟惊喜合体
  • 财经报告称中国房价增长不算离谱
  • 科技张勇出任阿里CEO 释放强化电商业务信号
  • 博客亲尝:肥皂、鞋油、火柴头哪个更难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遭班干部勒索 不给钱被逼吃屎喝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