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韩:从英超名将与幼女性活动谈西方"性开放"

2015年03月04日08:5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亚当-约翰逊遇到大麻烦了亚当-约翰逊遇到大麻烦了
亚当-约翰逊就是在这所豪宅内被捕的亚当-约翰逊就是在这所豪宅内被捕的

  新浪体育讯 3月2日早晨,前曼城本土国脚、目前效力于桑德兰的亚当•约翰逊因涉嫌与一名15岁少女发生“性活动(sexual activity)”,遭警方逮捕和入室搜查。看了这条新闻,你可能疑惑不少:在英国,与15岁少女发生“性活动”也有罪吗?中国现行刑法规定“奸淫不满十四周岁的幼女的,以强奸论,从重处罚”,为什么“被认为是更加性开放”的英国反而是和15岁少女发生“性活动”就要被警方逮捕?更何况英国少女15岁已经相当成熟,约翰逊是不是不知道对方只有15岁?

震惊!英超名将与15岁少女发生性关系 已被逮捕

  在讨论这个案例之前,我们首先要确定几个讨论前提。首先,认为西方社会“比较性开放”,是个一定范围内成立的判断(其实我对此多所保留)。但对不起,这绝不意味着西方人就是“性乱”,西方也不是铁板一块(美国英国人和法国意大利人可能就有区别)。由于一些影视文化作品的影响,让一些中国人产生误解。实际上西方社会,大部分情况下对性的观念还是相当正常的(个人认为一些地方甚至比国内大城市还要保守)。在西方,对于性对象为幼女和未成年人的行为,同样有很多法律管制。

  其次,必须明确的一点是,约翰逊无论如何还没有被定罪。所谓逮捕,只要警方有足够的证据怀疑你从事了某项罪行,就可以根据合法的程序逮捕你。从这次逮捕约翰逊的行动来看,警方显然是有备而来,目击邻居说:“所有行动都发生在早晨9时15分到9时35分之间,三辆没有警方标志的车,一辆有犯罪现场调查标志的货车。你可以看出那些人都是警官,因为他们都穿着黑色衣服。”

  2日晚间,当地警方的声明证实:“今天早些时候,一名27岁男性因涉嫌与16岁以下少女发生性活动被逮捕。”警方在约翰逊的家中搜查了整整一天,包括搜查了约翰逊的车库。搜查中发现了一把“发空包弹”的手枪,由于该手枪“不需要持枪执照”,所以问题不大。但不管如何,逮捕只是司法程序开始的第一步,事实上约翰逊也很快“取保候审”了。接下来警方还要根据手头获得的证据,判断是否有足够证据起诉这名球员。最后的决定是警方提交皇家检察署后,由皇家检察署作出。如果决定起诉,也需要经过法庭宣判后才能认定他有罪。

  在确认了上诉两个前提后,我们可以来简要介绍一下英国法律的相关规定。和中国一样,英国同样有奸淫幼女罪,也就是通俗所谓的Statutory rape(法定强奸罪),但判定受害者年龄不是16岁以下,而是13岁以下,比中国的标准(14岁)还要再小1岁。英国现行的《2003年版性犯罪法令》第五条里说得很明确:“如果一个人有意用自己的阴茎插入另一个人的阴道、肛门或嘴巴,而另一个人是13岁以下,则构成犯罪。犯此条者,在循公诉程序定罪后,最高可判终身监禁(无期徒刑)。”此外还有几条有关性袭击13岁以下幼童的条文,这里就不展开了。(附注一)

  在这里,值得注意的一点是:《2003版性犯罪法令》很重要的修改,是把“未经允许插入嘴巴”也视为一种强奸。特意提出这一点,并非个人恶趣味,而是因为这可能与约翰逊案有关。注意到警方的措辞了吗?他们一直强调的是约翰逊与15岁少女发生了“性活动”,最先踢爆此事的《太阳报》还援引警方消息源说:“没有证据暗示他和她发生了全面的性行为,但存在其它的性活动。”这多少让人想起了当年的克林顿:这位美国大统领当年在为自己辩护时,也曾强调自己与莱温斯基“没有发生性关系”,因为他嗜好的其实是“雪茄”而已。

  当然,这里有个年龄问题:约翰逊案的另一当事人是15岁。既然是13岁以上,为什么还和警方有关呢?这是因为,在英国,和13岁以下儿童发生性关系固然是“法定强奸”,和超过13岁但还不到16岁的人发生“性接触”,哪怕是对方同意的,同样是“非法”的。

  《2003版性犯罪法令》第九条规定:和16岁以下或“嫌疑人没有足够理由相信对方是16岁以上”的人发生“性接触”,情节严重的(1.犯罪者A用自己肢体的一部分或任何东西,插入受害人B的肛门、阴道或者嘴巴的;2.犯罪者A强迫B用自己肢体的一部分或任何东西,插入A的肛门、阴道或嘴巴的),在循公诉程序定罪后,得处不超过14年的有期徒刑;其余情节的,有两种定罪可能,按简易程序定罪的,处不超过6个月的有期徒刑、或不超过法定最高罚款额的罚款或徒刑+罚款,循公诉程序定罪,得处不超过14年的有期徒刑。

  该法第九条是限定嫌疑人年龄是18岁及以上的,对于18岁以下的嫌疑人和16岁以下的受害者发生性接触的,同样可能涉嫌犯罪,惟量刑可能会有所不同。在英国司法实践中,对少男少女偷尝禁果型的性行为,虽然从法理上来说可能是“非法的”,但皇家检察署“出于公众利益考量”(附注二),未必会真正提交公诉。问题在于约翰逊已经27岁,不是18岁以下,而且《太阳报》援引消息来源说,“指控声称他知道她才15岁”,这个问题就比较麻烦了。

  由于事发才一天多,这件案子还有很多不明朗的地方:比如,这样的性接触应该是非常私密的,那究竟是谁告发了约翰逊?是受害者本人,还是受害者的父母,还是其他人?无论如何,约翰逊的职业球员生涯都将遭受重创,因为至少在未来可见的一段时间内,他必须要忙于接触律师、为自己辩护、并出席法庭审判。桑德兰俱乐部已在事发后发表声明,宣布对他“无限期停赛”。

  附注一:英文原文点击,本文中引号部分均为个人翻译,未加引号部分均为按照中文表达习惯,对原文的意思归纳,请以原文为准。

  附注二:英国皇家检察署相关解释

  (克韩)

文章关键词: 桑德兰性开放英超英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大回应财政部两次借机上涨燃油税
  • 体育CBA北京加时绝杀广东进决赛 马布里38分
  • 娱乐大S产后变回杉菜!汪小菲抢镜 小S扮丑
  • 财经崔永元称转基因作物滥种已非常严重
  • 科技杭州纪委:收微信红包属变相受贿
  • 博客李昕:听杨振宁讲与翁帆婚后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张国立斥艺考热:我38岁才熬出头(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