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圣殿系列(1):新浪1条微博引出的往事(图)

2015年02月05日08:5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曼城拥趸放声高歌曼城拥趸放声高歌

  新浪体育讯 这篇文章缘起于@曼城队新闻的一条微博,“缅因路球场,可能包括我在内的很多球迷对这个名字都很不熟悉”,正是这句话引起了许多曼城球迷的不满。这块连很多曼联球迷都非常熟悉的球场,对于蓝月亮来说究竟是一种怎么样的存在?可能这样说并不为过:不了解缅因路就不可能真正了解曼城。

  一座球场能承载多少往事?这要从曼城队的初创以及第一座球场说起……

  海德路——从教堂升起的蓝月亮

1884年的西戈顿圣马可堂足球队1884年的西戈顿圣马可堂足球队

  19世纪末期,大量失业者涌入东曼彻斯特,戈顿区受影响尤甚,出现了大量的暴力和酗酒行为。为了遏制这些恶行,以安娜-科林为代表的三位圣马可教堂教友向当地人引入了多种体育运动,并于1880年冬天成立了西戈顿圣马可堂足球队,这便是曼城俱乐部最早的前身。

  起初足球队只能在教堂旁边一块颠簸不平的草地上踢球,原本还能与当地一家板球队共用一块场地,不过一年后他们就被赶了出来。随后他们辗转多处,最后在1887年以10英镑租下海德路旁边荒地7个月的使用权,几周后球场就正式启用了,这便是曼城历史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主场——海德路球场。球队也经过合并、分裂,改名为戈顿AFC,并成为职业球队,宗教色彩也慢慢褪去了。

  海德路球场1888年就建好了第一块看台,共有1000个座位,这次修建由切斯特啤酒赞助,商家得到的回报便是球场内独家供应啤酒的权利;1889年,据说可以容纳4000人的主看台耗费1500英镑修建完毕。球队于1892年加入足球联盟,海德路球场也于9月3日迎来第一场联赛,他们以7-0大胜布特尔。球队后来加入了乙级联赛,并于1894年进行了重组,正式改名为曼彻斯特城队。

海德路球场历年容量变化海德路球场历年容量变化

  海德路球场的更衣室1896年才建好,在那之前,球员们只能到附近的海德路旅馆里换衣服。1898年,球队花费1500英镑修建了一个新看台,1904年又花了2000英镑在3个方向建了4万个看台座位,值得一提的是,同年4月23日,曼城1-0力克博尔顿竞技赢得了足总杯的冠军,这也是曼城第一项值得向世人称道的荣誉。1910年,俱乐部又给3个看台加上了遮蔽屋顶,此时的海德路球场已经可以容纳35000名观众。

  尽管球场的扩建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但是问题也从没消失过:球场前的街道太狭窄、出口太少……1913年,在曼城与桑德兰的一场杯赛中,有41709名球迷进场观赛,但是真实的数字远甚于此,很多人有球票却没能进场,因为球场的大门在比赛前一个小时就关闭了。桑德兰58分钟进球,裁判却终止了比赛,因为可能祸及数百上千人的灾难一触即发……

1920年国王乔治五世在海德路球场接见曼城球员1920年国王乔治五世在海德路球场接见曼城球员

  一战期间,海德路球场成了养马场,有300匹马被寄存在这里。曼城此时成了这块球场唯一的承租人,每年的租金是500英镑,他们已经不再需要啤酒商的赞助。1920年,海德路成为了伦敦之外首次有在位君主造访的球场,国王乔治五世亲临观看了曼城与利物浦的比赛。然而这一切被同年11月一场由烟头引发的火灾摧毁了……

  球场北边的主看台因此彻底无法使用,曼城开始寻找新的主场。他们甚至想过与同城死敌曼联共用老特拉福德,然而曼联以租约禁止为由拒绝了这个请求,曼城也只能继续在海德路球场作战。

夏利法斯镇萨伊体育场上仍保留着海德路球场当年的主看台屋顶夏利法斯镇萨伊体育场上仍保留着海德路球场当年的主看台屋顶

  但从那以后,人们就已经知道,离开已经在所难免。1923年4月28日,这一天终于来了,联赛对阵纽卡,这是曼城在海德路球场的最后一场比赛,此后球场的各部分都移作它用,主看台屋顶售予了夏利法斯镇并重新树立在萨伊体育场上,一直到21世纪。

  十年后,海德路球场便彻底消失了,这块空地后来被曼彻斯特电车轨道公司接手,用于储存器材。1949年,曼彻斯特结束电车时代,这里便成了储存报废电车的地方,也是公车司机们练习的场地。

  还有海德路旅馆——球队曾经的更衣室,以及做出成为曼城这个决定的地方,于1898年关门,虽然曼城拥趸一直在试图拯救这家旅馆,但它还是在2001年5月被彻底拆除,2块石头被安置到了曼彻斯特城市运动场(伊蒂哈德球场)的纪念馆中。

  缅因路——最好的时光

  最早提到过的缅因路球场此时便成为了海德路的继任者,这里据说能容纳8万人。北方温布利——这是人们给缅因路起的最响亮的绰号。球场的第一次改造用了300天,花了10万英镑,一面有顶棚遮挡,可以容纳1万人,另外三面则没有遮挡。

1930年缅因路主看台1930年缅因路主看台

  缅因路于1923年8月25日迎来了自己的处子秀,58159名观众到场观战,曼城也很争气,2-1力克来访的谢菲联。1931年球场进行了又一次改造,主看台和南看台加筑了顶棚,这也是缅因路此后多次改造工作的开始。

  缅因路最值得骄傲的记录之一,是它在1934年3月3日创造了英国俱乐部历史上第二高的上座率,84569名观众入场观看了曼城1-0击败斯托克城的足总杯第六轮比赛。据说当时光球迷进场就用了4个小时,开球前两个小时缅因路都处于瘫痪状态……

  1935年,缅因路继续它好像永无休止的改建工作——全部看台加筑顶部遮挡,并且继续增加座位,容量达到88,000人,这也是缅因路容量的顶峰时期,曼城原本想继续扩建,但是球队的降级和二战的爆发让他们选择了放弃。

缅因路球场历年容量/上座情况缅因路球场历年容量/上座情况

  还有件往事不得不提,二战时德国空军发起的“曼彻斯特闪电战”炸毁了老特拉福德,曼联只好与曼城共用缅因路,他们每赛季要付给蓝月亮5000英镑外加门票分成。曼联倒很快度过了“认生期”,他们不仅在与阿森纳的比赛中创造了缅因路历史上联赛的最高上座人数,还在这里的首场欧冠比赛中10-0狂胜安德莱赫特,这一分差记录当时也维持了17年之久。

  缅因路于1953年安装球场灯光设施,并在1957年重修了主看台对面的北看台,并将其命名为基派克斯看台,这里也在六、七十年代成为狂热死忠们的聚集地。1963年,和主看台挨着的普拉特巷看台安装长椅,这使得缅因路成为当时座位最多的俱乐部球场。俱乐部又在80年代重修了所有顶部设施,花了100万英镑。

  进入90年代,球场设施陈旧的问题暴露得愈发明显,普拉特巷看台于1992年被拆除,并被改造为全座位的茵宝看台,90年代后期又被改名回普拉特巷看台。1994年5月,缅因路成为全座位球场,对于当地球迷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站着看球的历史结束了。随后著名的基派克斯看台被拆除,被三个相连的看台所替代,这部分区域的容量也由18300降至14000。这项改造于1995年完工,共花费1600万。

1985年的基派克斯看台1985年的基派克斯看台

  球队当时满怀雄心壮志,他们本来还打算投入4000万重修基派克斯看台,并让球场的容量达到45024人,但是曼城又降级了,所有的豪言都随风而散……经过数不清多少次的改造和修缮,缅因路设施先进,但是四个方向看台的高度和风格都不统一,也算是一道怪异的风景。

缅因路最后一场比赛缅因路最后一场比赛

  曼城不断降级,又不断冲回英超,缅因路也悄然迎来了自己的最后一场比赛。2003年5月11日,蓝月亮众将最后一次在缅因路的注视下步入球场,这场比赛的门票卖到了250英镑,34957名观众见证了这个历史性的时刻,但是曼城没能给这个故事写下一个happy ending,他们0-1不敌南安普顿,圣徒球员麦克-斯文森打进了这里的最后一个进球。

  值得一提的是,为曼城打入缅因路最后进球的人叫维维安-福,后面的故事大部分人也都早已知晓,45天后,他在代表喀麦隆的联合会杯比赛中突发心脏病,不幸离世。

  随后的7月,缅因路球场举行了拍卖仪式,共筹集到10万英镑,这笔钱被捐给了莫斯赛德当地的一个社区项目。这次竞拍共持续了长达7个小时,1000个曼城拥趸到场支持,值得一提的是,著名曼城球迷——绿洲乐队成员Noel Gallagher买下了球场的部分草皮以及基派克斯看台的座椅和十字转门,曼城队歌《Blue Moon》正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目前在踢英格兰第九级别联赛的缅因路足球队目前在踢英格兰第九级别联赛的缅因路足球队

  拆除工作于2003年年末开始,历时十个月,遗址被改建为往宅小区,并成为一个叫做“摩斯西迪及鲁什尔姆改善工程”的一部分。球场虽然拆除了,但是当地还有一家叫缅因路的业余足球队,这个俱乐部由一帮曼城死忠成立于1955年,目前在踢英格兰第九级别联赛——英格兰西北郡足球联赛。

  伊蒂哈德球场——神奇的机遇与新的挑战

2008年欧联杯决赛在曼切斯特城市体育场举行2008年欧联杯决赛在曼切斯特城市体育场举行

  之后关于球场的发展历程不必说得过于详细,告别了拥有80年情谊的缅因路,曼城于2003年迁入了曼切斯特城市体育场,这块球场曾被用于申办和举办2002年英联邦运动会。令曼城和蓝月亮拥趸们没有想到的是,他们即将在这里书写一段属于自己的传奇。

  随着阿拉伯财团收购球队,曼城2011年宣布球场未来十年将更名为伊蒂哈德球场,赞助费达到了令人咋舌的10年4亿英镑。这时的曼城也结束了在各级别联赛不断升降沉浮的徘徊岁月,随着曼奇尼、阿圭罗们的加入,蓝月亮在2012年有惊无险地获得了第一个英超冠军,并在上个赛季二度抡元,而这一切,很可能只是传奇的开始……

三座球场见证曼城荣辱兴衰三座球场见证曼城荣辱兴衰

  用三座球场串联起蓝月亮一百多年的建队史,我们看到曼城从教堂球队发展成为欧陆豪门,正是海德路、缅因路和伊蒂哈德见证了这场蜕变,也见证了无数蓝月亮球员的成长、无数曼城拥趸从孩童变成白发老人,还有曼彻斯特这座工业城市的荣辱兴衰。

  “Blue Moon

  Now I'm no longer alone

  Without a dream in my heart

  Without a love of my own”

  这是曼城队歌的最后一段,相比于其他球队队歌的热烈奔放,这首《Blue Moon》有些另类,它极尽舒缓柔情,即使是全场球迷齐唱,也会散发出一股意想不到的悲怆,一种我无法理解的悲怆,但当我回顾完蓝月亮的漫长历史,我突然觉得自己距离理解这种悲怆近了那么一点点。

  很早之前曼城官网曾刊发过一篇文章,内容是一位老资格蓝月亮拥趸对缅因路岁月的追忆,题目叫“Never forget where we came from”,中文译者将这句话翻译成“勿忘我们一路那样走来”,我觉得无比贴切,那就用这句话来结束这篇流水账吧。

  这篇文章是新浪“那些圣殿”系列的第一篇,在这个系列里我们将和您一起回顾欧洲各支豪门球队的球场历史,下一篇我们将为您介绍曼彻斯特的另一支球队——曼联。

  (Echo)

文章关键词: 曼城缅因路海德路伊蒂哈德英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西甲-皇马险胜4分领跑 拜仁传奇主帅逝世
  • 娱乐王思聪指小演员卖身拉皮条 否认抹黑
  • 财经央行年内首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 科技微信封杀支付宝等应用:说好的开放呢?
  • 博客飞行员:复兴航空发动机故障可能性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向家长寄新年贺卡附成绩单遭吐槽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