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有个学霸高富帅!拒哈佛奖学金 被穆帅感动

2015年01月26日09:1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切尔西外租米堡的学霸班福德切尔西外租米堡的学霸班福德

  新浪体育讯 米堡力克曼城这场足总杯冷门,汤姆林被很多行家认为是当场最佳(BBC嘉宾耶纳斯就这么认为)。但一球一助的班福德至少是场上经历最传奇的球员:他上一次到伊蒂哈德来,是两年前的夏天在一次慈善拍卖中拍了两张邦乔维演唱会的门票,到这里来听演唱会,如今却在场上唱出“最响亮高音”(路透语);更有趣的是,从切尔西外租到米堡的帕特里克-班福德,是英超球员中极为罕见的学霸。

  布莱顿的西班牙球员卡尔德隆上周末接受采访,谈到了很多西班牙球员会一边念大学一边踢球,他就已经读完了体育科学本科课程,目前正在读体育心理学的硕士。曼联的马塔,也在学习新闻学、经济学和体育科学学位。但在英格兰,球员似乎只能在学术和踢球道路中选择一样。也正因为如此,班福德会考基本全A 、“曾经拒绝哈佛奖学金”以及会多门外语和乐器的人生故事,励志而独特。

  其实,班福德家庭出身本来就很好。虽然他的父亲拉塞尔-班福德很低调,但实为当地的名门望族。拉塞尔和曾经的诺丁汉森林队主席奈杰尔-道蒂是世交好友,两人一直并排坐在森林队的克拉夫看台看球。道蒂的儿子迈克尔和帕特里克-班福德也是世交好友,班福德在德比郡首秀进球时,进球就是献给刚不幸去世的“道蒂世叔”,道蒂同时还是他的教父。

  从他上的中学——诺丁汉男子高中来看,班福德的父母也非富即贵。诺丁汉男子高中是英国著名的“公校”,所谓公校,在英国的语境中不是指公立学校,而是指顶级私校,比如著名的伊顿公学就是公校。诺丁汉男子高中历史上出过不少大人物,横亘英国的政经和体育圈,比如著名作家DH劳伦斯就来自这个学校。一句话,到这里上学的,都不是一般人。

  但班福德不仅相貌俊朗,而且成绩也足以服众。他的GCSE和A-Level(英国高中通常分为四年,头两年是GCSE,也就是九年级和十年级,而A-Level则是十一年级和十二年级)都是提前一年参加考试(相当于跳级一年)。其中GCSE会考的成绩是5门A+、3门A和2门B,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但班福德说:“我从来没觉得读书需要人在背后推着走,或者很吃力,一切都很自然。”

  A-Level的头一年,按照规矩他可以选修4、5门课程,他选的是法语、历史、生物学、化学和通识教育(general studies)。A-Level的第二年,可以再缩小范围到3-4门,班福德放弃了考了B的化学。最终A-Level考试他的成绩是3门B、1门C,但这成绩已经足以让他上英国大学(英国没有高考,A-Level就相当于高考)。哈佛商科也向他发来了附赠无条件奖学金的邀请(当然也和他的足球才艺有关),但最后他为了留在英国踢球,放弃了,“一旦我知道了我可以成长为一名职业球员,哈佛就成为了备选方案。”

  受父亲的影响,班福德从小就是诺丁汉森林队球迷,而且从8岁起就加入了少年梯队。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当然也是森林队,认为“教育最重要”的父亲和球队达成的协议是:他一边在学校完成学业,一边留在诺丁汉青年学院当学徒。繁忙的学业和足球青训都没有让他停止全面发展:他会德语、法语,还在自学西班牙语;就算在踢球时,他还在参加经济课程的学习,只是为了自己脑子不要太空。

  他一点都不是书呆子,而是爱好兴趣广泛。当年在高中时因为学校没有足球队(更可见贵族学校气质),他还踢过一阵子橄榄球。他还是个乐器高手,会弹钢琴、吹萨克斯风还会拉小提琴,闲暇时还在学习弹吉他,“每天训练后我会练上大概一个小时,直到我手指酸疼为止。我也不想热闹我的邻居,因为我的公寓隔音很烂!”

  2012年,他在青年足总杯上的表演引起了切尔西的注意,最终以150万英镑的身价加盟蓝军。此时,他在森林队一队的上场时间总共不过12分钟。虽然至今他还没有为切尔西出阵,但他先后被租借到了米尔顿凯恩斯、德比郡和米堡,一直踢得不错。尽管在穆里尼奥凤还巢之前,他就已经被外租,但穆帅一直关注着他。

  著名乐队One Direction的成员Niall Horan是个德比球迷,因为在切尔西治疗膝盖伤势,和穆帅很熟。班福德在德比租借期间,有次Horan给班福德看了自己的手机:穆帅几乎在每次班福德为德比进球时,都会和他发短信“又是班福德”。穆帅的这种关心,让班福德十分温暖和感动。

  后来终于和穆帅直接会面时,参加会议的还有技术总监埃梅纳洛和他的父亲拉塞尔。穆帅直接问班福德:“你接下来想怎么办?”班福德说:“为切尔西效力!”穆帅说:“很好,至少你知道你要什么。”班福德回忆说:“我觉得他喜欢我这个答案,因为我们告辞时他非常激动,拥抱我告别,告诉我要好好干,这对我意味良多。“

  本赛季,如果不是德罗巴回归蓝桥,班福德本来也将留在切尔西当“三号射手”,但“穆帅告诉我,为了成长最好还是租借出去“。外租米堡,让他得到了锻炼,除了此役对曼城的聪明进球(他自己在脑海中飞快计算,知道自己进球的唯一方式是去挡住费尔南多的解围),他还在联赛杯对利物浦进过球。未来?班福德说:“是的,我相信我总有一天能在切尔西踢上球。不管那是下赛季,还是下下赛季,我相信我会成为蓝军一员,我要让科斯塔失去位置!”

  (克韩)

文章关键词: 切尔西穆帅哈佛英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詹皇34分骑士6连胜 詹宁斯赛季报销
  • 娱乐陈赫离婚时间二次说谎? 酒店幽会照曝光
  • 财经45天3提成品油消费税合法吗
  • 科技IBM否认裁员11万:仅裁不到1万
  • 博客陈赫回应隐瞒离婚:我错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逃课一天成本65元时间更无价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