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醉!足坛No.1冻龄男神 世间再响那首安魂曲

2015年01月26日06:4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莫扎特之安魂曲莫扎特之安魂曲

  新浪体育讯 “拿球的是阿森纳的7号,他潇洒灵动,永远向前,他有一脚风骚的外脚背,还有永不服输的斗志。”如果有人这样向你介绍罗西基,你是否会忘记他的年龄?

  是的,去年10月,罗西基已经过完了34岁的生日。你很难以想象,今天在运通球场上的这个无所不能的大师、男神形象,会是一名已近职业生涯迟暮的“大哥级”球员。阿森纳刚刚引进的波兰17岁波兰后腰别利克,几乎已经到了罗西基“儿子辈”的年龄。就是这样一名球员,依然在拼杀,依然在奉献着精妙绝伦的表演:全场比赛他无所不能,带动着整个阿森纳的进攻节奏,数据上他用一记精妙的直塞帮助厄齐尔打进第二粒进球,在下半场一度岌岌可危之际,又发挥出老将的作用,一记极为美妙的凌空斩,稳定了军心。

  3脚射门3次威胁传球,1个进球1个助攻,71脚传球87.3%的传球成功率,Whoscored全场最高的评分9.6分……罗西基的每一次触球,都是一行诗歌。捷克中场延续着最近一直持续的高光表现。也许是巧合,也许是体能周期等其他原因,近几个赛季,温格越来越喜欢在上半赛季将罗西基雪藏,而在下半赛季自己的这块宝贝放出,释放威力。并且每一次,捷克中场都不会让温格失望。3年前,罗西基曾半开玩笑地表示:“我现在31岁,但我有很多时间都挣扎于伤病,去除这些时间的话,我也就28岁。”也许,你我真的可以像电影里那样,将时间冷冻,穿越五维空间?

与时间的赛跑,他赢了……与时间的赛跑,他赢了……

  也许真是这样。岁月在有些残忍地稀释了他最璀璨的青春后,却在他最老而弥坚之时,将这瓶酒缓缓打开。仿佛自己也沉浸其中无法自拔,到最后,岁月的指挥棒也悄无声息放慢了挥动的频率。静静地,聆听莫扎特的安魂曲。

  《安魂曲》是莫扎特的最后一部作品。用在34岁的“小莫扎特”身上,既合适,也不合适。不合适在于,34岁的罗西基身上仍未找到衰老的痕迹,这一曲高歌,也更像是早年的莫扎特的田园诗意,可以是海顿的壮阔恢弘的交响,也可以是施特劳斯轻快的波尔卡,《安魂曲》迷离的旋律并不合拍;合适之处在于,无论如何,罗西基这样精彩的表现,确实是看一场少一场,很难接受,却是事实,阿森纳球迷甚至会感叹罗西基代表着阿森纳的足球,莫扎特之后再无莫扎特,诚不我欺。而莫扎特用《安魂曲》悼念亡妻,一如罗西基在阿森纳坚守的轨迹,当年的“四小天鹅”法布雷加斯、赫莱布先后远去,弗拉米尼失而复得,只有捷克人自始至终一人独自坚守着。

  “U17小将罗西基又有精彩表现!”阿森纳球迷用这样的玩笑又有些小小辛酸的调侃,来总结罗西基的上佳发挥。伤病确实曾经让罗西基失去过太多的东西。但这样一个在场内场外几乎没有任何黑点,甚至会让对手爱上他的球员面前,钦佩只能是最合适的表达。

  也许,只能用温格在赛后评价罗西基的话来结尾:“如果你爱足球,你会爱上罗西基的。”

  (柏亚舟)

文章关键词: 阿森纳英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詹皇34分骑士6连胜 詹宁斯赛季报销
  • 娱乐陈赫前妻点赞张子萱性感照 撞脸王思聪
  • 财经45天3提成品油消费税合法吗
  • 科技IBM否认裁员11万:仅裁不到1万
  • 博客陈赫回应隐瞒离婚:我错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流现低龄化过半青少年性行为无防护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