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要靠左后卫托雷斯 国足紧跟世界潮流

2015年01月09日12:5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可能是世界上最出名的代打左后卫--托雷斯可能是世界上最出名的代打左后卫--托雷斯

  新浪体育讯 今天下午,2015年亚洲杯揭幕战就将正式开始拉开战幕。而中国国家队的小组赛首战也将在本周六进行,首战沙特对于中国队的出线命运不可谓是不关键,赛前关于首发阵容的预测也引起了外界的热议。综合各家媒体的预测,国足的这套亚洲杯首发阵容可谓是亮点多多。单说这条后防线可谓是让人眼前一亮,后卫线上从右至左分别是:张呈栋、张琳芃、任航和姜志鹏,而法国籍主帅打造的这条后防线可谓是完全打破常规,造出的一条全新防线。

  张呈栋在北京国安多打右边前卫,而张琳芃和任航在各自俱乐部则是出任边卫,这等于后防线4人中有3人是在打自己不熟悉的位置,唯一的例外就是左后卫姜志鹏。不过,佩兰最近曾经表示,国足首发11人中的最大变数恰恰是佩兰最不放心的左后卫。由于在3日与阿曼的热身赛中表现不佳,佩兰在近日的训练中还曾用梅方取代姜志鹏出任左后卫,而广州恒大的梅方在俱乐部中出任的则是中后卫。因此,在亚洲杯首战中,如果中国队排出一条完全“客串出演”的后卫线,您也别见怪……

  中国队这次战术上的创新简直是前不见古人,恐怕也是后难见来者的。纵观世界足坛,想找到和中国队一样试图完全排出全客串首发后防线情况的球队,简直有如登天一般困难。最为“接近”中国队这条奇葩后防线标准的恐怕就算是巴西世界杯上的冠军球队德国队了……

  世界足坛那些奇葩防线

赫韦德斯是德国队去年世界杯夺冠的功臣赫韦德斯是德国队去年世界杯夺冠的功臣

  在巴西世界杯上,由于德国队主帅勒夫师法拜仁慕尼黑主帅瓜迪奥拉,原本的右后卫铁打主力拉姆被上移到了后腰位置。这样一来,使得匮乏出色右后卫的德国队不得不选择拜仁中卫小博阿滕代打这个位置。不过,由于小博阿滕有着右后卫的比赛经历,所以这个设定并不是太让人奇怪。边卫的匮乏对于日耳曼战车来说绝不仅仅只在右路,优秀左边卫的匮乏让勒夫再次内部挖潜,沙尔克04队长、铁血中卫赫韦德斯在他的选择下,在今夏的巴西世界杯上就代打左后卫并随德国夺冠。打满了日耳曼战车比赛每一分钟的赫韦德斯的发挥得到了外界的一致认可,他甚至还在世界杯上完成了一次助攻。这次“客串出演”可谓是他职业生涯的一个巅峰之举。

1998年世界杯半决赛后,图拉姆被队友们簇拥举起1998年世界杯半决赛后,图拉姆被队友们簇拥举起

  在世界杯上有着创新思维的名帅绝非勒夫一人,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高卢雄鸡在一代名帅雅凯的带领下主场作战,力捧金杯。当时在法国队的后卫线上中后卫德塞利在AC米兰主打后腰,而右后卫图拉姆则是当时意甲帕尔马的主力中卫。尤其是图拉姆的发挥让人印象深刻,半决赛上,他不仅完成了自己的防守任务,更是用两个进球把法国世界杯上的超级大黑马克罗地亚斩落马下。凭借着他个人生涯唯二的国家队进球,图拉姆帮助球队获胜后晋级决赛并最终夺冠。代打右后卫的图拉姆是法国队1998年世界杯冠军的夺冠基石,他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表现让整个世界杯中法国队仅丢2球,而那2个进球帮助法国晋级决赛更是如同神话一般,仿佛他就是为了世界杯冠军而生!

曼联在本赛季曼彻斯特德比上摆出的奇葩防线曼联在本赛季曼彻斯特德比上摆出的奇葩防线

  当然,并不是所有试图完成战术革新的主帅都能遇到像赫韦德斯和图拉姆这样的良将。而悲剧的情况往往出现在比赛中原有的后防线球员遭遇红牌或者伤病被迫离场之后,本赛季的曼彻斯特的德比中,范加尔的曼联就遭遇了这样的情况,由于斯马林愚蠢地申请两张黄牌提前下场洗澡,另一位首发中卫罗霍,在一次再正常不过的倒地滑铲后扭到了肩膀,甚至严重到只能戴着氧气面罩被担架队抬出场外。这导致两名首发中卫双双提前下场之后,曼联的这一条临时拼凑的防线更加捉襟见肘了……

  于是乎,范加尔大手一挥搞出了一套奇葩鬼阵。后防线从右往左依次是:瓦伦西亚、卡里克、麦克奈尔和卢克-肖。这其中瓦伦西亚是右边锋代打右后卫,而卡里克则是从后腰位置退回到中卫上。可以说瓦伦西亚的本场表现完全能够用“灾难”一词来形容,边前卫出身的他客串右后卫位置感极差,屡屡失位压上去之后回不来,造成了身后的大片空当留给对手。那当场唯一的那一粒进球,也就是曼城神锋阿圭罗的制胜进球就是拜瓦伦西亚的失误所赐。第63分钟亚亚-图雷中场送出直传,而亚亚-图雷传球的方向,正是曼联的右路防线。整个过程,曼城的右路完全真空,插上的克里希在这一大片的区域拿球和传中,没有遇到任何的防守。而此时瓦伦西亚则是完全失位,简直就是用眼神防守。这样的情况真是让范加尔欲哭无泪……

  世界足坛那些后卫奇兵

  不过,当球队主力中卫被罚下后,对于某些球队来说,可能并不是惊天大祸,比如说2011-2012赛季在踢欧冠半决赛第二回合比赛的切尔西。第37分钟,队长特里禁区弧顶无球状态下膝盖顶倒桑切斯,蓝军主力中卫被红牌罚下,而此时巴萨已经1-0领先。一切看上去都向着切尔西不利的方向发展,随后伊涅斯塔的进球更是印证了这一点。然而接过队长袖标的兰帕德在半场补时时送出直传,拉米雷斯禁区右侧18码处轻巧挑射破门,为切尔西延续了希望。

代打左后卫的托雷斯完成神奇欧冠半决赛进球代打左后卫的托雷斯完成神奇欧冠半决赛进球

  由于此时切尔西仍以客场进球优势力压巴萨一头,所以下半场巴塞罗那借主场之利可谓是按着切尔西的头一通猛打。在梅西点球罚丢后,切尔西的后防压力不减。要知道,早早在第58分钟,门将切赫就因为拖延时间被罚黄牌。随着时间的流逝,巴萨的围攻愈发猛烈。见势不妙,第80分钟时任蓝军主帅迪马特奥用托雷斯替换德罗巴出场,希望托雷斯出任左后卫帮助球队防守,同时也希望他能利用自己的能力在进攻中制造威胁。后面的故事就不必赘述了,靠着边锋卡劳打右后卫、边卫博辛瓦内收打中卫、边卫阿什利-科尔内收打中卫这条防线蓝军硬是挺了巴萨一个半场的狂轰滥炸。而第91分钟时,阿什利-科尔一个大脚解围让全线进攻的巴萨傻了眼,不曾想此时左后卫托雷斯正因为回防不积极,赖在前场不回来。此后,托雷斯从中线后侧突破至禁区内晃过巴尔德斯射入空门,帮助切尔西锁定决赛席位,而后力捧队史首个欧冠奖杯。“金牌左后卫”一名自此同人生赢家托雷斯如影随形……

荷兰球星库伊特(左)任劳任怨荷兰球星库伊特(左)任劳任怨

  而国际足坛有名的勤勤恳恳“老黄牛”库伊特在这篇文章中更是不得不提,这名以右边锋成名的荷兰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主动服从教练的战术安排代打右后卫,并且表现优异。巴西世界杯对墨西哥的八分之一决赛中,库伊特第100次为荷兰队出场,这场比赛可谓是库伊特代打边卫的典型一战。开场时库伊特先出任左后卫,范加尔希望用他的进攻能力来压制墨西哥右后卫阿吉拉尔。而在荷兰队落后之后,范加尔迅速做出调整,用德佩换下了费尔哈赫,而库伊特则改打右后卫。库伊特与罗本组成的右路成了荷兰反攻猛攻的发起点,库伊特的勤奋出色的身体条件和罗本的灵活与速度完全搅乱了墨西哥的防线,也为最后时刻的逆转奠定了基础。在32度的高温、68%的湿度下,34岁的库伊特踢满90分钟,10次拦截位居全场之首,这就是令人尊敬的库伊特的表现!

郑智几乎打过所有的场上位置郑智几乎打过所有的场上位置

  除了这两位成功代打边卫的球员,还有不少成名球星在出道时也是后卫出身。贝克汉姆刚出道在曼联身披24号,最初一两场打的是右后卫的位置。而另一名英格兰中场杰拉德出道时也是以边后卫起步。不过要说起最神的代打后卫球员,莫过于中国国家队队长郑智。他从边后卫出身,而后打过中卫,由于进攻才华被朱广沪教练发掘,前提到前腰大获成功。可以说,他打过除守门员之外的所有位置,这名亚洲足球先生的职业生涯可谓是分外“圆满”。在以中场球员成名之后,郑智也常常在国家队和俱乐部中出任后卫,真不知是该说郑智“代打”后卫,还是说他回归“老本行”才好了。

  (慕梨沙子)

文章关键词: 托雷斯世界杯德国切尔西英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全明星投票:詹皇领跑 科比甩开哈登
  • 娱乐法院当庭判房祖名获刑6个月 罚款2000元
  • 财经2014年CPI今公布恐创新低 需警惕通缩
  • 科技交通部首为专车服务开闸 禁私家车经营
  • 博客巴黎博主:杂志社枪案后华人的反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最严校规:老师上课迟到5分钟扣2000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