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坐拥“慢版梅西” 31战造31球 第一实效巨星

2013年01月06日06:3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客场出战南安普顿,切尔西的这场足总杯有些凶多吉少。历史上双方曾经在足总杯中3次交手,南安普顿取得了全胜。而在所有的杯赛中,切尔西只是在联赛杯中有过2次战胜“圣徒”的经历。不过,那些数据的可信度未必高,因为双方在足总杯中最近的一次交手也是36年前的事了。而在今天的这场比赛中,切尔西在一度落后的情况下连扳5球实现了逆转,刚刚加盟蓝军的新援登巴-巴还实现了在处子秀中便破门,而这个球登巴-巴最要感谢的,是队中的核心马塔。

  在上周末轮休打替补后,马塔今天重新首发出场。比赛第35分钟,阿扎尔左路禁区内送出横传,马塔闯入禁区,接球后一个假动作骗过了对方的防守队员,随后在对方的两名防守队员间突围,在门将博鲁什面前,马塔的射门力量有些小,登巴-巴在皮球越过门线之前将球捅入球门。比赛第52分钟,马塔再次施展了他的绝技,阿扎尔左路直传,马塔接球后再次利用假动作晃过1人后,在禁区角附近传中,前点的伊万诺维奇头球破门,将比分变成了3-1。

  最能反映马塔技术的,是第57分钟的一次传中。当时,切尔西后场斜长传,马塔在左路跟进到位,他一记精巧的卸球后起脚传中,博鲁什勉强摸到皮球,后点的阿扎尔本来获得了一次绝佳的机会,但皮球最终被南安普顿的后卫破坏。在这个球中,马塔卸球的那一下体现了他非凡的球感,而传中球的刁钻落点,则完全可以堪称精确制导!

  在切尔西,马塔是绝对的核心级球员,而他的核心地位,主要就体现在“精”字上。虽然他的速度不够快,因此导致突破不够犀利,但无论是精确的传球,还是精准的射门,都让马塔牢牢的占据了场上核心的位置。今天的比赛结束后,贝尼特斯说:“拥有阿扎尔、马塔和摩西,我们总是很有威胁。”南安普顿的主教练阿德金斯也说:“对手展示了自己拥有一些优秀的球员,需要称赞他们,他们有很好的球员,马塔的表现是非凡的。”

  本赛季到目前为止,马塔共代表切尔西出场31次,在这31次出场中,他交出了13粒进球,18次助攻的答卷。直接参与进球31个,平均每场1个!马塔在与不在有何不同?就拿最近的例子来说,上周末主场对女王公园巡游者,马塔没有首发出场,切尔西意外的主场输球。

  马塔的“精”字,完全抵消了他的“慢”。马塔的“精”是如何练就的呢?据他的小学教师透露,在读小学期间,马塔就经常在泥泞的场地上踢球,这练就了他处理球的精准和精确。他的小学教师说:“当时,偌大的操场上,只有马塔一个人在那样的场地上踢球。从那时我便认为,这孩子将来一定会有出息。”现在,身为欧洲冠军切尔西的前场核心,马塔没有辜负人们的希望。

  马塔之于切尔西,就好像梅西之于巴塞罗那。与梅西相比,马塔的的唯一劣势,恐怕就是速度不够快了。凭借良好的球感、精准的处理球,还有超乎寻常的速度,梅西成为了世界第一;而马塔与梅西的差距,就只剩下速度了。当然,梅西之所以成为世界头号巨星,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他所在的团队,但并不是谁都可以在自己从小长大的环境里,与自己的一班“发小”们一起从小踢到大的,而且他们还都在巴萨这样的球队中,这样的机会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而在进入与自己的祖国完全不一样的英超以后仅仅第2年,马塔就成为了切尔西的第一实效巨星,这实在是难能可贵了。

  在今天的比赛中,切尔西的另一名攻击手阿扎尔,同样可圈可点。比如登巴-巴第61分钟的进球,就来自他的直接助攻。在这个球中,阿扎尔本来是司职左路,但此时他却换位到了右路。而在登巴-巴的第一个进球和伊万诺维奇的进球中,皮球都是由阿扎尔交给马塔完成助攻的。本赛季到目前为止,阿扎尔共代表切尔西出场21次,虽然进球只有7个不算太多,但助攻却已经达到了11个,而且其中有5次是在最近一个月中完成的。他与马塔的珠联璧合,才是切尔西不断取胜的保证。

  (比切多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