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9年填平切尔西8.76亿负债 上季欧冠赚奖金4700万

2012年11月14日08:25  足球

  记者陆逸[微博]报道 这是一个真正的富人的游戏。买下球队,随心所欲买自己喜欢的球员拿奖杯。破坏了市场平衡之后,监管机制介入推行一套财政公平竞赛法规制约,于是富人从自己的腰包掏钱把所有负债都买下转成俱乐部股份,球队“干净”了。

  阿布和切尔西[微博][微博]之间,就处在这样的游戏之中。上赛季财报还未面世,俱乐部已经急不可耐地公布盈利的消息。这是阿布时代的第一次盈利,也给所有质疑阿布式经营模式的人一个回应。如果没有阿布,西伦敦球会何去何从?在这个从小身体不好、不愿和邻里男孩一起踢球的孤儿进入英格兰足球之前,切尔西差点被前主席贝茨所负的7500万英镑贷款压垮。而现在,9年总负债8.76亿英镑也只是在阿布弹指一挥间烟消云散。

  盈利,靠欧战靠转会

  正式财务报表会展示完整的俱乐部经营状况,目前只有凤毛麟角的数据可供参考。从表面上,看欧洲赛场的巨大成功,给球队带来不小的经济利益。欧足联宣布上赛季欧冠冠军得到4700万英镑的奖金,而小组未能出线的曼联[微博]只得到2800万英镑。欧洲赛场比赛日收入同样也极为可观。不过从一年前的6770万英镑亏损,到140万英镑的盈利,光是欧冠收入不足以填补空缺。俱乐部宣布上赛季“转会上盈利2880万英镑”,这也是真正决定扭转赤字的关键。

  上赛季是阿布购买俱乐部之后转会市场最平稳的一季,重大转会只有卡希尔和马塔两人,这两笔交易都计入赛季的财报中。但因是截止到今年6月,今夏的奥斯卡、阿扎尔和莫塞斯都未计入其中。转出的交易包括日尔科夫1300万英镑加盟安郅;阿莱士投奔旧主安切洛蒂,以420万英镑加盟巴黎圣日耳曼;拉基科维奇转会汉堡给俱乐部带来200万欧元的收益。票面上转出和转入之间还有不小的差距,但球员转入的费用按合同年份逐年计算,并不能简单做加减法。另外,德罗巴[微博]、阿内尔卡和博辛瓦等人离开俱乐部,“高薪族”走了好几个,给球队减少了工资压力。

  一直在阿布自负盈亏的铁令下战战兢兢的董事会成员如释重负。俱乐部主席布鲁斯·巴克说:“过去12个月的成就给我们带来的巨大的满足感,也促使我们更专注于继续赛场上的成功和赛场外经济上的改善。”

  经营品牌,功不可没

  2009年阿布第二次买断俱乐部债务,将3.4亿负债全部转化成股份资产,俱乐部执行总裁罗恩·戈尔莱说:“我们的目标还是自负盈亏,我们会通过增加收入、营销品牌来做到。现在我们通过控制包括薪酬在内的开销来降低运营成本。”

  这两个赛季切尔西在经营品牌上的确在迎头猛追。上赛季,蓝军球衫销售量在英格兰仅次于曼联,欧洲范围内也只有巴萨[微博]、皇马[微博]两强比蓝军做得更好;今夏他们和俄罗斯能源企业Gazprom签订了新的胸前广告赞助合同取代目前的三星,具体赞助费用还不确定,但不会比落后曼联太远;他们还和天空体育合作发展新媒体渠道,迪马特奥称:“俱乐部为了能遵守欧足联的公平竞赛法规做了能做的一切。”

  但是这一切努力的背后,依然脱不了阿布的身影。如果没有阿布将俱乐部高达7亿的负债一笔勾销,球队想要到2014/15赛季前实现的过去三年负债不超过3600万英镑,不啻天方夜谭。

  为蓝军,不惜一切

  财政公平竞赛法规的推行由来已久,在2009年阿布下了第一步棋。他先后两次将俱乐部的巨额负债转换成股份资产,第一次是3.7亿,第二次3.4亿,总金额达到了7.1亿英镑。欧足联作为应对,在财政公平竞赛法规中规定,视这类所有者买断负债的行为违规。但法规直到2012年才开始推行,那次操作并不影响蓝军未来。

  切尔西的负债主要来自球员买卖、薪酬等开销。过去9年,最大的亏损年份是在2004/05赛季莫里尼奥初来乍到之时。那个夏天为了打造一支冠军球队阿布一掷千金,最后负债高达1.4亿英镑。而这次俱乐部又宣布,阿布在7.1亿英镑之外,又将1.66亿英镑的债务买断,前后他为球队已经掏出8.76亿英镑的私人财富。

  切尔西和Gazprom的胸前广告合同也有阿布的印记。2005年,阿布将自己Sibneft的股份卖给Gazprom,价值高达74亿英镑。英格兰俱乐部的外资老板有几种不同类型,格雷泽尔家族视俱乐部为盈利手段;阿布扎比王室把曼城[微博][微博]当做提高国家影响力的渠道;而阿布则是最独特的一个。他或许和多数俄罗斯商人有着同样的“洗钱”目的,但对斯坦福桥的热爱、对足球的疯狂毋庸置疑。

分享到:

相关专题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