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明知对手战法却出奇招 恩里克给自己挖坑?

2017年01月07日02:31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巴萨主帅恩里克巴萨主帅恩里克

  体坛+记者梁宏业报道

  作为加泰罗尼亚地区的代表球队,巴萨在西班牙的生存环境很艰难。马德里媒体不谈皇马3比0塞维利亚一战中有两球颇有争议,却说要看比赛过程,皇马比塞维利亚强得多,可当巴萨踢得好却没赢时,马德里人会告诫巴塞罗那人踢得好也得把球踢进门,否则没用。此番巴萨1比2小负毕尔巴鄂,吃了裁判的亏,马德里人又告诫巴萨要多谈自身足球上的不足,别总谈裁判,尤其是别总盯着1天前刚占了便宜的皇马。还有人从两场比赛中总结出规律,大谈皇马和毕尔巴鄂的逼抢让原本雄心勃勃要控制比赛的塞维利亚和巴萨吃到苦头。

  中场诡异布置应对紧逼

  毕尔巴鄂的确是利用3分钟内的两次前场逼抢打进了两球,本赛季此前罕有出场机会的后腰伊图拉斯佩突然回勇,两次准确的卡位断球帮助毕尔巴鄂打出两次前场反击。但巴萨并非塞维利亚,毕尔巴鄂也不是皇马,毕尔巴鄂虽然开场就展开坚决的前场紧逼,但巴萨只用了一刻钟便已完全掌握了比赛,控球率超过7成,内马尔在左路两次杀入禁区,可惜梅西一次错过抢点、一次射门被挡。

  逼抢是当今欧洲足坛的一大趋势,似乎谁逼抢做得好谁就能称王,克洛普在利物浦的逼抢受人赞叹,就连瓜迪奥拉在对阵巴萨时也在依靠前场紧逼。但逼抢毕竟是在无球状态下进行,如果不是近些年传控足球随着西班牙队的没落而没落,随着巴萨不再以传控著称而萧条,逼抢又怎会成为潮流?

  不是说毕尔巴鄂的逼抢做得不够,只是侥幸获胜,其实巴尔韦德安排的逼抢很有水准,凭借多年与巴萨作战的经验,他总结出了一套专门对付巴萨的战法,赛前就表示不能半瓶子水晃荡,要么就坚决前场逼抢,要么就退后死守,二者转换过程过长或是期间有犹豫就等于自杀。毕尔巴鄂球员执行逼抢很到位,短时间内的突然逼抢而非整场逼抢是他们成功的关键。

  恩里克不是没有对付逼抢的办法,昔日巴萨对付逼抢有着完备的体系,后卫线展开增加对手的逼抢面积,再通过战术性的长传或是快速精准的短传便可轻易破坏对手的逼抢。但正如恩里克圣诞前所言,他是个追求变化让对手看不懂的主帅,本场他早就知道巴尔韦德在主场会这么打,给出的解决方案却是让两名中场拉基蒂奇和伊涅斯塔在对手进行前场紧逼时后撤,变为双后腰接应传球,布斯克茨则不后撤反而变为中场,这样做的好处是让对手往日紧逼布斯克茨一个后场中轴的打法失去参照物,但凡事都有副作用,伊涅斯塔和拉基蒂奇后撤会影响球队为MSN输送炮弹。

  连伊涅斯塔都完不成任务

  恩里克的想法不错,但实践起来要看对手同不同意以及本方球员能否承担得起。队长伊涅斯塔出现了致命失误,导致球队落后。第25分钟,他想通过快速而冒险的直传撕破面前3人夹击打出反击,但被伊图拉斯佩断掉,导致最终阿杜里斯的进球。3分钟后,伊涅斯塔已接应到左侧禁区外,受到逼抢无法转身,只能回传,阿尔瓦开大脚不远又被伊图拉斯佩断下打出反击,伊尼亚基·威廉姆斯劲射得分。而早在刚开场时,伊涅斯塔便在该区域有过传球失误。如果连伊涅斯塔这样的中场大师都执行不了恩里克的战术要求,还有谁能?

  433的中场和后腰虽然广义上都属于中场,踢法却有很大区别,中场可以有曼妙的摆脱,后腰的任务主要就是攻防转换推进,不出错是重中之重。中场可以插上得分,后腰能吗?瓜迪奥拉早就告诫布斯克茨想都别想,在中场丢球和在后腰位置丢球危险程度天差地别。

  比赛尾声巴萨11打9未能扳平,只在最后时刻利用角球由梅西射中门柱,的确该受到批评,但球队本场远非一无是处。舆论最担心贪玩的内马尔长假后状态下滑,可巴西人却是本场巴萨最佳球员,表现甚至超过梅西,不仅迫使劳尔·加西亚和伊图拉斯佩分别吃到第2张黄牌被罚下,左路突破还多次制造威胁,上半场尾声的射门被伊赖索斯单掌扑出。梅西不是最佳,却最关键,他的任意球帮助巴萨得到宝贵的客场进球,最后时刻射门中柱也是巴萨最有威胁的进攻。

  如果要评巴萨表现最差的球员,毫无疑问是拉基蒂奇,他在前场的传球失误率高,在中场缺乏参与度,仅有的表现是一次回撤禁区瓦解对手反击。克罗地亚人本赛季在伊涅斯塔伤停6周时出场过多,而且是带伤出场,12月很少出场并非是恩里克在整他,而是状态实在太差。如果拉基蒂奇的状态和跟腱伤势仍无起色,恩里克肯定会把比赛时间更多交给安德烈·戈麦斯、拉菲尼亚和丹尼斯·苏亚雷斯。

  恩里克赛后并未批评裁判,而是承认裁判的工作困难,也承认在圣马梅斯打比赛很困难。毕尔巴鄂目前虽然占优,但巴萨也拿到了客场进球,鹿死谁手并未确定,诺坎普一役才是关键。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恩里克伊图拉斯佩伊涅斯塔拉基蒂奇巴尔韦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