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不该这么用!这是阿根廷的梅西 不是巴萨的

2016年04月06日08:5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梅西踢得并不顺心梅西踢得并不顺心

  新浪体育讯  6脚射门,85%的传球命中率,2次为队友创造得分机会,12次过人成功了其中8次,这是梅西在对阵马竞比赛中的数据,乍看上去非常出色,然而,看了比赛的球迷都知道,梅西此役对球队的贡献着实不多。

  欧冠1/4决赛首回合,凭借苏亚雷斯的梅开二度,巴萨主场2-1逆转马竞。本场比赛之前,梅西28次对阵马竞打进25球,不过,这场比赛他却没能延续自己之前的得分势头。

梅西全场6脚打门梅西全场6脚打门

  上周末,巴萨主场被皇马逆转,梅西的位置在赛后引发广泛争议。虽然名义上是右边锋,但梅西当场比赛绝大多数时间都出现在中场中路,组织梳理、突破、传威胁球以及射门,梅西踢得既像中场,也像伪9号,有时又是前锋。

  虽然梅西从来都不是一个“安分”守在边路的球员,但是,像上场比赛那样长时间待在中路,仍是十分不常见的。即使皇马占据场上绝对优势之后,梅西也没有半点回到边路的意思,由此我们可以几乎肯定地说,这是主教练恩里克专门布置的战术。

梅西绝大多数时间都出现在中路梅西绝大多数时间都出现在中路

  然而,实际情况表明,这样布阵的效果并不好。面对皇马,梅西既没法在中路打开缺口,又不能在禁区附近造成杀伤,作用寥寥无几。此役对阵马竞,同样的问题又出现了,梅西只有不到12%的时间处于球场右边路,其余时间全部位于中路,只有5.71%的时间位于马竞禁区内。

  马竞中卫戈丁赛前恭维说:“梅西在球场的任何地方都可以造成杀伤。”然而实际情况并不像人们想象地那么美好。此番对阵马竞,梅西全场6脚打门,均未能对奥布拉克把守的球门造成太大威胁,只有一脚传球是在禁区内完成的,传入禁区的传球也多以失误告终。经常会看到梅西从中路开始与队友寻求撞墙配合,最后再冲进禁区完成打门,梅西踢得太累了。

梅西全场传球图梅西全场传球图

  《每日体育报》赛后只给梅西打了6分的低分,并直言梅西的发挥并不好:“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昨天并没有出现在场上,至少他不在自己的最佳状态,他有一些还不错的表现,但是相对来说这样的表现太少了。”《世界体育报》同样指出梅西并不在最佳状态:“也许梅西还没能从FIFA病毒中恢复过来,他的双腿缺乏活力,这对梅西来说是十分罕见的。”

梅西热图梅西热图

  梅西的状态是一方面,场上位置对他的影响同样不容忽视。上场输给皇马赛后,《马卡报》等媒体就在讨论梅西的位置问题,认为他更应该出现的位置是边路,给出的理由也并不高深。

  首先,如果梅西出现在中路,他要面对的是更加拥挤的防守球员,很难直接突破渗透。其次,梅西在中场,势必会挤压其他中场球员的空间,造成人员堆积和浪费。而且,从上场对皇马的比赛中可以明显看出,梅西内收后,巴萨在右路的防守会出现较大空档,如果不是马竞长时间少打一人,这必将成为一大隐患,而且,右边路的进攻也会经常处于瘫痪状态。

  梅西本来就是前锋出身,只有当他出现在对方禁区前时,所造成的威胁才是最大的,这样的道理其实非常简单。至少基于目前的情况,梅西的身体状况并没有明显的下滑迹象,巴萨中场也并没有羸弱到急需梅西来支援。我们很难看到他往中场转型的必要。

梅西12次过人有11次集中在中路梅西12次过人有11次集中在中路

  去年这个时候,巴萨主场3-0横扫拜仁,梅西从边路启动斩杀拜仁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或者我们也可以看看C罗,年纪更大的葡萄牙人如今心无旁骛地待在禁区附近,仍然是进球如麻,梅西也应该用进球来帮助球队。

  看过这样两场比赛之后,我们不由得要想起在阿根廷国家队的梅西。一直以来,阿根廷国家队主帅一直被认为用不好梅西,很大的原因就在于,阿根廷中场相比巴萨较弱,梅西经常需要回撤组织,还要参与前场进攻,承担各种各样的责任,可谓是“又当爹又当妈”。如今,同样的情况似乎又出现在了巴萨……

  (荷西)

文章关键词:梅西巴萨欧冠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