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越来越不像巴萨!四大战术革命!皇马的影子

2015年02月04日11:4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这支巴萨已经越来越不像当年瓜迪奥拉的巴萨了……这支巴萨已经越来越不像当年瓜迪奥拉的巴萨了……

  新浪体育讯 巴萨的433战术深入人心,不过西班牙《马卡报》认为,如今的巴萨事实上已经打起了442阵型,球队的战术也有越来越向皇马靠拢的迹象。巴萨的足球重建方向,与皇马最近几个赛季的足球有越来越相似的地方。巴萨向来以中场强大著称,但现在巴萨和皇马一样,都追求在两个禁区内的优势。

  巴萨依然是欧洲最会控球的球队,但最近的比赛让人们相信,巴萨的足球正在变。红蓝军团依靠中场优势获胜的日子已经过去了,过去的巴萨各条线紧缩,在对方半场持续给对手施压,但现在的巴萨足球趋势是在球场上阵型拉得很长,球队追求反击,把进攻交给内马尔和梅西这样的巨星来完成。瓜迪奥拉时代达到极致的控球和传球战术一点点地被削弱,时间会告诉我们这种变化是好是坏,现在恩里克唯一考虑的是解决巴萨足球方面的问题,既然在控球和传球方面怎么比都比不上瓜迪奥拉的球队,不如让球队朝另外一个方向走。事实上,最终比较的还是比赛结果,而不是踢球方式。

  巴萨越来越不像巴萨。恩里克知道自己无法战胜乃至战平瓜迪奥拉,因此选择了另外的模式。事实上,历史上所有的伟大球队,在度过辉煌期后,都会迎来低潮,在这样的情况下,与其效仿前任,不如另辟蹊径。现在的巴萨越来越像皇马,巴萨的三叉戟和皇马的三叉戟一样发挥重要作用,皇马用反击击败拜仁,巴萨也在国王杯上用反击击败马竞。此前对巴黎圣日耳曼的比赛,布斯克茨和马斯切拉诺踢起了双后腰,这一战术在过去的巴萨是不可想象的。而职业生涯中第一次,伊涅斯塔必须在两个禁区间奔跑,恩里克还给伊涅斯塔布置了防守任务,而防守从来不是伊涅斯塔的特长。

  有时候,巴萨还会退缩防守,比如对比利亚雷亚尔以及对马竞的比赛。在梅西和内马尔表现出色的情况下,恩里克还会让球队踢442阵型。

  恩里克对球队的改造事实上很多,“欧洲体育”甚至称恩里克有四大发明。首先是对拉菲尼亚的使用,拉基蒂奇代表直接的足球,哈维代表的节奏和控球,但对比利亚雷亚尔,这两种都不太适合,恩里克于是选择拉菲尼亚,巴西人在左路引领球队,为巴萨创造了很多机会,他自己也打入一球。

  其次,恩里克加强了内马尔的力量。上赛季内马尔的表现未能达到期待,但本赛季内马尔变得极具威胁,这是因为恩里克在进攻上给了内马尔很大的自由。魔术般的突破,无球时为队友创造的空间,有球时与梅西的配合,都大大提高了。本赛季26场比赛,内马尔已经打入了22球,恩里克很好地利用了内马尔的优点。

  第三,防守反击也行。恩里克给巴萨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足球变得直接了,巴萨不需要连续传多脚才能制造射门机会,巴萨的进攻非常迅速,能抓住对方防守漏洞一击致命。中场有时候被忽略,巴萨变得实用了。第四,巴萨在防守方面也有提高,在领先的情况下,后防线能帮助巴萨守住胜利成果,在定位球的防守方面,巴萨也大大提高了,而皮克还能不时利用定位球得分。

  (伊万)

文章关键词: 恩里克巴萨皇马巴塞罗那西班牙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足总杯-马塔罗霍进球 曼联3-0完胜晋级
  • 娱乐撒贝宁搂洋妞共度4夜 外籍新欢在华教书
  • 财经油价9日或迎来年内首次上调 13连跌终止
  • 科技传统手机销售渠道商没落:净利下跌
  • 博客最好的方式是记住后藤健二做过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留学生“城管帮”是国内富二代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