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赛程解析:三强并进鲁能利好 保级有关键期

2015年02月04日02:2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职业足球联赛中,每支球队都将与其他所有对手进行主客场回合制两战,这样的循环赛制首先确保了整体公平性;但结合赛程难易变化、多线作战周期乃至球队重点目标的取舍等等,具体赛程安排的不同对于各球队也会形成不同的影响。2015赛季中超联赛赛程已公布,恒大[微博]、国安[微博]与鲁能[微博]等强队的赛程在具备一定有利性同时,也为竞争悬念的持续设立了客观条件;富力的前景很显不确定性,上港与舜天都面临着“爬坡”考验;保级战团的悬念则随赛程而出现了醒目的“关键期”。

  恒大国安“并进” 鲁能“错峰”存利好

  上赛季恒大与国安将争冠悬念持续到最后一轮的走势,极大地提升了联赛竞争的激烈性与精彩度。而作为上赛季中超冠亚军,结合中超赛程“蛇形排列”的特点,恒大与国安在新赛季的赛程安排上继续形成了“并进之势”——从首轮分别迎战石家庄永昌、重庆力帆两支升班马开始,恒大与国安的赛程整体难易度几乎就是贯穿性的“同步调”。恒大作为卫冕冠军的利好要相对略大,前两轮是同两支升班马过招,国安在第2轮将对阵上赛季惊险保级的建业,以恒大与国安较为突出的实力优势来看,赛程依然可形容为“同步调”。

  以卫冕冠军恒大的视角看,“蛇形排列”的赛程特点最醒目地突出了“先易后难”——恒大在上下半程联赛的后两战均是接连对阵鲁能、国安。上赛季中超第3名富力、第4名鲁能等中上游球队的赛程同恒大国安有一定“错峰”(排名不同,“错峰”的程度也各有不同),这仍形成了某些具体轮次中硬碰硬较量扎堆儿的情况,比如5月22日至24日的第11轮就将出现恒大VS富力、国安VS舜天、鲁能VS绿地申花[微博]以及上港VS人和等多场实力相当的硬碰硬(第26轮自然也是如此对阵)。

  “先易后难”的赛程走势,首先能在理论上为代表中超出战亚冠的球队形成一定利好(亚冠小组赛赛程开启的时间较之中超赛程早两周);但正因为需要考虑亚冠,恒大、鲁能与国安、富力(后两队需先通过亚冠资格赛)的“难度提升周期”也会提前到来——4月中下旬时中超联赛是在第5-7轮,强队们的赛程难度似乎还没有大幅提升,但4月中旬前后亚冠小组赛已是到了第4、5轮最为重要的决定性抢分期,那正是决定参加亚冠的中超几队小组出线前景的关键阶段,那一时段中超联赛表现的重要性或者说不确定性、影响性也就随之放大。

  结合亚冠情况来看,中超强队要力求在亚冠小组赛中打出平稳性,说白了就是:如能越快越稳地抢分,对于应对联赛赛程也就越能形成相对轻松感。当然还有另一种透着极端的情况,如果亚冠小组赛中提前掉队,赛季重心自然也就能提前回归中超。当然这是我们不希望发生的情况。

  恒大在上下半程的后两战是同鲁能与国安过招,尤其是上下半程的压轴收官轮次均是恒大VS国安,这样的赛程无疑提前提起了广大球迷的兴趣,如果争冠集团能够形成持续胶着,届时的强强对话太令人期待了。这里有必要强调的情况是——上赛季即被视为“整体实力绝对可同恒大较量”的鲁能,因上赛季只排名联赛第4,新赛季赛程同恒大国安出现了非常醒目的“错峰”——当第15、30轮恒大与国安相互过招时,鲁能那两轮的对手是升班马石家庄永昌;从理论上的实力对比看,如果鲁能在新赛季中能落实争冠目标,最为关键的轮次是有一定利好的。

  富力凸显“不确定性” 上港舜天需“爬坡”

  富力上赛季的表现绝对有资格被归入上文行列,但达维[微博]与埃里克森均转投上港的情况对新赛季显然会提升难度。亚冠资格赛中,国安只需要在主场打好一场即可进入亚冠小组赛,而富力先需要在资格赛第二轮主场过关、然后还要在客场对阵澳大利亚的中央海岸水手,客观地说富力能否杀入亚冠小组赛还有不小的悬念。如果富力能够在国人一致期待下挺进小组赛,那么作为亚冠新军所面临的考验又将进一步提升——“突增亚冠战事”对某些球队联赛走势形成重大影响,这些年在中超是有多个教训的。总体来说,富力的亚冠与联赛前景,于如今看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新赛季增补了达维与埃里克森、更是引入“天体之王”孔卡的上港,显然已提升了很多球迷的期待值;而上赛季在最后一秒错失足协杯冠军、如今又是国脚绝对大户的舜天,同样承载起了广大球迷的期待。从配置上看绝对给力的上港与舜天没有亚冠战事,这当然对他们专心打好联赛、利用其他强队不可避免的“分心”从而谋求上位有着客观利好。

  但上港与舜天(以及与之情况相似的其他球队)摆明是要“爬坡”的——上赛季上港排名第5、舜天第8,“蛇形排列”的赛程下,双方新赛季一起步就迎来爬坡期,首轮这两队就要展开直接对话!上港第2、3轮将对阵申鑫(同城德比)与富力,舜天第2、3轮将对阵人和与鲁能,均是赛程一起步就需要“发力攀登”。而根据过往经验,起步阶段的表现对于谋求上位之球队的整个赛季走势,往往是决定性的。

  保级战团两个“关键期”

  上赛季以实际表现证明了“再难也要坚持”之血性的毅腾降级了,素有“专治各种不服”的建业连有克制强队的表现,但最终是惊险保级;按照球迷舆论的普遍理解:上赛季毅腾与建业(以及之前卓尔的情况)都说明——随着中超球队普遍在提升阵容硬实力、增补强援,下游球队尤其是刚刚从中甲升级的球队“立足难度”直线提升。这直接意味着石家庄永昌与重庆力帆两支升班马必须为征战中超的各种难度做足各种心理准备。建业以及上赛季后段也曾承受过巨大保级压力的申鑫、亚泰、绿城乃至辽足等多队也都得时刻保持紧张感。

  石家庄永昌、重庆力帆与建业等队必须努力把握一切抢分机会;与中上游球队交锋的现实难度下,这几支球队在彼此碰面的轮次更将迎来“关键期”,这即是舆论通常描述的“事关6分”的关键期——第9轮(以及第24轮),石家庄永昌与重庆力帆将上演升班马之间的较量;第10轮(以及第25轮),石家庄永昌VS建业,重庆力帆VS亚泰;第11轮(以及第26轮),石家庄永昌VS绿城,重庆力帆VS辽足,亚泰VS建业;这上下半程分别对应的两个赛程阶段,很有可能就是决定保级战团走势的关键期。保级战团的各队在力求避免过去两年卓尔与毅腾“提前掉队”的教训基础上,对待赛程上的这两个关键期都必须给出最大努力。

  (木之火)

文章关键词: 达维埃里克森赛程恒大国安广州山东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足总杯-马塔罗霍进球 曼联3-0完胜晋级
  • 娱乐井柏然重演《捉妖记》考虑保留柯震东版
  • 财经油价9日或迎来年内首次上调 13连跌终止
  • 科技传统手机销售渠道商没落:净利下跌
  • 博客日本记者后藤健二是个“疯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留学生“城管帮”是国内富二代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