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身前的他们呢?那支中国人最熟悉神队

2015年06月12日17:4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令人扼腕的2001年阿根廷青年队令人扼腕的2001年阿根廷青年队

  新浪体育讯 U-20世界杯正在新西兰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提到这样的青年赛事时经常有人感慨,那些当年闪光的青年才俊们未能达到人们期待的高度。作为世青赛历史上最成功的球队,6次夺冠的阿根廷青年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马拉多纳、梅西和阿圭罗都是在世青赛上大放异彩的巨星。在梅西之前,还有一支被中国球迷所熟知的“神队”,但2001年世青赛那支淘汰国奥“超白金一代”,以摧枯拉朽之势在主场问鼎的阿根廷队,却不幸和国奥遭遇了相似的命运,书写了不少令人扼腕的“伤仲永”的故事。

阿根廷捧起世青赛冠军奖杯阿根廷捧起世青赛冠军奖杯

  当时的阿根廷队7场全胜夺冠,并且轰入惊人的27球,全队在攻防两端都展现出明显高人一筹的能力。国际足联的技术报告评价道:“这支球队很有活力,阵型很有弹性,又不失战术纪律。他们的控球水平杰出,攻防转换有着闪电般的速度。他们在足球比赛的两种重要场面下都踢得非常自如:无论是自己控球,还是对手控球。”

  然而2001年这支所向披靡的阿根廷青年队的球员却大部分未能像人们期待的那样征服世界——在去年获得世界杯亚军的阿根廷阵中,“01一代”就只剩下了马克西-罗德里格斯一人。将近14年过去,当年的青葱少年已然成了老兵,职业生涯也都接近暮年。如今谈起那些曾经如雷贯耳的名字,大多都是悲凉和无奈。

门将卢克斯门将卢克斯

  在阿根廷队的四场淘汰赛中,卢克斯参加了和中国队以及法国队的两场比赛。绰号“云豆”的卢克斯的职业生涯却始终无法打动俱乐部,获得长期稳定的主力位置:2006年他在河床丢掉了主力位置,还被俱乐部裁掉;在马洛卡他先是莫亚的替补,后来又被球队新签入的门将阿瓦特挤到了板凳上;辗转拉科鲁尼亚的卢克斯依然没有得到命运的垂青。闯荡西班牙八年,他竟然只捞到了区区40次出场机会。在2005年联合会杯的糟糕表现之后,卢克斯就彻底无缘阿根廷国家队了。

门将 卡巴列罗门将 卡巴列罗

  在2001年世青赛决赛首发的门将卡巴列罗,算是当年的球队中目前仍在强队效力的不多的球员。作为冠军门将,出道于豪门博卡青年的他并未得到欧洲豪门的青睐,而是在西乙的埃尔切队踢了7年球。直到2011年被马拉加相中,卡巴列罗的职业生涯才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他帮助球队杀入2012-13赛季欧冠八强,打破了俱乐部队史的连续不失球纪录,还曾获得过西甲赛季最佳门将的提名。2014年夏天,33岁的卡巴列罗来到曼城,成为乔-哈特的替补。

后卫 布尔迪索后卫 布尔迪索

  布尔迪索算是那支冠军队球员当中,职业生涯相对比较顺利的一个。在博卡青年队,他是主帅比安奇阵中的后防柱石,为球队赢得解放者杯和丰田杯立下大功。随后他来到国际米兰,随队连续夺得四个意甲冠军。虽然职业生涯的奖杯拿得不少,但来到欧洲的布尔迪索并没有展现出后防领袖的实力,也始终未能跻身超一流中卫之列。2009年他离开国际米兰,无缘随后一个赛季的三冠王,28岁就渐渐淡出最高舞台。在国家队层面,布尔迪索虽然出场次数不少,但球队的后防线却从未真正令人放心。

后卫 阿尔卡后卫 阿尔卡

  虽然并不特别显眼,但司职左后卫的阿尔卡却是那支星光熠熠的球队的队长,2000年就加盟桑德兰的他是当时球队中唯一在海外踢球的球员。在“黑猫”踢球时,阿尔卡被改造为左中场,并被认为是未来的阿根廷国家队成员。但他受到了伤病以及桑德兰队反复升降级的困扰,没能在英超进一步展现自己的能力。2006年他转投米德尔斯堡,职业生涯也并未取得突破。2013年离开米堡之后,32岁的阿尔卡在英冠也找不到工作了。至于阿根廷国家队,更是一个永远无法触及的梦想了。

后卫 切托后卫 切托

  尽管国际足联当届赛事称他为“有效的盯人防守者”,但切托其实并非那届阿根廷队的绝对主力。世青赛夺冠之后切托来到法国踢球,在南特和图卢兹两队总共效力了9个赛季。转投意甲巴勒莫队之后,他却无法跻身球队的首发阵容,只能在草草地效力了不到两年之后就回国加盟圣洛伦索。ESPN在巴勒莫引进切托一事的报道中,附上了一张切托在世青赛和队友庆祝的图片。或许只有这个时候,人们才会想起他曾经是世青赛的冠军。

后卫 科洛奇尼后卫 科洛奇尼

  2001年世青赛上,留着独特发型的中卫科洛奇尼被很多球迷所熟知,他和布尔迪索组成的阿根廷后防线令诸强难以逾越,他自己还在赛事中攻入两球。实际上科洛奇尼99年就来到了AC米兰,但他在那里根本没有机会,而是不断被租借到其他球队,并在2004年来到拉科鲁尼亚。在那里度过了四年时光之后,科洛奇尼以超过千万英镑的高价加盟纽卡斯尔并征战至今。在“喜鹊”近年来的沉浮中,曾经被球队主帅金尼尔称为“可靠先生”的科洛奇尼成为了球队无可争议的后防核心,并接过了队长袖标。

  目前科洛奇尼已经是英超最可靠的中卫之一,并且还被职业球员工会选入过赛季最佳阵容。可是他的国家队生涯没赶上好时候,三次世界杯年都遇到状况:2006年有阿亚拉、海因策;2014年则有加雷、F-费尔南德斯;2010年世界杯,恰巧赶上前一年纽卡斯尔降级。因此尽管当时留队的科洛奇尼入选了英冠最佳阵容,却没有被主帅马拉多纳招入阵中。没能在豪门球队和世界杯大舞台上充分展现实力,也是科洛奇尼生涯的一大遗憾。

后卫 塞尔泽后卫 塞尔泽

  当年身披12号球衣的塞尔泽并不是那支球队后防的明星球员,不过他在和中国队的1/8决赛当中曾经首发出场。这名边后卫并未来过欧洲踢球,后来甚至到了国内低级别联赛混饭吃,国家队对他来说根本就是遥不可及。塞尔泽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依然会经常被问到世青赛的问题,对此他总是说:“那是一次不可思议的美妙经历。”但这次美妙的经历,也没能点亮他后来的职业生涯。

后卫 科洛托后卫 科洛托

  在决赛中首开纪录的科洛托,也是当时那支球队后防线上的重要球员。在世青赛中他的防守能力很强,比赛态度也非常专注。但在世青赛之后,他并未马上被欧洲球队挖走,而是在墨西哥踢了三年球,直到27岁才加盟拉科鲁尼亚。在球队的几个赛季中,作为主力的他表现尚可,但无法阻止拉科2011年降入乙级。一年后,随队升级的科洛托来到西班牙人,目前仍在这支球队效力,近几个赛季的出场机会也算比较稳定。

中场 梅迪纳中场 梅迪纳

  在那支进攻天才众多的球队里,主要承担中场防守任务的5号梅迪纳对于整支球队的攻守平衡,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他拥有出色的处理球能力,能够与队友轻松完成配合并借此加快比赛节奏,同时还有适应几乎中场所有位置的多面手属性。世青赛后他加盟桑德兰,但却没能像队友阿尔卡那样站稳脚跟,孰料这竟是一段浪迹天涯的旅途的开始。此后梅迪纳不断在西乙、阿甲、阿乙、智利和墨西哥球队中转会,甚至有杂志专门将他的漂泊经历逐一列出。今年他来到了秘鲁联赛,加盟职业生涯的第14支球队。2004年随阿根廷队获得奥运金牌,似乎成了梅迪纳职业生涯最后的高光时刻,令人唏嘘不已。

中场 阿乌马达中场 阿乌马达

  作为那支球队中最年轻的球员,阿乌马达的表现机会并不多,因此他的职业生涯发展和人们对他的期望值并没有那么大的差距。他大部分时间在河床队效力,在球队夺取2008年秋季联赛冠军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阿乌马达有几次短暂的出国经历,但都不成功,目前仅仅32岁的阿乌马达已经无法在顶级联赛中占据一席之地了。

中场 罗马格诺里中场 罗马格诺里

  2014年世俱杯决赛,圣洛伦索队在下半场换上了莱昂德罗-罗马格诺里。不知这一刻,多少老球迷们会有恍如隔世的感觉——当年曾被认为注定会大红大紫的天才,却直到生涯暮年才有了和顶级豪门争夺奖杯的机会,不禁令人感慨命运的残酷。当年世青赛身披10号的他一举成名,国际足联称赞他为“思想者和战略家”,他的才华毋庸置疑。有人将他比作阿根廷名宿阿迪莱斯:身体素质不足,但却能依靠出色的技巧和传球能力来弥补。

  然而这样一位才华横溢的球员,却逃不开伤病的魔掌。光是十字韧带,罗马格诺里就做了6次手术。加上无数次的肌肉拉伤和韧带损伤以及各种数不清的小伤,在他十几年的职业生涯中,有一半的时间都是在病床上度过,这一切让他远离了中心舞台。他在欧洲最惊艳的表演,不过是2007年帮助里斯本竞技夺得葡萄牙杯,并且获得葡超的月度最佳球员。这与他在世青赛的精彩比起来,实在太不值一提了。正所谓天妒英才,坚强的罗马格诺里虽然没有过早退役,但这位超白金一代的10号已让无数人扼腕叹息。

中场 马克西-罗德里格斯中场 马克西-罗德里格斯

  虽然是那年世青赛阿根廷的第二射手,但马克西并没有萨维奥拉或者罗马格诺里那般引人注目。但或许正是并不那么高的期待,让他没有经历队友们的那些波折,而是成为了这支球队当中走得最平稳,俱乐部和国家队综合成就也相对最高的球员。21岁就登陆欧洲的马克西并没有选择加盟豪门,而是选择了西班牙人;四年之后他再上一个台阶加盟马竞;又过了几年,马克西选择加盟利物浦,在2012年拿到一尊联赛杯奖杯。

  虽然在俱乐部并未取得太多荣誉,但马克西的俱乐部生涯也并无太多遗憾。踢球质朴实用的他能够适应中场好几个位置,更是随阿根廷国家队参加了连续三届世界杯。他在国家队的出场次数达到57次,在那支青年队中排在第一位。虽然并没有留下太多惊艳时刻,但有2006世界杯那脚惊世骇俗的凌空抽射就足够了。走得很稳的马克西早已回到阿根廷,目前正在享受着在国内踢球的时光。在那支天才云集的球队里,倒是马克西-罗德里格斯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平凡之路。

中场 庞西奥中场 庞西奥

  提起庞西奥的名字,经常看西甲的球迷肯定会比较熟悉,因为这位技术出色的阿根廷人在萨拉戈萨队效力了很长时间,一直是球队阿根廷帮的重要人物。他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只在两个球队待过:河床和萨拉戈萨。不论在哪里,他都表现出了稳定的状态,并先后成为队长,在球迷心中赢得了极大的尊重。在萨拉戈萨,他先后夺得了西班牙国王杯和超级杯的冠军,为俱乐部出战将近200次西甲。2012年,庞西奥返回河床并效力至今。虽然他的职业生涯算不上辉煌,但和搭档梅迪纳相比已经非常不错了。

中场 达历山德罗中场 达历山德罗

  作为2001年世青赛的银球奖,“大头”达历山德罗在决赛中奉献了两次助攻,吸引了世人瞩目,但他的职业生涯也是诸多不顺。达历山德罗技术出众,传球能力极强。他与里克尔梅相比踢法更为灵动,甚至一度还被冠以“马拉多纳接班人”的称号。但在高价加盟沃尔夫斯堡之后,他并未拿出持续优异的表现,渐渐在球队中失去了位置。在欧洲足坛的激烈竞争中,当年世青赛的天才似乎也有些吃不消,潜力也没有全部释放。在国家队里,达历山德罗也始终未能接过指挥棒。

  不过达历山德罗在辗转欧洲之后回到南美,这也为他的职业生涯带来转机。“大头”从2008年开始效力巴西国际队至今,随队获得2010年解放者杯冠军,自己也当选当年的南美最佳球员。作为一个特立独行的球员,他终于在快乐港找回了快乐,这是属于他的足球沃土。“大头”一如既往地保持着高水平,也远离了许多队友们过的那种漂泊动荡的日子。他或许未能达到人们期许的高度,但他也在享受着自己的足球生命。

中场 M-罗萨莱斯中场 M-罗萨莱斯

  毛罗-罗萨莱斯的边路突破非常犀利,球迷们肯定对他在阿贾克斯队的表现有印象,这段时间他甚至成了阿根廷国家队的常客。可惜他最终还是输给了伤病,2010年想要自由加盟一支墨西哥球队时,罗萨莱斯甚至没能通过体检。不过2011年转投美国职业大联盟之后,罗萨莱斯还是有出色的表现。现在他又来到了温哥华白帽队,在美国继续着自己的足球生涯。

中场 A-多明格斯中场 A-多明格斯

  对于多明格斯来说,他在职业生涯中的挫折实在来得太早——2001年世青赛上,他被法国后卫门迪铲断了腿,当时的惨烈场景令人揪心。也正是因为那次重伤休养,多明格斯直到2004年才登陆欧洲,而且他的去处是喀山红宝石。不过与卡维纳吉不同,多明格斯在俄罗斯表现很出色。虽然前往西甲并不成功,但他很快又在希腊霸主奥林匹亚科斯找到了节奏。对于一个职业生涯早期就遭如此重伤的攻击型球员来说,能够收获俄罗斯和希腊联赛的奖杯,以及欧洲联盟杯冠军,已经是非常不错的职业生涯了。

前锋 萨维奥拉前锋 萨维奥拉

  在2001年世青赛打入了惊人的11球,包揽金球和金靴两项大奖的萨维奥拉,无疑是那支球队里最亮的一颗星。绰号“兔子”的他有着闪电般的移动速度,门前也非常冷静。出色的处理球能力,则让他可以从很深的位置发起进攻。世青赛之后,作为当届赛事超级明星的萨维奥拉高价转会巴塞罗那,但他在欧洲却从未杀出一片天空。

  “兔子”的经历似乎是他们那批球员的缩影:他们由于身体等方面的限制,始终在为豪门的主力位置而战。年复一年,他们总是用两手扒住世界足坛最高平台的边缘,努力地向上拔起身子。他们可以窥探上面的精彩,偶尔也能发出几声引人注目的呐喊,却无论如何,也无法稳稳地站在平台上。在巴萨和皇马的经历过后,萨维奥拉早已不是当年那个灵动的追风少年,他更是再也无缘经历2001年那样的巅峰时刻。如今在维罗纳,他的队友、大器晚成的老托尼仍然在冲击纪录,但他却已经无法找回昔日的荣光。

前锋 埃雷拉前锋 埃雷拉

  2001年世青赛上首发五次的阿根廷前锋埃雷拉,早已淡出人们的视线。他常年混迹于意大利、希腊、阿根廷、智利等国的低级别联赛,根本就没有进入主流舞台。而他在2001拿到的解放者杯和世青赛冠军,听起来也让人感觉那么久远。

  十多年过去,那支光芒四射的阿根廷青年队中,没有任何人像01年那样登上世界之巅。没有大红大紫,也没有顶级巨星,当年的佼佼者并没有像西班牙那些球员(卡西利亚斯和哈维)在日后那样成为世界的霸主。他们经历着许多磨难与坎坷:或者在顶级豪门做替补,或为打主力只能栖身在二线强队。时不时拿些有分量的冠军,也算不上颓废。

  虽然他们不能成为一个时代的旗帜,但他们曾经写下的激动人心的故事不会被遗忘。显然,我们不可能期望萨维奥拉、罗马格诺里和达历山德罗们再去征服欧洲和世界,但只要还能看到他们在球场上奔跑,追随他们的球迷们就总会感到满满的温暖。

  (布伊利)

文章关键词: 阿根廷世青赛梅西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周永康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 体育NBA-勇士2-2骑士 世界杯女足90分钟绝杀
  • 娱乐《指环王》克里斯托弗-李去世 享年93岁
  • 财经广东收费公路日均亏789万运营管理费增加
  • 科技喵星人获聘网店主管 上班负责卖萌
  • 博客4名留守儿童疑喝农药死亡该谴责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替考案买分考生曝光 查分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