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夺联合会杯偷师拜仁? 斯科拉里辉煌前任做嫁衣

2013年07月04日16:38  足球

  记者寒冰报道时光倒流10个月,即便在巴西也没有多少球迷会相信,生生把豪门帕尔梅拉斯带入降级区而被炒了鱿鱼的斯科拉里,会成为这个国家最有荣耀的冠军教练。自从2002年世界杯后,整整10年中,斯科拉里只赢得过2座奖杯——2009年乌兹别克斯坦联赛冠军,以及2012年巴西杯冠军。然而,10个月后斯科拉里已成为巴西教练在正式比赛上连胜场次最多的 “赢家”,12连胜的成绩超过了卢森博格和邓加(10场)。

  学拜仁?当然不是!

  2002年,斯科拉里依靠7名防守球员赢得世界杯。虽然风格上饱受诟病,却彻底为巴西人扫去了4年前惨败法国的阴霾。11年后,重回巴西国家队的斯科拉里能够依赖的,还是自己的防守至上理念。尽管在国家队的年薪比他在帕尔梅拉斯的数额少100万 (310万欧元),他还是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仅从主力球员构成来看,斯科拉里的球队与半年前梅内塞斯的那支几乎没有区别。经过年初的3场热身赛,斯科拉里也只是做出了2个主要的变动:古斯塔沃成为了防守后腰的唯一人选,在攻击线他更相信身体强壮的浩克。

  联合会杯的5场比赛,斯科拉里与2002年一样,几乎都在球场上投入了7名防守球员。当年是埃德米尔森领衔三中卫,两翼是卡洛斯和卡福,再加上克莱伯森和吉尔伯托,进攻只依靠3R的个人能力。

  如今,巴西队是四后卫体系,古斯塔沃的角色更像是拖后的单后腰,身前有保利尼奥和奥斯卡协防。原本奥斯卡应该是前场四重奏的核心,但实战中他的位置更靠左,策应内马尔的同时也在保护左翼,实际还是一名防守任务多过进攻任务的中场。于是,2013年的巴西队,其实还是依赖前场的3名攻击手创造绝大多数机会。

  相比依旧奉行TikaTaka战术的西班牙,斯科拉里的巴西队进攻上更简练有效。奥斯卡被牺牲后,进攻基本只通过边路传递,交给前场的内马尔和浩克突破,再由中路的弗雷德作为支点,寻找禁区的突破口。同时,奥斯卡的位置靠后,让巴西的防守层次紧凑,反击更犀利。至于在前场就加强紧逼和反抢,那也不是拜仁痛击巴萨才被证明的杀招,而是11年前斯科拉里就已开始实行的有效狙击战术。

  西班牙人的疲惫和缺少关键球员阿隆索,为巴西队的防守反击提供了机会。但这并不是说巴西人胜之不武,而是斯科拉里在世界杯前再度成功找到了桑巴军团的胜诀。在斯科拉里的体系中,球队的核心从来都是防守端而不是进攻端。2002年的核心是埃德米尔森和吉尔伯托,他们分别领衔两道防守线,保证了球门的安全。2013年,巴西队的核心则是蒂亚戈·席尔瓦领军的卫线,加上覆盖面积超大的保利尼奥和古斯塔沃。相比2002年,斯科拉里做得更多,他甚至能让内马尔和奥斯卡更多参与防守。决赛时右路的浩克更靠近保利尼奥,也成功遏制了西班牙的主攻通道。内马尔成为联合会杯被侵犯和犯规最多的球员,看似悖论的这项统计,其实已说明了斯科拉里的成功秘诀何在。

  梅内塞斯做嫁衣?

  巴西队赢得联合会杯,最不开心的人不是被弃置的小罗和卡卡,而是去年12月被斯科拉里取代的梅内塞斯。这支冠军队的班底可是梅内塞斯一手打造,23人名单中只有拜仁中卫丹特、马竞边卫菲利佩和米涅罗竞技的中锋若没进过梅内塞斯的国家队。去年11月巴西对哥伦比亚的热身赛是梅内塞斯的告别战,有10名联合会杯冠军球员参加了那场比赛——其中7人是斯科拉里的主力球员。而且,联合会杯的巴西队有13名球员是在梅内塞斯任内得到桑巴战袍的。夺冠后的斯科拉里也向自己的前任表达了谢意:“所有教练都会给继任者留下足够的遗产,我的工作很大程度上也建立在前任的基础上。梅内塞斯为我的国家队打下了基础,但我会改变一些。”

  决赛时,斯科拉里使用了梅内塞斯最后一期国家队中的12名球员,也算是对自己的前任致敬。从2010年到2012年,梅内塞斯共执教巴西队40场比赛,招入了102名球员进入国家队。这个数字比他的前任邓加要少,邓加执教4年只选用了85名球员。在梅内塞斯的102人国家队人才库中,斯科拉里找到了这支冠军团队的20人,这是梅内塞斯在邓加那里无法得到的财富。

  当然,即便是梅内塞斯为斯科拉里打造了一个冠军级的基础,没有斯科拉里的点石成金,这支球队也不会在短短半年内有脱胎换骨的表现。他做出的改变都是关键的,塞萨尔取代了拉斐尔出任门将,古斯塔沃取代了拉米雷斯,弗雷德取代了达米昂,他们最终都获得了认可。塞萨尔拿到了金手套奖,古斯塔沃高达93.9%的传球成功率甚至超过了伊涅斯塔。

  更何况,这支巴西队还有佩雷拉和扎加洛两位元老作为顾问,教练班底可谓盛极一时。难怪夺冠后,就连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也在采访中表示,巴西政府未来的施政将以斯科拉里作为标准,可见这位固执的老帅已彻底征服了这个国家。不过,斯科拉里自己依然冷静,不像佩雷拉那样豪言壮语地表示巴西队虽然不是最强却一定能夺得世界杯,斯科拉里更相信周密的准备:“从现在开始我要每周都在欧洲和巴西之间穿梭,观看更多的比赛,考察更多的球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