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已错过最佳换血时机 年龄成斗牛军团最大敌人

2013年07月04日15:04  足球

  记者李镇伯报道 联合会杯的惨败,让西班牙人开始担忧国家队一年后在世界杯上的前景。明眼人都能看出,博斯克的球队正处在一个换血时期,联合会杯本是最好的实战练兵机会,但世青赛和欧青赛抽走了不少有才华的球员,博斯克在选择大名单时的保守也让他可能会为此付出代价。

  年龄已是最大敌人

  和很多世界足坛曾经的王者之师一样,西班牙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了年龄问题,年龄正成为这支球队最大的敌人,普约尔、哈维等人的身体状态早不如当年,这不仅在侵蚀着巴萨的战斗力,也让西班牙国家队受到严重影响。因为伤病原因,普约尔两年来都没能完成完整赛季,一年前更因为伤病错过欧洲杯,普约尔的国脚生涯已可以画上句号,博斯克找到了新的中卫组合皮克和拉莫斯,但同时也让他在右路只能派上阿韦洛亚。中场指挥官哈维也的状态也不再稳定,尤其是在面对拼抢凶狠的对手时,哈维对比赛的控制能力已远不如当年,而距离巴西世界杯还有一年的时间,博斯克虽然有足够的时间来调整,但也必须在这一年时间里继续看着自己的核心球员加速老去。更让博斯克头疼的是,年龄已经成为这支球队最大的敌人,而皇马、巴萨两大豪门在欧洲赛场走得越远,主力球员的比赛场次越多,西班牙国家队的问题就会越严重。

  西班牙的人员储备很强大,事实上他们不是没有在相应位置上接班的人选,皮克和拉莫斯组合在欧洲杯期间发挥出水平,博斯克已经找到了新的中卫组合,他们在右路也不是可以信任的新人,但博斯克在选择大名单时的保守,让他错过了一次关键的试阵机会。中前场博斯克有多名可以给这支球队带来活力的球员,伊斯科和蒂亚戈在欧青赛表现出色,但他们在国家队的机会仍然不多,新赛季如果伊斯科在皇马的主力竞争中落败,更很难进入博斯克在巴西的大名单,而蒂亚戈甚至已在考虑远赴英伦。

  布斯克茨单后腰踢得辛苦,哈维·阿隆索还在养伤,伊利亚拉门迪或许可以顶上,但他还从未有过机会。在最关键的核心位置,哈维则仍具有不可替代性,哈维的成长不只有技术上的磨练,还有比赛带来的经验,而目前这支球队的阵容即使是法布雷加斯,也不具备哈维这种掌控比赛的能力。如果博斯克不能尽快为哈维找到接班人,很可能会和上赛季的巴萨一样,对比赛的节奏失去控制,而当西班牙人无法控制比赛时,巴萨在欧冠半决赛时的0比7和西班牙在联合会杯上的0比3都已经说明问题。

  长年统治丧失进取心

  让博斯克头疼的还有这支球队的心态问题。对欧洲和世界足坛长达四年的统治或许会让他们失去进取心,世界杯的荣誉感仍可以让这批球员迸发出最强的活力,但现在这支球队已经无法支撑他们在最巅峰时的技战术水平,传控的成功率正在下降,决赛时对巴西更是打出了博斯克执教以来的最差纪录,体能水平也让他们无法做到就地反抢,这和传控成功率下降一同构成了最致命的问题:越来越多的球队意识到,逼抢和快速反击已经成为击败这支西班牙的武器。

  这武器其实并不神秘,只不过巅峰时的西班牙仍可以控制比赛,对节奏的掌控和凶狠的反抢、围抢可以确保后防线尽少受到冲击,而现在他们的后防线更多会直接暴露在对手的火力下。巴萨和国家队互为镜像,两支球队目前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巴西在联合会杯决赛中的策略和拜仁相似,都是用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将西班牙人击溃,而无论是巴萨的主教练比拉诺瓦还是国家队的博斯克,他们都还没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问题的根源来自西班牙人竞技状态和身体素质的下滑,而他们的对手在找到了击败西班牙人的办法后,开始频频在和西班牙的比赛中发力,所有人都在努力击倒这位曾经的王者。看近两年来西班牙和巴萨在大赛淘汰赛中的表现就会发现,他们现在每一步都走得有些蹒跚,欧洲杯期间西班牙唯一的一场好球是决赛大胜意大利,从小组赛末轮开始就屡屡行走在被淘汰的边缘,联合会杯半决赛中西班牙对意大利也失去一年前的优势,而巴萨上赛季欧冠淘汰赛的表现更是灾难,他们唯一的一次闪光也是大胜意大利人,除此之外,他们的晋级之路完全是在走钢丝。西班牙国家队已经改写了足坛历史,但如果他们想在世界杯赛场也成功卫冕,博斯克就必须为这支球队补充新鲜血液,再强大的队伍也有发展到瓶颈的时候,对于很多这届国家队的元老来说,明年的世界杯将是他们在国家队最后的大赛,但对于主教练而言,现在已经到了开始考虑换血的时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