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崩盘是不争的事实 稳定性下降+速度慢最大软肋

2013年07月04日14:56  足球

  记者李镇伯报道 乐观的西班牙人会在联合会杯决赛后以“魔咒”来安慰自己,悲观的西班牙人则会把决赛0比3的比分和巴萨欧冠半决赛时的惨败联系到一起,无论怎样看,联合会杯都是一次失败。如果说联合会杯是一场赌局,博斯克输掉的不只是这场决赛和冠军奖杯,他不仅让这支球队的很多球员失去加冕全冠王的机会,更让西班牙人在明年世界杯的前途陷入迷茫。

  以巴萨的方式崩盘

  如果在半决赛中点球落败,或许结果会更容易接受,决赛中西班牙的失利是全面的,他们在战术对抗中完败于巴西,博斯克遭遇了执教国家队以来最惨痛的一次正式比赛失利,他们几乎完全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对于西班牙而言,失去控制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决赛的惨败之所以容易让人和巴萨在欧冠半决赛时的惨败联系到一起,是因为两支球队崩溃的方式几乎完全相同,而无论是比拉诺瓦的球队还是博斯克的球队,他们在被对手完全摸透后,并没有及时找到应变的策略,这让他们只能坐以待毙。

  西班牙甚至在退步,如果把四年来他们的所有比赛浓缩成一场,比赛的“走势”应该是这样的:开场时西班牙在进攻端的选择更多是边中结合,即使是比利亚这样的强力前锋也不会介意更多去边路活动,正是因为在中路和边路的进攻同样有威胁,西班牙的立体进攻才能发挥威力。边路为中路吸引了防守,西班牙人可以在中路寻找更多机会,但他们现在已经习惯了靠中路得分,而惰性让这支球队甚至逐渐忘记边路,他们开始走入一个极端,在这个极端中,西班牙人也迷失了方向。

  博斯克唯一的边路变招也开始失灵,南非世界杯时人们还在讨论,为什么博斯克习惯于在没有中锋时仍坚持替补换上纳瓦斯,这是因为纳瓦斯的登场会拉开对手的防守,而现在即使纳瓦斯在场,西班牙人的传球也不会找边路,而是更习惯于走中路,因为他们在这里曾创造出很多机会,但却忘了若没有边路吸引防守,中路是最难打开的防线。

  稳定性急剧下降

  西班牙人已经在批判博斯克在联合会杯的战术安排,赛后关于战术的讨论很多,譬如是继续用布斯克茨做单后腰,还是找回最稳固的双后腰体系,博斯克在一年后必须作出决定。哈维。阿隆索的手术让博斯克在巴西选择了单后腰,他希望球队可以复制阿拉贡内斯时代的成功,五年前阿拉贡内斯在欧洲杯赛场用塞纳做单后腰,4141阵型帮助西班牙取得成功,但这一次博斯克赌输了。

  博斯克乐观估计了形势和球员的状态,布斯克茨在巅峰时的巴萨可以胜任单后腰,这是因为巴萨的全场防守为他分担了压力,而布斯克茨在瓜迪奥拉的传控体系下又能100%发挥自己出球合理的特点,但现在西班牙球员的体能已经无法保证全场逼抢,这让布斯克茨在后腰位置上独木难支,缺少相应的保护,西班牙在中场的防守很快就陷入真空,这也让对手可以得到更多的反击机会。

  西班牙电视六台甚至透露,联合会杯结束后,已经有球员建议博斯克,尽快在国家队恢复双后腰,但博斯克也不是没有自己的苦衷,联合会杯期间他在后腰位置上的选择的确很有限,而在联合会杯后他还会有新麻烦。哈维。阿隆索受伤不只是拉响警报,上赛季后半段他的状态已有明显下滑的势头,随着年龄的增长,阿隆索的状态和哈维、普约尔一样不如当年,即使回归,他和布斯克茨这对双后腰也可能无法再让人放心。而后腰的问题不只来自后腰,更多是这支球队整体防守和传控稳定性的下降,整体防守积极性和能力的下降,让西班牙在后腰位置上明显感到乏力,对手的频频冲击让布斯克茨的失误率也逐渐增加,而在这个位置上的每一次失误都是致命的。

  速度已成最大软肋

  博斯克的错误还在于过于信任巴萨的中场组合,哈维、伊涅斯塔和布斯克茨这曾经的黄金三角也开始出现问题,因为中前场在防守上给他们的保护不够,这个组合的防守能力逐渐被暴露,即使是在巴萨,三人组也不再牢靠,上赛季巴萨对比赛的控制力是瓜迪奥拉时代以来最差,球队的整体失球数也是近年来最多。以巴萨的骨干为核心的国家队,同样也受到牵连,布斯克茨的弱点被发现,伊涅斯塔需要在进攻端投入更多精力,而无法为球队的组织贡献力量,哈维则正在输给和时间的赛跑,这些都让西班牙国家队在比赛中越来越艰难。

  越来越多的球队已经找到了对付西班牙的办法,而博斯克仍没有做出相应的调整,欧洲杯期间“460”的尝试是成功的,但在联合会杯时他对法布雷加斯的信任有所下降,这当然也和小法近一个赛季的表现有关,而博斯克在中锋位置上又找不到可以信任的人选,这让西班牙在进攻端也遇到麻烦。没有可靠的中锋,在比赛陷入僵持阶段时,博斯克只能让球队继续猛打中路,当比赛逐渐演化为肉搏时,西班牙人的优势尽失。而西班牙人的对手们普遍加快了速度,在越来越快的对抗中,博斯克的球队显得缺少活力。强调速度的德甲球队在欧洲赛场取得全面胜利,强调速度的巴西国家队也在大赛中找回自信,而西班牙人的速度越来越慢,明年若不能在巴西加快脚步,他们将很难完成卫冕任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