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艺术+肮脏足球罪魁?谬论!巴西有今朝最该拜谢他

2013年07月01日11:20  新浪体育 微博
斯科拉里的老谋深算是巴西崛起的关键斯科拉里的老谋深算是巴西崛起的关键

  新浪体育讯 2013年6月30日,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纳球场灯火通明。在这里,73531名观众亲眼目睹了他们的国家队3-0战胜西班牙,在联合会杯实现了三连冠。而他们首先要感谢的,是这支巴西队的主教练路易斯-费利佩-斯科拉里。

  斯科拉里接手巴西队,只有半年多一点的时间。去年11月下旬,尽管巴西队夺得了南美经典赛的冠军,但由于过去2年中的糟糕战绩,当时的主教练梅内塞斯还是被巴西足协解职。巴西足协原本定于今年1月宣布新帅的人选,但仅仅5天后,他们就宣布了斯科拉里的继任。也正是从这一天开始,斯科拉里开始了对巴西队的改造。

  斯科拉里上任后,面对的是一个彻底的烂摊子。包括国际友谊赛在内,巴西队已经连续3年没有战胜过世界强队了。更为糟糕的是,在上任之初的2个月时间,斯科拉里的面前并没有球员。直到今年2月初,由于国际比赛日的到来,斯科拉里才看到了他的首期球员。在先后负英格兰、平意大利和俄罗斯之后,斯科拉里的球队只是在4月初战胜了南美弱旅玻利维亚。直到本届联合会杯开赛前6天,巴西队才战胜了一支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强队,3-0战胜法国。

  尽管联合会杯的系列热身赛战绩平平,但“大菲尔”对这支巴西队的改造却在悄然间进行。在后防线上,他重新起用了塞萨尔作为主力门将,而皇马边后卫马塞洛也终于在首次入选国家队7年后取得了主力位置。在双后腰人选的选择上,保利尼奥、路易斯-古斯塔沃和埃尔纳内斯的轮流上阵,让巴西队的后防线前树立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而在中锋的位置上,他大胆的起用了弗雷德这名几乎已经被视为废人的前锋。最终,正是上述几名球员在关键时刻的发挥,成为了巴西队本次联合会杯夺冠的关键。用“化腐朽为神奇”来形容斯科拉里的用人,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在巴西国内,斯科拉里一直被认为是一名“反艺术足球”的主教练。但事实证明,巴西球员从不缺天才,在战术纪律中的松散才是过去11年间(2002年世界杯以后)在世界大赛中屡战屡败的首要原因。在巴西队的战术体系中,斯科拉里加入了硬度这个关键要素。联合会杯的5场比赛,一个数据可以最为明显的反映这一点:犯规次数。

  根据OPTA的技术统计,巴西队在全部5场比赛中共有108次犯规,平均每场21.6次!而从前素以防守动作大而著称的乌拉圭队,在480分钟的比赛中(5个90分钟+1个加时赛)不过只有95次犯规。在与西班牙的决赛中,巴西的犯规数竟然达到了27次,斯科拉里也因此被某些媒体称为“肮脏足球的代言人”。然而,正是凭借严格的战术纪律与出众的个人能力的结合,巴西队才在决赛中3-0大胜世界冠军西班牙队,同时成就了自己作为巴西国家队主教练在正式比赛中13连胜的历史纪录。在决赛之后的颁奖仪式上,斯科拉里走在了队伍的最前面,而在他登上领奖台时,一名兴奋的巴西球迷竟然抱住了他的头颅,在他的额头上忘情的亲吻。没错,斯科拉里才是巴西人最应该感谢的人。

  不过,战胜西班牙队夺得联合会杯只是一个起点。斯科拉里的真正任务,是明年的世界杯。作为世界杯的东道主,巴西队本来就在明处,而在联合会杯决赛中大胜西班牙之后,巴西队更是成为了众矢之的。必须看到,在本届联合会杯中,巴西队遇到的意大利、西班牙两强,由于各种原因都并没有派出最齐整的队伍,而在这两支强队以外,还有德国、荷兰、英格兰、阿根廷等诸多强敌。对于斯科拉里来说,挑战才刚刚开始。

  (比切多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五大联赛豪门齐出击]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