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是联杯黑马却胜似黑马 亚非力量已开始冲击世界

2013年06月26日11:0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体育专电 题:不是黑马胜似黑马

  ——亚非能量冲击联合会杯

  新华社记者周凯

  本届联合会杯没有黑马冲出,半决赛意西大战、乌巴对决说明足球依然是欧洲和南美的天下。日本三战全负,尼日利亚除了赢了鱼腩塔希提,其余两场均以失败告终。尽管比分上不好看,但是日本以精妙的配合险些战胜意大利、尼日利亚青年军的进攻毫不逊色,这两支亚非队伍不是黑马胜似黑马,让欧美强队丝毫不敢等闲视之,也给明年的世界杯留下诸多遐想和悬念。

  效力于曼联的香川真司、莫斯科中央陆军的本田圭佑、沙尔克04的内田笃人、斯图加特的冈崎慎司……日本出战联合会杯的大名单中在欧洲联赛踢球的就有14人,中场人才济济,整体控球能力强。面对这样的球队,就连老师巴西队也不敢小觑,首轮对阵主力尽上。尽管巴西队最终以3:0完胜日本队,日本队也并非毫无还手之力。在内马尔以一记世界波取得梦幻开局后,巴西队的攻击如同潮水。日本防线顶住压力,并试图在中场突破,冈崎慎司和本田圭佑多次制造破门良机。

  日本主帅扎切罗尼赛后不服气地说:“日本队只发挥了50%。”

  100%的日本队会是什么样子?与意大利队的比赛给出了结果——23次射门、控球率55%,压制以擅长打防守反击的意大利队40分钟,并率先打进2球。如果没有内田笃人那粒乌龙,冈崎慎司和香川真司3次击中门柱能有一次进球,“蓝衣军团”恐怕要遭遇历史性失败。当然,比赛不能假设,意大利4:3的逆转只能归结于运气,而不是实力。赛后,意大利主力球员贾凯里尼说:“坦率来说,我们配不上比赛的胜利,日本配得上尊重。”

  在一球小负墨西哥之后,日本三战皆负打道回府,但扎切罗尼“要让世界为日本足球感到震惊”的赛前豪言并非盲目夸口。门将川岛永嗣说:“如果只看比赛结果的话,我们肯定不会满意的。不过我认为我们与世界强队的差距并没有比分上看起来那么巨大。”当然日本队锋线缺乏威胁性、扎切罗尼阵形过于固定的问题突出,距离世界杯还有一年时间,日本队还有充足的时间让世界更加震惊。

  非洲雄鹰又回来了,时隔8年尼日利亚再次夺得非洲国家杯冠军挺进联合会杯,主教练凯希功不可没。从尼日利亚队的大名单来看,效力于切尔西的米克尔领衔,只有两位球员超过25岁,而入选非洲国家杯最佳阵容的莫斯科斯巴达克队前锋埃梅尼克和切尔西队边锋摩西斯并未出征,可见凯希借联合会杯考察和培养年轻球员,为世界杯锻炼球队的意图很明显。

  年轻的雄鹰用表现来回报主帅凯希的知遇之恩。面对由弗兰、卡瓦尼和苏亚雷斯组成锋线豪华三叉戟的乌拉圭,初出茅庐的新秀们顶住压力,并在前场多次作出默契配合,最终由米克尔破门。与世界冠军西班牙队的比赛中,尼日利亚在背水一战的情况下坚决和对手对攻,创造了不少好机会,可惜却因临门一脚有失准星而未能挽回局面。

  主力保留,经验不足,年轻的尼日利亚队能有这样的表现已可圈可点,锻炼队伍的目的也算达到,凯希赛后说:“3:0的比分不能反映比赛的过程,我们从联合会杯的比赛中学到了不少东西,这是很好的一课。”

  明年世界杯,尼日利亚队使出全部主力,再加上大赛经验的积累,翅膀更硬的非洲雄鹰将翱翔于巴西高原的天空。

  联合会杯冠军最终将在欧洲和南美球队中决出,世界足坛仍然是欧洲和南美的江湖。亚非冠军球队虽然算不上一流强队,但迎头追赶的势头不减,就像一只鲶鱼一样搅动足坛的格局,他们不是黑马胜似黑马的表现将是明年世界杯的一大看点。(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