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惊艳之美--强手与弱旅为何能同进联合会杯

2013年06月13日21:07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体育专电(苏斌 公兵[微博])西班牙,世界排名第一;塔希提,世界排名第138。抛开打友谊赛的因素不谈,两队几乎就没有平台可以碰面。但作为冠军间角逐舞台的联合会杯,让他们走到了一起。

自创立之日起,联合会杯就是世界冠军以及各大洲锦标赛冠军的角斗场。这样的规则就为一些不是世界强队甚至带有“鱼腩部队”标签的球队获得参赛资格提供了可能,而这些非强队也的确曾在历届联合会杯上给球迷带来了惊艳之美。

从1997年被正式命名为联合会杯起,过去的六届赛事,除了2005年巴西与阿根廷胜利会师决赛外,其余五届赛事都能在决赛中找到“半路杀出的程咬金”这样一个角色。

第一届上的澳大利亚、第三届上的日本、第四届上的喀麦隆,还有上届的美国,或许他们可以称得上各自大洲的翘楚,但在世界范围内,他们都不能算作标准意义上的强者。而墨西哥在1999年第二届联合会杯上的夺冠,更是堪称这些非强队“逆袭”成功的佳作。

之所以出现强队在联合会杯屡有失手这样的局面,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国际足联每年较为密集的赛程安排。2005年之前的联合会杯赛都是每两年举行一次。很多球员在参加完俱乐部赛事后,就要前往国家队报到,参加所在大洲的锦标赛和杯赛。再加上每两年举办一届的联合会杯,球员身心俱疲,俱乐部方面也是抱怨声不绝于耳。

当时英超阿森纳[微博]队主帅温格的一席话就道出了俱乐部的苦衷:“6月份举行的联合会杯对于球员来说简直就是一场灾难。如果参加近两周的比赛,球员们根本就不可能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恢复,这将严重影响到他们的状态,超负荷的运动更将会严重影响队员的身体健康。我真看不出举行这项比赛的任何意义。”

在俱乐部方面的巨大压力下,国际足联决定将联合会杯由两年一届改为四年一届。

然而,很多世界强队虽以各大洲冠军的身份前来参赛,但由于此时身上还有下一届世界杯预选赛的任务,多少有些分心的他们会对这项赛事重视不够,这就给了那些准强队甚至弱旅爆冷的机会。

拿即将开始的巴西联合会杯来说,贵为世界杯与欧锦赛双料冠军的西班牙队毫无争议地被视作夺冠热门。他们在出征大名单中保留了去年参加欧锦赛的大部分主力,这显示出“斗牛士”全力争冠的决心和态度。

再看看塔希提队的大名单,23人中只有瓦伊鲁拉一人是职业球员。他的国家队队友,有的是靠扛面粉为生的搬运工,有的是公司里的审计员,足球只是爱好而已。但就是这样一支业余队,却在去年的大洋洲国家杯中“打出了春天”。在夺冠大热门新西兰队半决赛意外输给新喀里多尼亚队后,塔希提队抓住了这个天赐良机,也得到了与世界冠军同组角逐的美妙一刻。

当与西班牙球员同时踏入同一块草坪的时候,塔希提球员已经创造了历史。他们要做的,就是去享受比赛。(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