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之神!大于梅西+哈维+小白 超曼联全队 服!

2013年05月16日09:4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来到阿姆斯特丹竞技场的切尔西,很大程度上来说是一支“哀兵”。在上周末的联赛中,特里和阿扎尔两名重将的受伤,给蓝军的这场欧联杯决赛蒙上了一层阴影。事实正是如此,全场比赛,切尔西的控球时间远少于本菲卡(42%对58%),而且,90分钟的比赛,切尔西没有做出一次换人的调整。但最终的结果,却是蓝军笑到了最后。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今天,切尔西场上的关键人物,非马塔莫属。在经历了相对平淡的上半场之后,马塔在下半场开始发威了。比赛第59分钟,切赫手抛球掷到中圈附近,顺势接球的马塔没有停球,把球轻轻一蹭,皮球就交到了托雷斯的脚下,随后就是T9的单骑闯关,直捣龙门了。

  切尔西进球后不到10分钟,本菲卡就扳平了比分。比赛临近尾声,本菲卡似乎知道蓝军体力上不足,有意把比赛拖入加时赛,但这时,在马塔的组织下,切尔西展开了疯狂的进攻。第84分钟,马塔妙传禁区右路,拉米雷斯射门被封堵出底线;随后马塔开出角球,卡希尔的头球顶高。第88分钟,又是马塔的做球,兰帕德外围起脚,皮球却击中了横梁。当助理裁判在场边举起补时3分钟的牌子后,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比赛将进入加时赛了。第93分钟,切尔西获得了或许是全场最后的角球,只见马塔将球开到后点,伊万诺维奇后撤到皮球的落点,顶出了一道抛物线,皮球在所有人的注视下飞入了球门右上角。事实上,如果这个球没有顶进,荷兰主裁判奎佩尔斯很可能就将吹响完场哨,但就是马塔的助攻,让切尔西连续第2年获得了第2座欧洲冠军的奖杯。

  作为切尔西的10号,马塔的这个赛季,可以说是大放异彩。今天的2次助攻,是马塔本赛季的第33个和第34个。而整个赛季,马塔只不过参加了63场,合计4673分钟的比赛。即使算上本周末的联赛,马塔最多将参加64场,合计4763分钟的比赛。但如果按照现有的数据来看,马塔平均每场比赛0.54次助攻,不到2场就有一个;而如果按时间来看,马塔平均每137.44分钟就有一次助攻。

  拥有这个数据,马塔完全可以占据欧洲助攻王的宝座了。而如果做一个横向比较的话,你就会知道这欧洲助攻王有多么实至名归。本赛季的英超冠军曼联,全队的11名中场球员加在一起也不过31次助攻,而马塔一个人就是34次!另一个令人惊叹的数据是,马塔与阿扎尔的组合,至今已经有54次助攻,而巴萨的梅西、哈维、伊涅斯塔再加小法,至今的助攻总数为51次

  在切尔西,马塔的作用无疑是举足轻重的。今天的比赛中场休息时,BBC的解说员斯派克曼认为,切尔西上半场的被动,“一是因为球队太过疲劳,二是因为马塔无法进入状态”。而一旦马塔进入状态,比赛立即变得不一样了。本赛季,马塔的出场时间,竟然是队内第3多:只有切赫和伊万诺维奇两人的出场时间在马塔之上。在任何一支球队中,守门员的位置是最稳定的,而后卫线球员的轮换机会显然比中前场球员少。但即便如此,马塔的出场时间仍然排在了第3,不能不说,马塔对于切尔西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

  出场这么长时间,马塔累吗?累是累,不过他似乎已经习惯了。事实上,自从2006年夏天开始,马塔从未享受过职业球员应有的“暑假”。2006年,马塔随西班牙19岁以下国家队参加了波兰的欧青赛,并获得了冠军。转年,他又随西班牙U20国家队参加了世青赛。2008年夏天,是马塔相对最轻松的一个夏天,不过,那时,他也跟随西班牙U21国家队参加了欧青赛的预选赛。2008年11月,马塔首次入选了西班牙国家队,随后,他相继参加了2009年的联合会杯、2010年的世界杯、2011年的欧青赛,最繁忙的要数去年夏天,本来,参加了欧冠决赛的马塔,就是最后一个结束俱乐部赛季的球员,但跟随西班牙国家队参加欧洲杯,以及跟随西班牙国奥队参加伦敦奥运会的经历,又让马塔连轴转了起来,以致于在刚刚结束了奥运会后2周(西班牙队在小组赛中提前出局),他又马不停蹄的参加了英格兰社区盾,切尔西与曼城的比赛。已经是第8年了,马塔都没有好好享受过1个暑假,而且,照目前的状态,今年的联合会杯和明年的世界杯,马塔仍然要参加。怎一个“惨”字了得?简直闻所未闻!不过,马塔却说:“现在,我的感觉倒不如在赛季中期时疲劳,因为我们距离奖杯很近,这样很容易精神集中。与切尔西一起成就另一个冠军,并且在巴西拿到联合会杯,这个夏天才完美。”

  今天在切尔西夺冠之后,BBC评论说:“在未来10天里,费尔南多-托雷斯将手捧世界杯、欧洲杯、冠军联赛和欧联杯四大奖杯。如果我们在人类文明结束之前踢足球的话,这个星球上还会再次出现一个这样的人吗?”但BBC忘记了,其实还有一个这样的人,他就是马塔。

  (比切多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