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卡佩罗在皇马其实并未离去 独特战法攥死巴萨的"七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08:14  新浪体育
卡佩罗在皇马其实并未离去独特战法攥死巴萨的"七寸"

抢!枪!!抢!!!

  新浪体育讯 里杰卡尔德赛前说,“战皇马首发我已成竹在胸。”舒斯特尔又何尝不是?!现在的皇马也许在球员个能能力上不如巴萨球员,但在战术的应对和执行力上又要远高出对手。巴普蒂斯塔说的没错,他的进球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团队发挥效用,贯彻了舒斯特尔赛前制定的稳守后防、中场拼抢,前场快速推进的战术。就连巴塞罗那当地的《每日体育报》也承认,现在的皇马无论在哪方面都比巴萨强一个档次,面对这样的对手巴萨只能看着对手领先7分去过圣诞节。

  舒斯特尔不是落井下石之人,他当然不愿意大谈特谈巴萨内部混乱、小罗状态不佳等事,德国人更认为这是球队战术执行成功的必然结果。冠军杯负于不来梅时不是有人质疑他的指教能力吗,这次皇马就靠战术赢了巴萨,看那些吹毛求疵的批评家还有什么话说?

  舒斯特尔倡导的战术可以简单概括为-对“卡佩罗主义”的继承和发扬。所谓继承,皇马依旧重视防守,防线失球数(14个)与上赛季持平,同样是打双后腰战术,在前场强调快速推进,利用两个边路为劳尔、范尼传球、或者直接从中路突进,要点是快,简练。不同的是,舒斯特尔更强调进攻,而且不是卡佩罗那种开大脚直接找前锋的打法,而是通过传递和配合寻找机会。17轮赛后,皇马的进球比上赛季要多11个。

  “巴萨本赛季在诺坎普全胜,后防也是西甲丢球最少的球队,要客场战胜他们,只有先稳固住后防。”赛前,舒斯特尔说,“我们后防线的球员也不错,一旦我们断球,要快速出球,把球交给罗比尼奥,争取在三脚球之内就接近巴萨禁区,完成射门。这一点非常重要。”而全场比赛,这两句话几乎就成为皇马球员在场上的写照。佩佩、卡纳瓦罗把后防看的滴水不漏,小罗、伊涅斯塔在拉莫斯、海因策那里也占不到什么便宜,巴普蒂斯塔、迪亚拉充任“工兵”角色,不惜与哈维、德科、亚亚-图雷肉搏延缓对方推进速度。

  巴普的进球更典型,劳尔-巴普-范尼-巴普,整个过程几乎全部通过一脚传球完成,这种传球让巴萨防不胜防。实际上,近几年巴萨面对这种囤兵后场、中场纠缠、前场靠速度打法的球队历来比较费劲,远的有输给、利物浦,上赛季平西班牙人丢失西甲桂冠,都是吃这种亏。皇马是照准了巴萨的“七寸”在打,舒斯特尔说:“我们在战术上压倒了巴萨。首先,我们避免对方在中场直接把球渗透到我们禁区里,这就要切断伊涅斯塔和小罗的联系。其次,我们在边路防住了他们的传中,巴萨机会不多,哈维、小罗、埃托奥和德科撞墙式的配合也没打起来。这是我们赢得比赛的关键。”

  上赛季诺坎普之战,卡佩罗中场安排加戈、迪亚拉、劳尔、古蒂和伊瓜因,然后由卡洛斯在左翼上下策应;舒斯特尔却派出了罗比尼奥、迪亚拉、巴普蒂斯塔、斯内德的准菱形中场;如果单看球员安排,舒斯特尔甚至比卡佩罗还要“保守”,但场上的效果却比上赛季还要好,表面看起来保守,实际上潜藏了重重杀机。获胜?就像舒斯特尔自己说的,“在意料之中,我们配得上胜利。”(JoJ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