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路李承鹏聊天实录:冠军杯两热门 孙祥带来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13:50  新浪体育
张路李承鹏聊天实录:冠军杯两热门孙祥带来什么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2日,著名足球记者李承鹏和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作客新浪网,畅谈欧洲冠军杯。对网友关心的诸多问题,张路和李承鹏用生动的比喻,诙谐的语言,精辟的分析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其中罗马1比7惨败的原因、AC米兰客场挑战曼联的完美布阵、中国球员孙祥征战欧洲的所得以及欧冠下一阶段的走势,都是球迷网友所关注的焦点。以下为聊天实录(点击观看视频聊天实录):

  张路:AC米兰切尔西晋级 李承鹏:力挺切尔西对手是曼联

  张路:罗马缺一人很严重 李承鹏:曼联似有了新基恩

  张路:斯帕莱蒂自杀战术害了罗马 红狼有一人被低估

  张路:安帅押宝一人终得胜 李承鹏:用板斧的非得绣花

  李承鹏:埃因霍温出局孙祥留下 张路: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李承鹏:英超飞速发展得益于什么 比意大利一点占优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很荣幸请来了两位嘉宾,第一位是著名的李承鹏老师,第二位是北京国安俱乐部的副董事长张路老师,今天我们和大家一块聊聊关于欧冠的话题,欧冠确实四场比赛场场精彩,但是咱要说肯定都得从老特拉福德开始说,我看比分,我觉得没打错吧?我们一块聊天说,看多尼的表情,我朋友说他现在想的就是一个事,我赶紧想点儿办法把脚扭了得了。李老师怎么说?

  解析罗马败因

  李承鹏:不能说是非常精彩的球,我看进球有一种恐惧感,罗马队在意甲的防守还是不错的,失球也不多。

  张路:要我说,为什么罗马突然一下就这样,我也只能说到一些现象的东西,本质的东西也可能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到底队内有什么情况,但是从赛前的一切征兆来看,罗马队内并没有不团结,球员或者有什么另外的那些非体育因素的干扰。 应该还是在一个人员上,一个是技战术的打法上,我一边看一边想这个比赛罗马输这么大的比分带有一定的偶然性,同时也有必然性,分析问题从两个方面来看,偶然性是什么呢,比方说第一个球,托尼占位偏前,这是他的必然性,带有一定蒙的性质,看着对方上来就捅吧这带有一定的偶然性。包括曼联进的7个球,个个都赶上点了。这是偶然性,但是如果说我们把曼联的大胜归偶然性那就错了,那不是客观的问题,应该是必然。

  必然在哪儿?必然在多尼丢球,你的位置有问题,占位偏前,小角度打站位偏后,几次没选好,但是罗马并不是多尼一个人构成的,前面四个后卫干什么去了,还没比赛我听那儿统计,18次射门,射中12次,全场结束我估计得有22次的射门。

  李承鹏:两个三次。

  张路:射正得有十六七次,这要让射门员来说也是对付了。

  李承鹏:守门员那时候会崩溃的。

  张路:没错,曼联脚法也好,一打就是吊角,守门员已经很不错了,这是后卫线的问题,整个拦截都不到位,包括第二个进球,齐沃也是不错的。

  李承鹏:曼联感觉特别舒服,带着球就跑。

  张路:对,反过来说了,罗马的后卫也冤,不能光说我们,让我们哥四个面对一排,面对的就是这么几个大块,你们前卫中场干嘛去了,我们回顾那几个进球,基本上说,罗马的后防线前面没有前卫,或者顶多有一个德罗西在那儿坚守岗位,其他人都去进攻去了。

  那么这个本身我觉得,前卫线和后卫线脱节,前卫线没能对后卫做出最好的屏障,这是罗马这场球丢这么多的原因。

  主持人:是不是佩罗塔的缺阵是不是也有重要的关系?

  张路:主要是教练员,你斯帕莱蒂,你在客场,对手比你强的情况下,这是自杀战术,但是反过来说,斯帕莱蒂也冤,他还说我就这么几个人,临赛前,三员大将不能打,皮萨罗是只能攻不能守的,整体阵型里缺少能防守的人,这场比赛的最关键还是罗马的整体实力不行,当它一旦有几个重要人物不能打的时候,马上他本身的弱点就显露出来了,还是板凳厚度不够。所以赛季初的时候分析意甲的时候说,罗马单线作战可以,双线作战不行,果然如此。

  这里头我特别想说到的,罗马这里面最缺的是什么,大家都说塔代伊受伤,我觉得最缺的是佩罗塔,大家可能觉得佩罗塔这个人没用,看不见他拿球也看不见他,但是我觉得佩罗塔是罗马阵容里最有用的一个人。因为佩罗塔能跑,佩罗塔如果能跑相当于一个半人,进攻的时候能到位,防守的时候他同样能到位,边路有问题也能到,后路有问题也能到,所以这个人的作用在罗马这里也是不可忽视的。

  李承鹏:很多球队有这样的人,

皇马的马克莱莱,他好像也不是一个球队的必然核心,但是干脏活累活还真行。

  张路:佩罗塔防守的时候同样顶一个整人用,能到后卫前面和德罗西共同构成中场的屏障,等于是两个人,一个武希尼奇加一个后腰,我以两个人打对方一个人,所以罗马的群狼战术就是靠中场,大家玩命跑,这是群狼战术,但是跟曼联打罗马不是群狼了。成了瘸狼的,要想跟曼联比技术,这是比不了的,你要往上攻,你后面给人那么大空档,打快也比不了,人家打到你前面,人家三个前锋对你四个后卫。

  李承鹏:那天至少是三个前锋打你三个后卫,非常冤,眼神都崩溃了,球没法这么踢。

  张路:咱们过去说过现代足球,后卫比对方前锋多一个人是不保险的。至少得多两个人,你才能够打个平手。那天罗马基本上是送死的战术。

  曼联爆发探秘

  主持人:咱们一方面,张指导把罗马这边的问题说得很清楚了,咱们现在得说说曼联的魔性大发,上次是99年吧。

  李承鹏:那场球我觉得老爵爷用了心思,想这个问题,他把阿兰-史密斯首发没想到,而且放在前面,利兹,把两门火炮,C罗和鲁尼放在中间,包括昨天米兰打拜仁,一般来讲,我班门弄斧,中锋一般有俩后卫靠着你的,真让中锋进球不容易,中场大家都在搅拌你,很难腾出精力进球,再之前是穆里尼奥把乔科尔放在中间,那天是鲁尼和C罗都在两肋,不断一会儿这个上一会儿那个上。

  张路:还有吉格斯,本来是个前锋,不会协防,起码的意识没有。这时候你三名前锋实际上对着你四个后卫打。你就没法打了这个球。

  主持人:还得说一个人卡里克。

  李承鹏:我经常博客里有不同观点的球迷在闹,我表达什么观点呢,我其实最热爱的曼联是基恩,当时还有巴特,还有科尔,贝克汉姆这样的时代,小贝一走以后我就不太喜欢了,我以前最喜欢看小贝,基恩,斯科尔斯,好的后腰会让你感觉这个比赛非常舒服,基恩走了之后我对曼联不是那么喜欢了,只能说算半个曼联球迷了加切尔西,我欣赏穆里尼奥,所以我叛变了,觉得切尔西好。

  我的偶像基恩不见了,这场比赛卡里克让我看到过去基恩的意思了,过去的防守和中场的串联不像基恩那么大气,射门还有基恩的样子,还进两个球呢,我感觉隐约让我看到伟大的基恩雏形了,当时开玩笑说,这是不是假球啊?因为罗马在意甲整个赛季快完了,丢了23个球,一场球丢了三分之一的球不可能,后来张指导这么分析,不能全怪后卫,不能全怪守门员,不能全怪前锋,这边卡里克疯了。

  张路:当然这里面也说,也和弗格森的指导有关系,他这种精神就是既有谋略的一面,又有他性格张扬的一面,把这两点很好地结合起来,刚才承鹏讲了,把史密斯放在前头,这点反正我没想到,赛前给它排,我排了鲁尼还是打单前锋,C罗打二前锋,没想到把史密斯排出来,太高了,史密斯这个人就是混,罗马这两个中后卫都是清秀的,很讲艺术的,梅克斯和奇沃,身体都不是太壮,个也不是太高,你跟他玩儿技术,斗脚法,把鲁尼搁在这儿,嫌糙;把史密斯放在这儿,两边都来了,后面跟着吉格斯,又是助攻又是得分的,很棒我觉得老爵爷这个安排。

  主持人:打断一下,老爵爷为什么行兵布阵,他太了解这些孩子了,哪怕史密斯不是他带大的,但他也了解,他就知道阿兰-史密斯一定在这个时候能派上用场,这是教练的心理。

  主持人:我提出一个问题,是不是这个中场弗莱彻和卡里克这两个人放得好。

  张路:手里这张牌出得很好,相比来说斯帕莱蒂太文了,不像弗格森,弗莱彻当年也不像现在这么混,但是带兵到一定程度,可以激发队员的战斗精神。

  评点切尔西穆里尼奥

  主持人:说到弗格森,提到这个问题,一老一上,三线两个人对飙,穆里尼奥对巴伦西亚。

  李承鹏:这场比赛之前我写了,我说我虽然预测总是很危险的,特别像我外行愚蠢的,但是我还是出于好奇,我真是觉得今年英超很可能就把欧冠变成英超内战,而且我认为最后决赛很有可能是切尔西对曼联,一老一少,因为弗格森代表经典的教练,穆里尼奥算造反派,我觉得直接对足坛以后的打法有影响。而且那天切尔西我觉得穆里尼奥之所以不是普通意义的少帅,他很年轻气盛,他为什么这么成功?他有独特的地方,有韧劲,天天后面跟着阿布,阿布有钱,老板啊,我喜欢舍瓦,我等机会,一直从去年12月30号开始,曼联领先6分,等了3月零9天终于等到打热刺的时候,我等到了这个机会,主场被别人一比一逼平了,到了客场瓦伦西亚一进球,考验的是年轻教练的韧劲,最后用埃辛,总会给你回报,真相信这个队员,最后一分钟的宿命,那天再打下去怎么回事咱们不知道,埃辛救了他。

  后来网上很多资料,那个球值两亿英镑,分别有兰帕德、巴拉克等,不是普通意义的少帅。

  主持人:如果我百分之百给你信任,我就让你发挥,埃辛也是将才,感觉穆里尼奥赛前华金说过这句话,切尔西最厉害的地方不是哪个球员,而是穆里尼奥,因为这个人总能制造出一些惊奇出来,不行被华金言中了。

  李承鹏:张指导你来评价一下穆里尼奥和切尔西。

  张路:穆里尼奥这个人,他的智商是非常高的,你看他对付记者,对付老板,对付球员,他这一套东西是慎重考虑的东西,不是率性而为。很精明,他这些都是经过设计的。

  米兰赢在哪里

  主持人:咱们刚说完穆里尼奥了,咱们下面还得说今天早晨的比赛,AC米兰对拜仁,AC米兰胜在什么地方?

  张路:这场比赛不是米兰打得多不好,是拜仁慕尼黑打得太不好了,这个不好不是跟主教练希斯菲尔德有关系,缺少混劲,拜仁德国球队靠什么赢人,靠的是激情,靠的是冲击,顽强的全场无处不在的拼抢,逼抢,快速推进,高空冲击,这些东西拜仁全没打出来,为什么没打出来,我就在琢磨,因为开场以后除了刚开场五分钟AC米兰被动一点,没控制住球,接着发现AC米兰控制住球了,就把控球权交给AC米兰,AC米兰开始倒起来了,当时我想,为什么拜仁不抢,后来下半场,拜仁开始抢了,后半段有点急了,换上皮萨罗以后开始攻,压制了一下,但是很快发现AC米兰不怕这个东西,尤其AC米兰一拿球,上来是皮尔洛,但是皮尔洛我不拿球,上来是内斯塔,紧接着是卡卡,扑了这么几次,前面的队员没劲了,要不然还能多进几个球,有点像昨天罗马被曼联打那种情况。AC米兰3对3,这种情况,拜仁是有所顾及的,顾及的就是意大利球队打德国球队心得就是这个,就不怕德国人的逼抢,世界杯也是这样,德国人的绝招就是我去前场抢,意大利人的绝招就是我一脚敲,一扑空我就打你反击。

  这场比赛里应该说米兰这个招技术优势充分地显现出来了,而拜仁被这招给制住了,所以处在两难的状态,我又想抢,不抢退回本方,通过配合打上去拜仁不具备这个能力。

  李承鹏:意大利不怕你身体接触的球队,怕的是西班牙这种球队,因为快,主教练希斯菲尔德以前当教练退下来的时候,张指导说跟老爵爷不一样。

  主持人:实际上我感觉拜仁是大汉,让他干绣花的活。

  李承鹏:这是我博客上写的,本来使板斧的,拿绣花针不是扎了自己吗?

  张路:我感觉这场球下来队员还有劲没处使。这个反过来说,就是AC米兰安切洛蒂表现出来的重要性,把西多夫放在前面,这个我估计谁额没想到,一般西多夫在左边,西多夫到了右边以后,拜仁这边双后腰都不好,谁都不好看,所以西多夫就火了。

  李承鹏:成了塞在牙缝里一个刺,不知道怎么办?

  张路:对,西多夫在进球之前我这上已经开始写了,我说适合打右前卫,位置活,他和卡卡时有换位,他们俩人老换,有时候卡卡到左边前卫位置上补一下,这俩人一跑活,拜仁的中场就很难办,对位盯人我盯谁,谁也找不着啊。安切洛蒂肯定认为西多夫状态很好,今天我把筹码压在他身上了。

  孙祥放眼未来

  主持人:还有中国球迷非常关心的一场,

利物浦对埃因霍温,我感觉埃因霍温就实力来讲只上了80%的实力也没有,缺兵少将。

  张路:实际上埃因霍温这场球我没顾上看,利物浦3:0,但是利物浦现在的情况确实非常好,尤其是克劳奇,我觉得这个人是不可多得的人,英格兰好像看不起克劳奇。

  主持人:我听说克劳奇从小就受人挤兑,说他个大,但是克劳奇实际上活很细。

  张路:世界杯英格兰打葡萄牙那场,克劳奇就发挥了作用了,克劳奇一个可以搅合,可以给鲁尼做球,自己也有能力,特有创意。所以利物浦有这么一个人,我觉得应该说他的底气应该是很足的。

  主持人:听说要卖克劳奇。

  张路:我觉得应该琢磨一下,你说库伊特好,我觉得有一种偏见,自己有高中锋不珍惜。埃因霍温的总体实力我觉得还是差点儿,尽管说有一魔咒,说是007一换人,埃因霍温就拿冠军,开玩笑,现在看来007也救不了。

  主持人:其实这个魔咒没打破,007在中国上映是07年,但实际上映是06年,但是没人提这事,关键是孙祥,包括孙祥在欧冠登场的意义,好多球迷非常关心,您怎么看?

  李承鹏:孙祥我觉得对他来讲参加这么几场欧冠比赛,关键是你长见识了,见了大场面了,哪怕孙继海在英超踢了这么多年也没见这么多大场面,李铁差点儿也没参加,孙祥在这个球队算二流球队,从主教练科曼对他的器重,埃因霍温淘汰了,但是孙祥留下来了。

  主持人:感觉孙祥运气特别好。

  李承鹏:对。

  张路:对,运气是有,我觉得孙祥能够参加欧冠,最大的意义就是使全世界对中国的足球能够有一点关注,咱们不说是有多么深刻的印象,但知道中国球员也有不错的,也能在欧洲能踢上,不比人差多少,毕竟不管怎么说,我们搞足球的,我们希望中国足球火起来,自己联赛能够在世界有一席之地,这点上来说,我们需要更多宣传自己,像孙祥、孙继海、郑智这样的球员,在欧洲一露面,对中国足球本身也是一个宣传,如果说自家孩子,你老说你怎么丑,你怎么赖,你怎么不行,这孩子就成不了气,你得夸他,你说这孩子怎么出色,怎么好,夸着夸着他也出来了。

  主持人:其实就是自信心的提升。

  李承鹏:再一个是成功教育和挫折教育,挫折教育多了以后心理会变态了,孙祥的运气好,确实是,一个球员有时候很多能否成功,和你的实力不是真成正比的,像董方卓,如果在差队,真打上去了。

  谁是第一联赛

  主持人:就是看不到希望。说我这个问题了,法国队报,说三个英格兰球队都快成足总杯了,意甲是五大联赛头把交椅。

  张路:英超这些年,它的进步比较快,提升的比较快,这应该是一个事实,这源于英超的管理,它的管理这个体系确实是水平比较高的,这个管理也不是说一日之功,和国家的整个的积淀,英国在管理上历来是比较严的,我们说英国人死板,要让在英国的中国人说,英国人傻透了,特死性,轴,但是管理有时候就得轴,英超就是通过这么多年规范的管理,所以,它能够有现在比较好的一个整体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这些队才可能有好的演出,当然好的演出是什么呢,有了平台以后,咱别跳跃,有好的平台就有好的收益,有好的收益就有大量的投资,英超原来这些队都是外国投资,切尔西被俄国人买了,曼联是美国人买了,我看其他的队也有买家,大量资金投入以后有好的球员,水平就开始往上够了。所以这是良性循环。

  意甲这些年主要有问题就是在管理上,管理上出现了漏洞,包括假堵黑的事件,管理出现问题了,球市会下降,投资会减少,减少了以后好的球员就少了,这是一个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是反过来说,意甲前些年是大投入的,大投入造成了球员的工资上涨,全世界高水平的都到那儿,但是到了一定程度就坚持不住了,坚持不住才出现了后边的衰退。

  英超现在上去了,它能不能够维持住这个局面,维持住这些球员这么高的工资,一个卡里克是1600万美元,罗马这边的队员几百万,这个是无法对抗的,但是反过来说,你1600万一个球员你能维持多久?

  李承鹏:我倒是比较相对乐观一些,因为我不完全同意欧冠是英国球队的胜利,我认为是英超的胜利,因为你看现在英国球队踢法不是英式球队踢法,教练是苏格兰人,葡萄牙人,阿森纳是法国球员,这个我觉得是一个全球一体化的产物,以前是欧洲大陆派,讲究地面,讲究小技术,很讲究。

  而且英国是富裕的过程,意大利不一样,意大利本身欧洲的经济水平还是比较低的,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南欧国家,英国是比较高的,我特同意张指导的管理,特别是默多克92年以后,一个电视转播权一年20几个亿英镑,搁在中超国安不是乐坏了。

  主持人:所以刚才说到英超的问题,咱们还是书归原话,这个欧冠有看头今年,整个八支队只有AC米兰一支和去年是重的,最终张指导做一下预测,您看好谁?

  张路:我当然还是希望有一支意甲的球队能够进入决赛,所以AC米兰我希望它能够战胜曼联,当然从实力来看,AC米兰确实比曼联要差,这也是客观的事实存在,但是曼联有人说了在7:1这场比赛,把所有的激情一场迸发出来了,一般有这样的规律,打一场特别好的球之后可以出现低谷,AC米兰可以寄希望于这点,那边我觉得切尔西可能韧性更强一点。

  李承鹏:我是坚决支持切尔西拿欧冠冠军,阿布投那么多钱了。

  主持人:您希望切尔西的对手是谁?

  李承鹏:我虽然欣赏利物浦,但是只能忍痛割爱了,切尔西干掉利物浦,而且我认为曼联应该是干掉AC米兰,我很同意7:1以后透支你的运气和状态也好,但是两支英超球队合为冠亚军,这也是对这么多投资着和教练的回报,西班牙球队占过三强,意大利占过三强,包括AC米兰和

尤文图斯会师决赛的时候也有过,这次也该轮到英超了,英国是最全球化的,我觉得是这样比较好,当然可能英国球队英超再火以后,球迷看球的收费又受不了了。

  主持人:话说回来,还是一老一少,谁能笑到最后?

  李承鹏:我希望穆里尼奥。

  主持人:张指导。

  张路:这还真不好说。这种差别在在毫厘。

  主持人:今天的节目就到这儿,我们聊了很多,您有什么观点和看法也可以和我们互动,感谢张指导,感谢大眼哥。

  (新浪体育)

  UC欧冠视频聊天室 ESPN欧冠视频直播 ESPN体育视频轮播 ESPN预测王 播客大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