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专访苏克:我的偶像是马拉多纳 今晚皇马2比0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36  新浪体育
新浪专访苏克:我的偶像是马拉多纳今晚皇马2比0
苏克侃侃而谈

  球迷们对于达沃苏克这个名字绝对不会陌生,98年世界杯上正是苏克凭借六粒进球捧起金靴,同时帮助新军克罗地亚一举夺得了世界第三的好成绩。近日苏克来到北京,10月21日下午,新浪体育在这位世界杯金靴下榻的酒店对他进行了专访。在一个小时的时间内,苏克将自己的足球人生娓娓道来,他至今仍将皇家马德里奉为心目中的至爱,预言今晚西班牙国家德比皇马将以一两球优势胜出,而对于正式出任中国国奥主帅的杜伊科维奇和中国球员留洋等事宜,达沃苏克也道出了自己的一番看法。

  天安门广场让我吃惊

  新浪体育:听说这是您第一次来中国,这两天去了哪些地方?对中国的印象怎么样呢?

  达沃苏克:昨天去了天安门广场,看到了毛泽东的大幅挂像,天安门广场跟我以前在电视和新闻面看到的完全不同,比我想象的还要大,简直太雄伟了,中国真的是一个很伟大的国家,北京这个城市也让我感到吃惊,这个城市太大了,到处都是人山人海的,看起来很繁荣。昨天我们还品尝到了中餐,北京烤鸭简直太美味了,我非常喜欢。我知道北京为了迎接08奥运而进行大规模的建设,相信两年内还会有更大的变化。

  新浪体育:你这次来中国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呢?

  达沃苏克:我计划在中国成立一个足球训练营,此前我已经在克罗地亚、德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很多国家建立了足球训练营,明年5月份我们在北京的足球训练营就将正式成立,我希望能够给中国足球带来很多新鲜的资讯。

  新浪体育:什么原因促使你有了这个打算?你对中国足球的了解如何?

  达沃苏克:米卢曾经在中国执教过,我在电视里看到了很多关于中国足球的消息,对中国足球也有一定的了解,我认为中国足球需要这样的训练营,让那些孩子们得到最科学的训练,5、6年之后这些孩子将成为国家队的骄傲。

  西班牙德比,皇马1-0或者2-0

  新浪体育:近年来皇马经常斥重金购买大牌球星,现在的皇马已经是众星云集,你是否更喜欢现在这支皇马呢?

  达沃苏克:我很高兴三年之后我的好朋友卡佩罗和米亚托维奇能够重新回到皇马,过去几年皇马成绩一直不是很理想,我希望皇马今年至少能够拿到一个冠军,比如欧洲冠军杯或者联赛的冠军,皇马需要这样的冠军,皇马是一支非常强大的球队,虽然巴萨也很强大,但是如果两支球队在最后时刻相遇,我仍希望皇马取胜。

  新浪体育:你怎样看待卡佩罗的回归?你认为卡佩罗的回归能够给皇马带来好运吗?

  达沃苏克:10年之前,就是95/96赛季的时候,我和卡佩罗一起在皇马效力,那个时候很多人都认为卡佩罗的能力有问题,但是我却不这样认为,他只是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球队和证明自己,此前他在

罗马、米兰、尤文都取得过成功,所以我相信他这次重回皇马一样会有好运的。

  新浪体育:现在的皇马有很多大牌球星,你是否认为球队的大腕过于多了呢?

  达沃苏克:11个大牌球星不意味着球队就能够拿到冠军杯,就像切尔西一样,每年都买很多球星,但是却无法拿到冠军杯,足球是一项特殊的运动,足球比赛也是很复杂的,谁都想拿冠军,皇马、巴萨、切尔西,每个球迷都有自己钟爱的球队,但是冠军却只有一个。

  新浪体育:后天会有一场皇马和巴萨的比赛,你会看吗?能预测一下比分吗?

  达沃苏克:我知道这场比赛将在北京时间后天凌晨3点开始,虽然时间很晚但我还是会看的,预测的话,我希望皇马能够以1-0或者2-0取胜。

  新浪体育:所有西甲球队中,除了皇马之外你最喜欢哪支球队?

  达沃苏克:当然是赛维利亚!我在那里踢了5年,打进了很多进球,在那里我有很多的好朋友,我在西甲、德甲和英超都有很多好朋友,所以我也希望我的足球训练营建成之后也可以帮助很多中国的朋友。

  新浪体育:你怎样评价巴伦西亚这支球队?

  达沃苏克:巴伦西亚是一直非常优秀的球队,它和皇马、巴萨之间的比赛是世界上最好看的强强对话之一,就像米兰和国米,还有曼联和阿森纳之间的德比,这样的比赛会吸引全世界球迷的关注,如果能够打上这样的比赛,对一个队员来说就是无上的荣誉了。

  新浪体育:我很喜欢巴伦西亚的门将卡尼萨雷斯。

  达沃苏克:哈哈!他确实是一位很有魅力的球员,等我的足球训练营明年5月份在北京正式成立的时候一定要请他来。

新浪专访苏克:我的偶像是马拉多纳今晚皇马2比0
苏克笑对镜头

  中国球员留洋语言最为重要

  新浪体育:还记得你在1860的队友邵佳一吗?他现在在德甲踢球,还有孙继海。

  达沃苏克:当然记得!在我看来,送球队出国踢球是一个很明智的选择,我们在98年世界杯的时候,博班在米兰效力,普罗西内斯基在巴萨踢球,我在皇马踢球,博克西奇在尤文效力,我们这四个人在国外吸取到了很多现代足球的理念,并把这些先进的理念带到了我们的国家队中,这对我们克罗地亚的足球有很大的意义,对于中国球员来说也是一样,一名球员不应该只在本国联赛效力,而是应该多去国外踢球,增长经验开阔视野,这对中国足球来说什非常重要的。尽管这很不容易,但是你一定要尝试这样去做。新的语言,新的环境,新的国家你都要试着去了解和适应,这也是足球运动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新浪体育:在你看来一个球员想要在海外立足需要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达沃苏克:首先就是对于语言的掌握,有时一个球员会对训练和比赛感到厌倦,这个时候我就是建议他去学习语言,一天有24个小时,除了踢球和休息的时间之外的空闲时间都可以拿来学习外语,一定要多学习,这样你才能够更好的融入到球队之中,获得更多的机会,赢得更多的比赛。

  请多给杜伊一些时间

  新浪体育:你知道你的老乡杜伊科维奇今天正式签约成为中国国奥主帅的事了吗?你怎样评价杜伊科维奇?

  达沃苏克:我并不知道这个消息,不过我知道杜伊科维奇是一个很有经验的教练,他在世界很多国家都工作过,是一个很有名的教练,我希望他能够有好运,给他两年的时间,我相信他的到来对于中国国奥会有很大的帮助。

  新浪体育:前南教练在中国总是特别受欢迎,福拉多、科萨诺维奇、桑特拉奇、彼得等等,当然中国球迷印象最深的还是米卢,能谈谈米卢和杜伊科维奇之间的差别吗?

  达沃苏克:在我看来,中国人是很好学的,前南有很多优秀教练,而中国人懂的怎样去挑选合适的教练并虚心学习,这也是中国足球能够不断进步的原因。米卢和杜伊科维奇,每个教练之间都会有一些不同之处,我觉得中国人应该给杜伊一些时间,同时多给他一些支持和信任,我知道08奥运对于中国足球的重要性,中国作为东道主将迎来许多客人,但是也要尽全力击败所有对手,我认为杜伊科维奇是一个很优秀的教练,我相信他能够为中国足球带来很大帮助的。

  新浪体育:现在距离08奥运还有两年时间,而杜伊科维奇在签约时也向中国足协承诺将率领中国国奥打进奥运前四,你认为这个任务容易完成吗?

  达沃苏克:任何比赛都不能够想当然,想要取得成绩就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全力拼搏之后好的结果自然就会出现,我相信杜伊科维奇是一个有能力的教练,我希望他能够带领中国国奥取得巨大的成功。

新浪专访苏克:我的偶像是马拉多纳今晚皇马2比0
苏克接受新浪纪念品

  克罗地亚奇迹很难被复制

  新浪体育:谈起苏克中国球迷首先想到的就是98年的世界杯,我想世界杯最佳射手也应该是你职业生涯中最美好的回忆,那届大赛开始之前,你有没有想过自己能成为金靴奖的得主,而你的球队会成为季军?

  达沃苏克:世界杯一直都是我的梦想,从我小的时候,从我刚开始踢球的时候,我就一直梦想着能够去国外踢球,梦想着加盟皇马,打冠军杯,然后就是世界杯。对于年轻人来说,有梦想才是最重要的,对我来说,获得金靴奖让我终生难忘,在好莱坞,演员们以拿到奥斯卡奖为最高荣誉,而在足球领域,球员们则以拿到世界杯的金靴奖为最高荣誉,在我看来,金靴奖就是足球界的奥斯卡。经过许多场艰苦的战斗,我们赢得了很多比赛,我竟然打败了巴蒂斯图塔、罗纳尔多和维埃里,在这之前,没有人知道达沃苏克的艰苦奋斗经历,我们第一次打进世界杯就得到了第三名,而我自己也拿到了金靴奖,对我们来说这简直就是一个天大的奇迹,太不可思议了,我们用自己的努力改写了克罗地亚足球的历史。

  新浪体育:98年的克罗地亚太辉煌了,而你自己也成了那届世界杯的射手王,你还记得自己当时打入了几粒进球吗?

  达沃苏克:当然!我一共打入六粒进球,那是我的骄傲,我每天早晨一睁眼都会反复回忆这些进球。我在西班牙的联赛,赛维利亚、皇马、阿森纳、西汉姆联和1860效力的时候都打入过很多进球,我会将自己所有进球、成功经历和踢球经验等等都制作成DVD带到中国市场,我希望在未来10到15年之内,我的足球训练营培养出来的球员可以成功进入像皇马一样的世界豪门球队和国家队。

  新浪体育:克罗地亚作为一支世界杯新军就一举获得第三名,你认为这个纪录在今后还会被打破吗?

  达沃苏克:我想这是非常困难的,那个时候我们经历过最惨烈的斗争,我们每个人都尽了最大的努力,包括队医等等,我们在赛前做好了一切准备。想要赢得各种冠军,不仅需要充分的物质准备,球员之间的相互理解和默契程度也十分重要,11个大牌球星在一起很难赢得比赛,一个团结的队伍才能够所向披靡。

  告诉你我最漂亮的进球

  新浪体育:你曾在西甲、英超和德甲分别效力过,你能否谈谈这些联赛有什么区别,你个人更喜欢哪个联赛?

  达沃苏克:西甲、英超、德甲、和意甲是世界上最有名的联赛,但是我并不喜欢意甲,意甲的比赛有太多的0比0、1比1和0比1,他们缺乏好看的攻势足球。我个人更喜欢西甲和英超,皇马、巴萨、塞维利亚、曼联、阿森纳和切尔西都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如果有机会的话,我真希望大家都能够去西班牙感受一下西甲的气氛。

  新浪体育:谈到进球,我们就不能只谈国家队,苏克在整个职业生涯中曾打进了很多进球,你自己对哪个进球最满意?

  达沃苏克:我的职业生涯中有很多进球对我来说都非常重要,但是最让我难忘的还是那次与荷兰的三四名决赛,那场我们2比1赢了荷兰,而我也打进了自己在那届世界杯上的第六粒进球,帮助我们的球队拿到了季军,那个进球让我至今难忘。还有一次就是我们主场与爱尔兰的一场比赛,我们1比0取胜对手,而那粒不可思议的致胜球正是我打进的,恰当的时间,恰当的机会,我用我的左脚完成了那个神奇的进球。

新浪专访苏克:我的偶像是马拉多纳今晚皇马2比0
达沃苏克与新浪体育李青

  告诉你皇马称霸欧洲的秘诀

  新浪体育:98年的冠军联赛,皇马1比0击败尤文夺冠,我们知道你那场比赛并没有首发出场,但这仍是你在俱乐部生涯中的最高荣誉,那个时候皇马在阵容的豪华程度上比不上尤文图斯,你们夺冠的秘诀是什么?

  达沃苏克:一场比赛只能有11人上场,尽管我没有首发出场,但是还是觉得很幸福,98年对于我来说是很重要的一年,那一年我拿到了冠军杯、世界杯季军,最佳射手,年底的足球先生评选我排在齐达内和罗纳尔多之后成为第三名,那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如果可以的话,我真希望下辈子还能再拥有一次98年的辉煌。

  新浪体育:在你参加的第一场西班牙德比战中,皇马2-0击败了巴萨,还记得当时的状况吗?作为一个初次参加西班牙德比战的球员,你当时有怎样的感觉?

  达沃苏克:那场比赛我打进了第一个进球,米亚科维奇打进了第二粒进球,这是我们的第一次德比,当时我们在马德里2比0赢了巴萨,在我心目中,皇马是这世界上最优秀的俱乐部之一,那天有不计其数的人都涌向城市的中心广场去庆祝,而我站在场地里又是另外一番不同的感觉,我看着球场四周的球迷都在挥舞着手中的皇马队旗,我听到我的队友们在兴奋的高呼,那种感觉简直太不可思议了,我当时的心情无比激动,对于皇马和巴萨来说,那都是意义非凡的一天,皇马击败了巴萨!比赛结束之后,从周日晚上到周一早晨,我始终在脑中反复回忆比赛的过程,我一遍又一遍地向自己确认,我们的确是赢了!我们打了一场漂亮的比赛!

  我的偶像只有马拉多纳

  新浪体育:你是怎样走向职业球员这条道路的呢?以后你会让自己的孩子踢足球吗?

  达沃苏克:我出生在一个运动世家,我们家的每一名成员都非常酷爱运动,我小的时候没有PS机可以玩,我们那会只有足球一项运动,每天下课之后就去踢球。我现在还没有结婚,如果以后有小孩的话,我肯定会让他们踢球的。不仅仅是男孩子,女孩子一样适合踢足球,我的训练营中就有很多女孩子,如果今后我有自己的孩子,我一定会亲自教他们踢球的,说不定5年以后我还会带他们来北京呢!

  新浪体育:你踢球的时候有没有自己的偶像,在世界众多球星里面,你最敬佩的是哪一位呢?

  达沃苏克:从我踢球开始,我的偶像就是迭戈-马拉多纳,那个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梦想着能够和他一起踢球,墨西哥世界杯、那不勒斯...在我看来,他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球星之一,在赛维利亚的时候,我曾和他一起踢球,我也是唯一一个曾经和他一起踢球的克罗地亚人,我感到自己是这样的幸运,在球场上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宝贵的东西。看他怎样射门,怎样过人,怎样控球和怎样传球,在赛维利亚的时候,我曾打进了许多进球,迭戈总是对我说,“达沃,你跑吧,我会把球传到你的前面,别着急,我会给你一个最好的射门位置。”那个时候我打进过很多漂亮的进球,而其中很多都是来自迭戈的妙传,那段经历是我一生都难忘的。那个时候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偶像,有人崇拜约翰-克鲁伊夫,有人崇拜博比-查尔顿,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年轻人开始崇拜罗纳尔迪尼奥、齐达内,连我自己也成为了别人的偶像。

  新浪体育:最后一个问题,我有一个想法,你能不能在世界上所有球星中挑选出一个你心目中的最佳11人呢?

  达沃苏克:这个问题简直太困难了,让我想一想,门将位置我会放上阿森纳的大卫-希曼;后防位置会有是卡洛斯,马尔蒂尼,巴雷西...右后卫比较难选,中场应该有马特乌斯,毫无疑问还有马拉多纳;而前锋是贝利,米歇尔-普拉蒂尼和……嗯,好吧,那就苏克吧,哈哈!

  新浪体育:在采访结束之前,你能不能送给新浪的网友一些祝福的话呢?

  达沃苏克:当然!没有问题。最后我要向新浪网和所有新浪网友送上世界上最诚挚的祝福,谢谢!

  (新浪体育 李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