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名帅解析西甲:巴萨对切尔西有劣势 皇马缺少平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伊鲁埃塔显然是一位战术大师,在拉科执教期间,他率领这支平民球队先后攻克过慕尼黑奥林匹克、老特拉福德、海布利、阿尔卑、诺坎普、伯纳乌这些欧洲大陆最令人恐怖的球场。西甲冠军、西班牙超级杯冠军,冠军杯半决赛,伊鲁埃塔不缺少荣誉,而且他也是西甲历史上执教场次第三多的教练,现在又是皇马未来主帅的人选之一。10年来第一次,伊鲁埃塔静静在家享受新年的快乐,而作为局外人,他分析起西甲各队的现状来也显得更加公正和有条理。

  巴萨:“后防稳固加进攻犀利”

  巴萨在赛季初的表现起伏不定,正因如此,他们现在的良好状态更引人注意。事实上巴萨从进入正常航速起,就显示了所向披靡的状态。即便哈维和范伯梅尔重伤也不能阻碍他们前进。巴萨的阵容非常具有互补性,而且战术模式非常清晰。夏季只引入了埃兹奎罗和范伯梅尔两名球员,但却非常好地弥补了球队阵容中的弱项。巴萨已经寻找到了前进的积极动力,他们在进攻上异常犀利,难能可贵的是后防的稳定性也得到了加强。不过,在冠军联赛中他们要达到目标还面临困难的挑战,和切尔西对阵将很复杂,毕竟对手非常强劲。在上赛季被不公平地淘汰后,巴萨现在充满着复仇的情绪。这对球队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因为球员们在比赛中可能会显现焦虑状态,而这将很不利。

  

皇马:“缺少平衡的球队”

  卢森博格牺牲了边路打法,再加上他不追求控球,结果造成了俱乐部足球哲学的缺失。卢森博格很长时间都处于球迷和媒体的批评炮火之下。皇马已经成为了一支缺少平衡的球队,中场显得非常凌乱,而体能则处于明显的不足状态。巴萨会赞扬埃托奥对防守做出的贡献,但在皇马却看不到这种情况,进攻的只管进攻。不知道皇马的动力在哪里,但很明显这支球队处于困难状态。卡罗的上调让我们想起了博斯克。博斯克给这支球队留下了印记,而且他对球队的影响仍然存在。他讲过很多次,说教练有时候只会起到干扰球队前进的作用。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博斯克的工作和他努力的形象说明了一切,自从他走后, 皇马......罗比尼奥是天生的勇者,但他仍需要适应欧洲足球的节奏,他还欠缺进球和力量。拉莫斯展现了良好的身体条件,他能成为一名伟大的后卫。

  奥萨苏纳:“阿吉雷让所有人都发挥力量”

  奥萨苏纳是本赛季的黑马,他们的足球理念非常清晰,球员很强壮,防守起来很可靠。他们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把精力全部投入联赛,这种投入已经收到成效。而且,踢得很放松。他们一直都说获得42分的保级分是第一目标,而媒体和球迷也从不从外部施压。阿吉雷聪明地玩转了轮换制,全体球员都加入到了事业当中。他们在体能上无忧。

  比利亚雷亚尔:“控球很有耐心”

  这支球队同样让人惊喜。这支球队有5、6名球员水平很高,而且他们得到了一位好教练的完美组配。球队在地面控球方面展现了极大的耐心,里克尔梅和弗兰是决定比赛的人,但除了他们之外球队还有何塞马里、霍西科这样勤奋的工兵。欧洲和

西甲双线作战都取得了好成绩,虽然阵容不像豪门那样完整,但显然他们还能在两条战线继续成功下去,也许,他们能达到拉科前两年所达到的高度。

  马竞:“比安奇需要适应欧洲足球”

  比安奇在我眼中是出色的教练,但在南美执教和在欧洲执教不一样。阿根廷教练需要适应这种变化,那就是欧洲足球更讲究体能。比安奇很努力,但也缺少运气,他想为球队建立快速进攻的战术打法,但却面临伤兵满营的困境。比安奇还需要时间。托雷斯身上担负责任太大,这影响了他在关键时刻的发挥,但毫无疑问他是西班牙国家队的未来前锋。

  贝蒂斯:“多线作战让他们筋疲力尽”

  贝蒂斯多线作战而且每个战场都想发挥最佳,这让他们不堪重负。塞尔塔和

皇家社会都曾经历这样的场面,而且贝蒂斯现在还需要踢联盟杯,这将让他们为难。

  切尔西:“阿布拉莫维奇让穆里尼奥放手干”

  切尔西每场比赛状态都很稳定,埃辛的加盟让球队实力得到明显加强。中场三人埃辛、马克莱莱和兰帕德确立了球队的战术基础,两个边锋能打破场上平衡,前锋线上的德罗巴和克雷斯波非常强壮。冠军联赛1/8决赛埃辛的缺阵将对切尔西产生影响,但巴萨方也有哈维不能上场。穆里尼奥对塑造这支球队起了很大的作用,切尔西能取得成绩他的功劳很大,而俱乐部老板也给了他设计球队的充分自由。

  阵型:“阵型应根据阵容来确定”

  阵型应该根据队内的球员结构来量体裁衣地确定,但显然有些阵型比另外一些更平衡。4231阵型目前用的比较多,但也有些球队因为队内拥有的锋线的速度和纵深度,而将其改造成了433,比如切尔西是罗本和达夫,而巴萨是梅西和久利。无论4231、442还是433都是非常平衡的阵型,因为球员在这样的阵型下能很对称地占有球场。巴西国家队用“魔幻方阵”很久了,他们拥有适应这种阵型的球员。皇马球员现在充满疑惑,达不到人们期待的要求,因此不适合“魔幻方阵”。我喜欢用4231,这种阵型让我感觉舒服,但很大一个原因也是因为队内有适应这一阵型需要的球员。(伊万)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皇家马德里球迷论坛 切尔西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