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足坛奇才一代足球“宗师”-克鲁伊夫个人简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22: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克鲁伊夫(Johan Gruyffo,1947-)  

  “一代宗师”约翰·克鲁伊夫1947年4月5日出生于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的一个贫民区。早年丧父,由母亲哺养长大,幼时在卖报糊口之余勤练足球。9岁加入阿贾克斯俱乐部少年队。1963年,16岁时正式加盟阿贾克斯俱乐部,成为年轻的职业球员,并很快成为该队的核心球员。  

  克鲁伊夫的成功,在于他主创了全攻全守的 “核战术”,并依靠这一战术打法使阿贾克斯队迅速崛起,为荷兰足球赢得了荣誉,而且掀起了世界足球史上第三次革命。克鲁伊夫是这一战术阵型的核心。他头脑冷静,技术全面,精力充沛,斗志旺盛,满场飞奔。奔跑速度快,动作敏捷又如芭蕾般优雅,尤擅长远射、带球过人和强行突破射门。  

  克鲁伊夫取得过许许多多的成绩,在阿贾克斯队效力期间,为该队夺得7次全国联赛冠军,2次全国杯赛冠军,3次欧洲

冠军杯赛冠军(71,72,73年),1次欧洲冠军杯赛亚军(69年)和2次欧洲俱乐部超级杯赛冠军(72,73年)。1973年后曾经两次转入西班牙巴塞罗那俱乐部,为该队两夺全国杯赛冠军和欧洲优胜者杯赛冠军(79,82)。1978年赴美国,先后代表纽约宇宙队、洛杉矶亚兹特克斯队和华盛顿迪普洛马兹队踢球,战绩不俗。 1983年,克鲁伊夫回到荷兰,加盟鹿特丹费耶诺德队,又使该队获得全国甲级联赛冠军。  

  1966年,克鲁伊夫入选荷兰国家青年队和国家队。1974年,克鲁伊夫作为队长率领国家队参加了第10届

世界杯大赛,表演了“21 世纪的足球运动绝技”,最终获得亚军。克鲁伊夫入选世界
最佳阵容
,并被评为世界最佳运动员。1978年,克鲁伊夫拒绝加入荷兰国家队,致使荷兰队又一次在亚军的地方止步。  

  1984年5月,克鲁伊夫宣布挂靴。1985 年7月出任阿贾克斯队技术总监,获欧洲优胜者杯赛冠军,并发现了巨星巴斯滕。1988年被评为世界最佳教练员,同年前往执教巴塞罗那俱乐部队,直到1997年。在此期间,率领巴塞罗那队夺得5次全国联赛冠军,1次欧洲冠军杯赛冠军和1次亚军。1990年获“超级金球奖”。  

  克鲁伊夫是20世纪世界足坛数一数二的超级巨星。他曾5次被评为荷兰足球先生,3次被评为欧洲足球先生,获金球奖。这种荣誉只有后来的普拉蒂尼有过。他作为教练员,所展现出来的才华也是超一流的。  

  目前,慷慨而脾气暴躁的克鲁伊夫闲赋在家。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巴塞罗那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