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切尔西创未来10年新秩序 下赛季的英超争霸将会怎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3:29 体坛周报

  本赛季英超在最后一轮戏剧性保级大战中落下帷幕,西布罗姆维奇打破圣诞节垫底注定降级的传统,奇迹般活了下来。戏剧、奇迹和纪录绝非最后一轮才有的特征,它们贯穿了整个赛季,给切尔西带来半个世纪第二座王冠,将利物浦送进冠军杯决赛,让埃弗顿回到欧洲。曼联在6年前的巴塞罗那达到巅峰,宣告英格兰足球在欧洲足坛中兴的开始,本赛季则将是英格兰足球回归当年雄霸欧洲的黄金岁月的起点。经历了10年辉煌,曼联步入衰退和更新换代,切尔西的加冕,也许将制定英超未来10年的新秩序。

  切尔西在一个赛季内打破纪录之多,前所未有。不仅打破曼联1993-94赛季创下的积分纪录(曼联42场得92分,切尔西38场得95分),还在获胜(29)和不失球(25)场次、失球总数(15)、净胜球(57)和客场连捷(9)等项统计上,分别达到英超或职业联赛史上新境界。弗格森曾说英超夺冠最多只能丢6场,现在他将预算改为3场。若非在曼城市政球场大意失荆州,切尔西甚至还可能翻版上赛季阿森纳不败夺冠。

  切尔西夺冠和主帅穆里尼奥一样“特别”,该队一反曼联过去慢热的模式,在赛季之初就立足不败,以严密的防守、精心策划的定位球和多变的战术,让对手防不胜防,除了曼城,再无第二家能从切尔西身上拿走3分。过去8年曼联和阿森纳争锋,往往受某些因素影响,冠军归属改道,1997-98赛季,曼联队长基恩重伤退出战斗,阿森纳获双料冠军;2001-02赛季,曼联后防人事变动,巴特斯失误过多,阿森纳再得双料冠军;上赛季,中卫费迪南德药检事发,阿森纳不败称王。本赛季,曼联和阿森纳的角逐,却让切尔西渔翁得利,第12轮领先后,榜首位置再未失守。穆里尼奥第一个赛季即获得小双料冠军,甚至一度有大满贯可能,让对手心服口服,这也是英超第一次。

  阿森纳卫冕失败,既有伤病的影响,也有韧劲不足的缺陷,客场负于曼联之后状态和信心大幅滑落,虽然赛季末段急起直追,可惜为时已晚。但阿森纳仍是英超进攻能力最强、打法最华丽悦目的球队(进球87个),旺热上任以来新人成才不多的惯性在本赛季止步,塞斯克、弗拉米尼、范佩西和森德罗斯等人已在一队立足。一俟新球场竣工,阿森纳将步入新的增长期。

  曼联连续两个赛季只得第三,球队老化、新人素质不足是主要原因,该队受到场外因素的干扰最多,也导致他们无法专注于比赛。弗格森90年代中期培养的一代球员在实力和斗志上逊色于对手,他在上赛季着手换代,但新加盟的球员大多在关键时刻不堪重负,一直无法取代老队员,成绩欠佳造成的恶性循环也妨碍他们大规模增补人手。曼联的赛季开局是过去10年最差的,其他统计也证明他们的状态一直未达到理想状态。鲁尼的加盟是这个灰暗的赛季中最闪亮的一点,曼联的复苏很大程度上寄托在这个19岁的孩子身上。

  这是外籍教练大获成功的一年,穆里尼奥之外,贝尼特斯将实力稍逊一筹的利物浦带进冠军杯决赛,约尔带领热刺取得10年最佳排名(第8),佩兰接手朴茨茅斯后保级,预示着将有更多外教登陆英超。

  本赛季又是弱队扬眉吐气的时刻,埃弗顿和博尔顿两家都缺乏资金,前者先后失去鲁尼和格拉维森,后者过去3年一直靠“打捞”过气老将维持,他们分别打进冠军杯和联盟杯,是对谨慎经营、自强不息的最高奖赏。两队欧战能走多远尚属未知,但成功的经验将吸引更多人效仿。本赛季中游球队争持激烈,直到最后一轮仍有一席联盟杯未决。下赛季中游球队将继续左右联赛的走势,弗格森的“3场定江山”论,暗示夺冠不仅不允许在弱队身上失分,甚至要求保持对中游球队的全面胜利。

  下赛季应该是切尔西、阿森纳、曼联和利物浦四队组成夺冠军团,切尔西无疑是最大热门,以阿布的财力,实力有增无减,其余三家各有优劣,阿森纳的新人需要继续锤炼,曼联和利物浦都需要增加人手,但切尔西重复本赛季胜势开局的机会不大。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切尔西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