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皇马巴萨引领锋线潮流 选“秃鹫”射手传统中锋被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15:44 球报

  在描述前锋时,西班牙通常有三种称呼。最常见的叫法是“中锋”,它主要表明的是球员在场上的位置,即在球队最前面冲锋陷阵,以取得进球的那位球员。高个中锋还另有一个专门的名词:锤手。乌尔塞斯一般被认为是“锤手”,类似的还有莫伦特斯、萨尔瓦、潘迪亚尼和科瓦切维奇等人。第三种称呼叫做“秃鹫”,其含义指的是这类前锋的“偷猎”性质,即灵气型的得分手,他们在禁区内灵活无比,总是能在合适的时间出现在合适的地点破门。

  《国家报》分析说,在西甲,哪支球队越不重视“中锋”或者“锤手”,哪支球队的日子似乎就会更好过。克鲁伊维特出走之后,巴萨没有了典型的中锋,成绩却反而逐步提升;皇马也没有围绕中锋制定战术,罗纳尔多、劳尔、欧文都会积极回撤,在中锋与突前前腰或者边锋的位置上游弋,这让他们的进攻套路更加丰富,战术更加灵活。久利、德科、哈维和小罗纳尔多等人分担着埃托奥的进球压力,皇马的进球也重新进入多点开花状态。这种现象的发生是由于“中锋”或“锤手”从此不再是个只知站在前场鲜有动作的傻大个,他被赋予了“秃鹫”的灵活性质。在西媒体看来,英超的阿森纳就是最好的无中锋但又拥有强火力的学习榜样。

  相反,那些还全部依靠中锋进球、传球路线也只对准9号的球队,日子就显得比较艰难。皇家社会是这方面最好的例子,因为他们一直在实行典型的中锋战术,而该队也几乎每个赛季都会与保级“亲密接触”。科瓦切维奇在禁区内等候队友的进球,尼哈特则在其身后提供支持,同时,两个边路和后场的进球也往往只朝塞黑人头上输送。如此单调的打法只让皇家社会获得了2002-2003赛季的成功。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